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扒争抢中体产业的四位大佬

  文 | Oneway

  2月9日晚间,中体产业一纸公告披露了四家竞购公司名单,包括:北京翔明体育文化公司、新理益集团、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鹏星船务公司,目前这四家意向受让方已向担任财务顾问的信达证券提供了部分尽职调查资料,并支付保证金。

  此次四方争夺的中体产业,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第一家以体育主业挂牌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体育健身及赛事体育经纪。其曾依靠北京奥运会红利在地产项目中获利不菲,但随着地产板块的颓势,公司营业收入由2007年的19.01亿元降至2015年的8.5亿元。

  2016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总资产为37.92亿元,净资产为18.04亿元,营收达到6.98亿元,同比增长71.1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47.22万元,同比下降59.11%。停牌前,这家业绩大幅下滑的老牌体育概念公司市盈率为259.56倍,这一价格远高于国内同行业水平,其一直寄希望能够获得优质资产注入。

  2016年11月13日,中体产业第一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称,拟协议转让所持公司全部22.0733%股权,该交易将导致中体产业控制权发生变更。此后这项方案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复以及财政部的批准,同意基金中心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的全部股份,即18623.9981万股,占总股本的22.0733%,转让基准定价为17.53元/股。

  对于受让方,中体产业曾提出包括设立三年以上,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要求,并重点关注其是否“拥有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优质资产,且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注入中体产业。

  首先是公告中接盘方名单排在首位的“北京翔明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注册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1000万,法定代表人刘志远,目前单一股东显示为苏州普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据新京报报道,19天前,这家公司刚刚完成一系列工商变更。变更后前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忻翀杰,股东为外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从公开信息看,“翔明体育”现任股东“苏州普顺投资”较为低调,且与体育行业素无交集。而前任股东“外滩控股”就不同了。官网称,外滩控股涉足房产开发、赛事运营等行业,年产值50亿元。

  接盘名单中的“新理益集团”自不必过多介绍。作为刘益谦的主要运作主体,新理益代表刘益谦在资本市场上屡屡出手。

  新理益与中体产业之间早有渊源。2006年,刘益谦曾通过其控制的新理益集团拿下了中体产业的法人股,并进入董事会。随着这部分股权解禁,新理益高位减持。

  直至2007年年底,新理益位列中体产业第3大股东。通过对中体产业不断减持套现的完成,刘益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盈利超过8.2亿元,获利超过10倍。

  这其中,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尤为引人关注。工商资料显示,这家公司原名为天津长茂会议服务有限公司,其刚刚在去年12月28日进行了多达10项变更信息,包括名称、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

  如今该公司法人为雷振剑,雷即为乐视体育创始人兼CEO,股东为乐体新兴(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乐体乐新(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也从会议劳务服务变更为体育经纪、体育场馆服务、体育赛事活动策划等体育相关业务。

  这意味着,受到乐视资金危机牵连的乐视体育,或将借助中体产业加速其借壳上市计划。此前在融创中国150亿元驰援乐视的合作发布会上,贾跃亭就曾提到称:“乐视体育很快会开始下一轮股权融资,甚至是上市计划。”

  目前乐视体育正与包括首钢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进行融资方面的洽谈。

  至于意向方中名为“深圳鹏星船务”的这家公司,乍看之下令人费解。从公开可查的资料来看,这是一家位于深圳,从事贸易、航运、旅游业务的公司,运营着自深圳蛇口到珠海、香港等地的高速客轮。

  鹏星船务的股东有两家,分别是深圳市航运集团和深圳深粤航运有限公司。

  根据深圳航运集团的工商资料上溯,其股东有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鸿利金控公司。工商信息显示,鸿利金控出资额4900万,深圳投资控股出资2100万元。后者由深圳国资控股。

  而鸿利金控有两大股东,其中之一为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佳兆业集团为深圳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老板为51岁的郭英成。

  佳兆业集团官网称,公司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 2015年,胡润百富榜中,郭英成的个人财富为60亿元。

  目前,深圳航运集团的法人代表是屈晨。佳兆业集团官网的报道显示,去年8月3日,屈晨以佳兆业航运集团董事长身份接待了政府官员对佳兆业航运集团南澳月亮湾双拥码头的调研。

  深圳航运集团官网的“发展历程”显示,2012年,南澳月亮湾双拥码头投入使用。

  综合上述信息,此次有意向受让中体产业的深圳鹏星船务公司,实为地产巨头佳兆业的子公司。

  金融之家粉丝QQ群:599517081

  欢迎各位看官入群,互相交流最新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2/n480515272.shtml report 3064 ■文|Oneway2月9日晚间,中体产业一纸公告披露了四家竞购公司名单,包括:北京翔明体育文化公司、新理益集团、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鹏星船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