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并购大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并购,作为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越来越被众多需要急速扩张规模的企业所津津乐道。的确,并购会让企业账面的资产、资源、整体体量犹如打气的气球迅速膨胀。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并购的大潮”,然而企业并购却犹如悬崖边舞蹈,振奋人心却又危机重重。纵观国内外,意图通过并购实现跨越发展的企业不在少数,跨区域、跨产业甚至是跨国的“勇士”很多,但是“烈士”更多,太多的企业书写着一个个“铁血并购”的教训,跨国并购更是难以摆脱“70% 失败”的魔咒。

在这个魔咒下,如何做好并购?并购方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被并购方如何做好价值管理,需要准备什么?自然也成为了每位涉足并购的企业人都需慎重思考的问题。为此,本刊从网上搜集整理了一些知名并购专家的观点心得,与大家分享。

  马克·菲尔德曼(Mark Feldman)

曾出任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全球并购事务负责人,帮助微软、Adobe、克莱斯勒、惠普等跨国企业进行并购

培养优势、利用优势

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希望企业被并购,需要先想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是技术优势、产品、还是市场等。大公司并购时,也无外乎这些理由,总得有点让他们兴奋的地方。这些优势是每个公司都可以发展出来的,你必须在某些方面成为领导者。所以年轻的企业家,应该要更聚焦以培养优势,不要想着去做所有的事情。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建议是,要留心竞争对手在做什么,但更关注顾客的需求,思考如何让他们更轻松的使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反馈,真正聪明的企业家都会这样做。

  赵笠钧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成功的并购应该依赖于企业自身能力的系统性提高

成功的并购应该是可以创造“1+1﹥2的价值,甚至“1+1+11”的协同效果。而这依赖于企业的驾驭能力、人才的储备、团队的成熟度以及对跨地区标准、法规和文化的差异化理解等,需要企业自身能力的系统性提高。

  劳志明

华泰联合投行部执行董事,曾参与蓝色光标、东华软件等并购重组项目

要有深思熟虑的并购战略和策略

并购对于企业而言是件大事,必须是服从于战略而深思熟虑的,背后应该是基于产业及企业成长逻辑的,这样的并购式成长才能真正的持续。

另外,基于并购战略应该形成具体的并购策略,其中给并购标的画圈画图是很重要的,简单而言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按照这个标准进行理性筛选,避免投机和短期行为。有企业每年都来一单并购,市场总是艳羡其交易运气,其实每单成功交易后面都有大量的不成功的谈判和筛选。通俗而言,理性的并购应该像皇帝选妃,标准严格,而实践中太多的却是见色起意。

  甘剑平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入选福布斯中文版推出中国最佳创投人

诚信至关重要

资本市场的定义完全应该有一个诚信的市场,如果没有诚信,如果诚信达不到一种程度就不可能有资本市场,就不可能有贸易、双边贸易、小地区贸易。

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VC投资也好,还是兼并和收购也好,你可以看到不管是公司的运营如何,这个项目做成功或者是不成功,跟双方的诚信都有非常大的关系。

不管是律师也好,投资银行也好,买家也好,卖家也好,只要有一方参与项目的人在诚信上缺少一定的认识,那就会把整个项目做得很累,时间做得很长,最后绝大多数是不能够成功谈判而结束。

  王政

止卓资本创始合伙人

做好并购要在并购战略和并购执行上下功夫

有了好的战略,执行也要好。执行过程中要处理好以下五个问题:第一,并购标的符合企业并购战略,在商业模式上和自己是匹配的。第二,并购标的要合法合规。第三,标的企业的业绩预测要合理。第四,交易结构要设计合理,不合理的交易结构会导致交易失败或者后患无穷。第五,交易谈判的节奏和方式要把握好,有的企业因为在谈判的方式上出问题,导致双方不欢而散。

  山姆·若维特

贝恩芝加哥分公司合伙人,贝恩公司并购咨询业务全球主管和交易咨询业务创始人之一

并购本身并不是战略 , 只是实现战略的工具之一

70%的大型并购没有创造股东价值;60%的大型并购的业绩低于市场平均水平;50%的大型并购破坏了股东价值。因此 , 企业在没有确定战略之前 , 不要进行并购。并购本身并不是战略 , 只是实现战略的工具之一。企业必须建立一个严格的收购原则 , 什么是我的投资主题 ? 为什么是这个企业 ? 我怎么样让我现有的业务更加具有竞争力 ?如果你不这么做的话 , 你将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

  精彩文章,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0/n480396901.shtml report 11031 并购,作为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越来越被众多需要急速扩张规模的企业所津津乐道。的确,并购会让企业账面的资产、资源、整体体量犹如打气的气球迅速膨胀。于是,越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