>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抱财网徐展勤:谈谈抱财行业建设与公益慈善那些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至今,行业从乱象到合法,制度法规逐步规范明晰。而身处其中的“抱财人”则踏出贡献行业建设和社会担当的足迹。

  当互联网金融行业尚处野蛮生长的粗放期,业内连基本商业道德底线都失守情况下,抱财人就振臂直呼行业规范与公益慈善那些事,现在看何等奢侈而超前?

  不久前,记者在“抱财网投资人见面会”上了解,抱财网早在2015年第二届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就凭借“帮助残障人士学会利用互联网改变人生”的公益贡献,成为当年唯一获得“企业社会责任公益奖”的P2P公司。

  采访时,分管其公司行业建设和公益慈善两方面业务的联合创始人徐展勤说,“抱财网2014年创立时就带有一种使命或说价值观,做一家有情怀的企业,让每个人拥有健康和财富。”而他们几乎在商业产品上线同时,就着手社会责任方面各项工作了。

  在徐展勤看来,抱财网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主要有两部分工作:第一是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建设及发展规范做工作与贡献;第二是积极投入助学、助残等公益慈善领域,“算是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担当与回馈。”

  回顾来路,不难看到抱财人积极投入这两方面工作的行行印记:

  2014年5月,还在抱财网正式上线之前,他们在北京中关村地区,率先联合其他P2P平台发起、成立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协会,“这是北京地区,第一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组织。”

  2015年1月,在北京金融局指导下,抱财网与18家P2P平台共同成立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也是全国第一家网络借贷行业协会。

  2016年的1月,抱财网成功当选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的理事,以及仅五家之一的P2P全国委员会的执委单位,并于同年11月连任执委。

  2016年3月,抱财网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会员“这也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担当方面一个大事件。”徐展勤说。

  事实上,抱财网律师格外多。除联合创始人徐展勤、张志威之外,目前团队中拥有律师资格证的成员已超20人。“可能律师职业长处本来就善于参与立法、参与制度规范建设这些事。”他还告诉记者,抱财网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最早成立合规部的P2P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他说,目前行业建设这块业务已纳入抱财网整体业务体系。

  而说起社会责任另一部分公益慈善,徐展勤坦承主要来自历史成因。“抱财网创立时,我已坚持做了近10年的慈善公益。”他告诉记者,目前抱财网慈善公益板块共有4个项目。其中像“两岸交流项目”,他们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为台湾大学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接待学生人数20多人,“大多是经济类专业。”

  对话徐展勤:未来将把社会责任事情延展至整个行业平台上推广

  记者:请问最初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理念、设想以及切入点是什么?

  徐展勤:我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是普惠金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P2P平台对接的两端:投资人与借款需求方(其中以中小型企业为主),都实现了普惠金融的意义和价值。首先老百姓缺乏理财保值增值渠道,他们的钱放在银行一定是贬值的;另一方面国内一个典型现状,就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中小企业要发展却没有资金。而我们互联网金融平台就是为这两端搭建桥梁。这是我第一个观点这个行业是具有社会价值的。第二点是慈善公益的价值如何体现?比如当年战争年代,很多人采用军事报国,现今时代我认为我们能做的就是经济报国。

  记者:抱财网着手行业建设方面第一个项目是什么?

  徐展勤:2013年被称作互联网金融行业元年,但那时整个行业还处在灰色迷茫阶段,至2014年3月两会上总理发声,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才使得该行业虽无法律界定,但似乎有了某种政策依据。可是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无法无规情况下,很快出现了不少所谓“匪徒P2P”,就是那种前端融资圈钱,却并无实际项目标的,最后资金不知去向的P2P平台,行业跑路、资金池等现象很严重。

  我们因为自身律师出身,比较有底线和自律。2013年11月中央组织一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调研,我和拍拍贷的创始人(也是律师出身)就参与这个工作,从行业规范制度建设方面提出意见。2014年我们专门做出相关提案报告并上了全国两会。另外我通过中国小贷联盟,在全国范围内,最早一个提出互联网金融行业要正当竞争,不要搞虚假宣传进行不正当竞争的。2015年我们抱财网法务部同事一起集思广益,代表中国小贷联盟执委起草全国性“网站平台广告宣传规范”,设定行业广告宣传规范用语等。

  记者:2016年,像《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互金行业具指导性政策规定的“新政”频出,对此你们做过哪些方面工作?

  徐展勤:从2015年12月到今年8月24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当时对于“办法征求意见稿”,我们公司法务部以及高管层同事曾组织多次讨论研究,甚至连团队连夜开会提出对行业存在问题的各种意见,当时大概提出了30多项,最近我们统计了一下,该文件出台后被采纳的大概10项左右。

  记者:关于公益慈善方面,我们知道,像IBM、贝塔斯曼等西方大公司都有公益慈善组织板块和发展战略。请问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抱财网从起步之初就开展慈善公益工作的动因是什么?公司是否有相关战略需求和目标?

  徐展勤:我们公司没有制定过相关战略,以及未来要达到什么目标,只是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些事情。

  抱财网的企业文化,就像我们总裁王尔明所定位,做一家们有情怀的企业。而我个人又一直做慈善公益方面的事,恰好分管抱财网这块工作,所以就顺势而为地开展起来。目前抱财网总共四个公益慈善项目,其中“两岸交流”项目,我们公司已有一整套接待流程。助学、助残(自闭症家庭康复计划)、救助抗战老兵三个项目也在积极推动,但尚未形成严密制度体系。

  记者:抱财网在这一块资金投入大概多少?

  徐展勤:我个人因之前做救助希望小学和抗战老兵这些事,投入挺大的。我们企业也投了一部分,主要是在两岸交流、以及助残两个项目上面。具体的话,还没有计算,很难计算。

  记者:想问一下,行业建设与公益慈善方面的工作板块,在整个抱财网平台布局上是什么角色和地位?它对抱财网其它产品业务线最直接影响主要在哪些方面?

  徐展勤:这一块工作不太好估算,可能对于品牌的增值有一定作用。事实上,尤其是公益慈善这一块,可能我们企业内部也有一些不同意见。对这个领域人们通常有一种观念,认为做这个事就是纯粹付出与奉献,不会带来任何经济收入;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也许会在品牌方面对抱财网有一定作用。但第一种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记者:对未来社会责任工作有什么计划?

  徐展勤:现在我们互联网金融行业已有法可依了,国家级、北京市、省级相关行业协会均已成立。那未来我希望利用各级协会平台,更大范围和更大规模推动行业建设与公益慈善。以前业内可能只有像抱财网等为数不多平台和人群做这些方面的事,未来我计划在各级协会平台上,将企业社会责任这些事,全行业性展开并推广开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09/n480285710.shtml report 3121 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至今,行业从乱象到合法,制度法规逐步规范明晰。而身处其中的“抱财人”则踏出贡献行业建设和社会担当的足迹。当互联网金融行业尚处野蛮生长的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