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企业间委托贷款急剧飙升

  

  2016年上半年,中国铝业发放的委托贷款获得人民币3,070万元的利息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三倍多,同时占到该公司净利润的近50%。图片来源:christina hu / reuters/Reuters

记者 Rachel Rosenthal / Anjie Zheng

  由于银行减少了对境况不佳行业的贷款,而中国庞大的债券市场也面临压力,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扮演起了贷款人的角色。

  据研究公司司尔亚司数据信息有限公司(CEIC),中国去年公司间贷款飙升了20%至人民币13.2万亿元(约合1.92万亿美元)。这大约相对于美国最大的银行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 WFC)贷款规模的两倍。这种委托贷款(之所以这样命名是因为银行充当了受托人,而提供资金的公司被视为委托人)目前成为中国复杂的影子银行系统增长最快的主要组成部分。

  委托贷款是在去年年底中国债券市场遭遇抛售的背景下飙升的。中国债券市场规模高达人民币9.3万亿元。现金充裕的大公司──主要为国有企业,也包括部分民营企业──进入了贷款市场。据数据提供商Wind资讯(Wind Information),去年12月新增委托贷款增至人民币4,057亿元(约合590.2亿美元),环比增长一倍多,并且创两年来月度新高。

  但这种贷款给中国整体经济带来了风险。

  与投资核心业务相比,发放委托贷款可获得高达20%的利率,此类贷款的发放常常只对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进行粗略的审查。贷款支持的往往是矿业及房地产等中国政府希望去产能的行业。这也进一步增加了中国企业的债务水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简称BIS)的数据,中国企业的债务总规模折算成美元已达到18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8%。

  有些委托贷款是在母公司及子公司之间进行的,许多大型公司也采用类似的做法,在全球范围内向旗下不同业务部门发放贷款。但值得留意的是,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数据,在2007年至2013年间,有超过60%的委托贷款最终进入了产能过剩行业的公司。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称,对于放贷公司来说,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因为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完全依靠类似影子银行的业务来维持经营的。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出借资金已成为自身一项大业务的一家大公司。受铝供应过剩影响,中国铝业最主要的冶炼业务举步维艰,因此该公司加大了放贷力度来提振利润。2016年上半年,中国铝业发放的委托贷款获得人民币3,070万元的利息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三倍多,同时占到该公司净利润的近50%。中国铝业书面回复记者置评请求时称,该公司在集中化管理资本和灵活部署资产的同时,也在降低融资成本,增加委托贷款是相关努力的一部分。

  委托贷款是那些被其他贷款机构列入黑名单的公司的最后选择。中资银行不能向违约的公司发放正常贷款。

  去年12月份,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向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约合11.6亿美元)的委托贷款。贷款条件未予披露。山东山水水泥未予置评,记者也未能联系到中国信达就此置评。

  山东山水水泥是中国最大水泥生产商之一。披露文件显示,截至2016年6月份该公司有近人民币120亿元(约合17.5亿美元)的债务违约。中国水泥行业大幅下滑是该公司违约以及受到债权人起诉的原因所在。

WSJ金融市场”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子账号,提供全球最新的市场资讯和来自华尔街的专业分析,是你投资决策的权威参考。欢迎点击标题下方的“WSJ金融市场”关注我们!

business.sohu.com true WSJ金融市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0/n480412324.shtml report 2205 2016年上半年,中国铝业发放的委托贷款获得人民币3,070万元的利息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三倍多,同时占到该公司净利润的近50%。图片来源:christinah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