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刘晓博 | 从今年开始,有钱人的麻烦大了!

天天说钱 阅读(0) 评论()

  作者:刘晓博。更多资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天天说钱”(ID:liuxb0929)

  对于有钱人来说,这个世界越来越麻烦了!

  中国的房地产税、遗产税正在酝酿,官方的数字货币即将诞生,春节刚过,一个英文缩写的词汇又火了起来:CRS

  CRS是“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的英文缩写,可以译为“共同申报准则”,或者“统一报告标准”。这是由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倡导的“国与国之间税务信息自动交换”,将在2018年覆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

  说白了,就是各国政府之间相互通报对方公民在自己国家的财产信息,以避免偷漏税、洗钱等。比如一个中国富豪,他在英国、加拿大、新加坡、开曼群岛同时拥有账户和资产,最迟到2018年,他的这些财产信息将都会被中国的税务部门掌握。

  根据协定,需要交换的信息包括:开列或者保存在几乎有所银行、信托、券商、保险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人员的存款账户、托管账户、基金、保险、年金等的信息。其中个人信息包括账户、账户余额、姓名、出生日期、年龄、性别、居住地等。

  这其实就是一次个人资产的全球大联网。各国政府通过“相互交换情报”的方式,掌控自己国民的资产状况,判断他们是否偷漏税、行受贿或者洗钱。目前,已经有101个国家参与了CRS

  中国是在20149月决定将加入CRS的,根据官方公布的日程:

  201711日开始,我国将对新开立的个人和机构账户开展尽职调查;

  20171231日前,完成对存量个人高净值账户的尽职调查(所谓高净值账户,是指截至20161231日金融账户加总余额超过600万元);

  20181231日前,将完成对存量个人低净值账户和全部存量机构账户的尽职调查;

  中国首次对外交换信息的时间为20189月。

  美国目前尚未加入CRS,这是因为美国早就实施了“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FATCA),CRS其实就是FATCA的升级版。未来实施CRS的国家可以跟美国分别签署协议,实现信息的交换。

  CRS是一张“疏而不漏”的天网,不仅会把高净值人群(金融资产超过600万元)纳入监管,最终会把所有人的财产信息纳入其中。

  这是各国政府跟“灰色经济”博弈的一个举措而已。这种国家和个人之间在财政、税收上博弈,几千年来一直都在进行。

  比如隋文帝统一天下之后,发现人口漏报、少报或者信息不准确的现象非常普遍,就曾在全国搞过一次持续了很久的“大索貌阅”。所谓“大索貌阅”,就是全面清点户口、登记姓名、出生年月、性别和相貌特征,并要求官员当面核对每个国民,包括其性别、年龄等是否跟纳税记录相符。

  经过这一轮“大索貌阅”,发现了很多隐匿人口、男冒充女、壮年冒充老人孩子(这样可以避税)的现象,扩大了总人口和纳税人口。其结果是,在隋文帝任期内全国人口增长了超过一倍,成年男性增长更多,税收大幅增加。

  有学者仔细核算过隋唐的经济状况,发现直到唐太宗的贞观之治结束,唐朝富裕程度仍然没有能超过隋朝鼎盛时期。直到唐玄宗开元盛世,唐朝才全面超过隋朝。由此可见,“大索貌阅”等一系列财税改革的成果。

  富人偷漏税,国家运行成本必然会被转嫁到普通人、穷人身上。当事情变得不可控时,必然带来改朝换代,这是中国历史重要的“周期律”。

  中国的个人所得税,2016年征收超过1万亿,是第四大税种,占年财政总收入的16分之一。但2015年“两会”期间,财政部有关人士披露的数据是:全国实际缴纳个税的只有可怜的2800万人。可见,中国税负的确存在严重的不均衡。大城市的白领,正在成为纳税主体。

  从印度废大额现钞,到中国央行加紧研制数字货币,其核心目的其实都是一样的:打击偷漏税、行贿受贿和洗钱,增加国家财政收入,让民众负担更加合理、均衡。CRS的目的,也是如此。

  所以,中国加入CRS交换系统,对于普通国民来说是一件重大利好,对于贪官污吏和偷漏税的富人来说,绝对是一个噩耗。他们在世界各地挖的“老鼠洞”,在洞里存储的“粮食”,将很快都被中国的税务部门发现。

  作者:刘晓博。更多资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天天说钱”(ID:liuxb0929)

business.sohu.com true 天天说钱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2/n480514053.shtml report 3653 作者:刘晓博。更多资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天天说钱”(ID:liuxb0929)对于有钱人来说,这个世界越来越麻烦了!中国的房地产税、遗产税正在酝酿,官方的数字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