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近180只A股业绩神逆转 “变脸”频引监管关注

  2016年年报披露渐入佳境,A股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却此起彼伏。

  截至2月8日A股279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有24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去年前三季度整体盈利,却在第四季度突然大幅亏损,导致全年亏损的状况。超过150家企业前三季度整体亏损,但第四季度陡然盈利,使全年实现盈利。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在前三季度整体盈利的情况下,多家上市公司因资产减值、商誉减值导致全年亏损的情况出现。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业绩突然变脸多因上市公司主观操作引发,他们多为释放此前长期累积的不利因素,为来年业绩好转做准备。与之相比,在前三季度整体亏损,业绩在第四季度陡然向好的案例更多的发生在ST类股票群体,他们多借助房产升值、出售股权、借助资产重组等方式力图摆脱退市的命运。

  有市场人士提醒,业绩预告的频繁“变脸”将影响业绩预告制度的严肃性和公正性,限制业绩预告风险释放作用的发挥,使得投资者决策无所适从,误导其投资决策,这些“频繁变脸”的上市企业势必将面临监管关注。

  四季度“滑铁卢”各有因

  近3000家发布业绩预测的上市公司中,这24家企业尤为“另类”。

  这些公司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总体均为盈利,到了第四季度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亏损额度将瞬间“吃掉”原有的业绩。以大唐发电(601991.SH)为例,该公司前三季度总体盈利约12亿元,在其1月13日发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称2016年全年最大亏损额为28亿元。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测算,这意味着该上市公司第四季度要亏损40亿元才能“达成这一目标。”

  又以驰宏锌锗(600497.SH)为例,1月13日该公司发布的《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2016年全年最大亏损额度为17亿元。事实上该公司在第一季度亏损仅为约0.64亿元,后两季度分别盈利约0.7亿元和0.5亿元。根据本报测算,这意味着该公司需在第四季度亏损约18亿元,才能实现全年亏损17亿元的目标。

  而更让投资者感到困惑的是,少数企业前三季度均不见亏损,第四季度“画风”陡变,出现巨额亏损。以远兴能源(000683.SZ)为例,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分别约为0.4亿元、0.16亿元、0.25亿元,而第一财经记者按照其1月24日发布的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测算,第四季度将亏损5.2亿元至6亿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第一财经)

  部分上市公司在第四季度业绩大变脸到底为何?

  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业绩变脸由上市公司主观操作的居多。一年中只有年报才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季报和半年报由公司自己编制,不需审计。在此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对单季度的财务表报有较强的掌控力和调节能力。因为每披露一次财务报表就会引起投资者对其股价的判断。前三季度较为‘漂亮’的财报可使股价较为稳定的维持在较高的位置,企业可趁机套现、进行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

  “但到了第四季度,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审批年报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他们不敢‘乱来’。因此上市公司在发布业绩预告时,会对原来前三季度所累积的不合适的、过于美化的业绩表现有所调整。因此有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会相对较差。”前述投行人士解释。

  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在第四季度突然大幅亏损,也有其特殊原因。前述投行人士补充,譬如部分企业的业绩有明显的季节性、部分企业此前进行了股权激励,所支付的费用计入财务表报中引起业绩大跌;同时,公司出现突发状况也会导致第四季度业绩“滑铁卢”。

  与此同时,某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告诉本报记者:“部分企业趁机集中释放经营中的一些不利因素。这样可以减少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盈利的不确定性,为第二年业绩转好打好基础。”

  本报统计,24家企业中多数企业进行资产减值,甚至是剥离不良资产。

  比如,大唐发电(601991.SH)剥离不良资产煤化工及关联项目致使其巨额亏损。再如,由于环境污染,驰宏锌锗((600497.SH))关停部分冶炼厂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又如,山东钢铁(600022.SZ)则是出售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事宜,固定资产评估减值约6亿元;而远兴能源则是对资产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4.75亿元,影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3.79亿元。

  同时商誉减值也是多数上市公司拉来作为业绩陡然大跌的挡箭牌。濮耐股份(002225.SZ)称,公司拟对收购郑州华威而产生的商誉23073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受此影响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较大幅度下降。

  也有部分企业表示,由于经营不善导致大亏。金杯汽车(600609.SH)称,公司整车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导致公司整车业务大额亏损。山东地矿(000409.SZ)称公司铁矿石产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还有部分企业表示遭遇突发状况。山东海化(000822.SZ)表示,1月29日上午纯碱厂排渣场北渣池护坡发生溃泄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此次事件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2.7亿元至-2.6亿元。

  吃了“大补丹”?四季度突盈利

  “有人吃了泻药拉坏了肚子,也有人吃了大补丹功力陡增。”前述审计人员表示。

  与24家上市公司突然亏损相比,超过15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总体亏损,但第四季度业绩突然好转。其中约有87家企业前三季度均亏损,第四季度陡然盈利。

  以嘉凯城(000918.SZ)为例,其前三季度分别亏损2.8亿元、7.9亿元、3.3亿元,但在1月21日发布的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全年将盈利4亿元。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这就意味着在第四季度,该上市公司净利润需要达到18亿元,才能完成前述指标。

  (数据来源:wind数据 第一财经)

  值得注意的是,在150余家上市公司中ST类股票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业绩大增的原因多得益于重大资产重组、房产增值、出售股权等。

  譬如,*ST云维(600725.SH)称,通过公积金转增股本,全体股东让渡转增部分股票的30%以7.55元/股的价格用于清偿债权人,增加了公司净资产。

  再如*ST煤气(000968.SZ)表示,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后,2016年度公司的合并报表包含蓝焰煤层气2016年度利润表,因此扭亏为盈。

  又如*ST南电A(000037.SZ)表示出售公司所持中山市深中房地产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与中山市深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各75%股权。嘉凯城(000918.SZ)则是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青岛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前述投行人士称:“前三季度总体亏损、全年盈利的现象较为常见,很多ST公司多会如此。因为如果他们利润无法转正,即会面临退市命运。因此诸多ST上市公司会在一年中进行相应的运作,譬如拿到政府补助或出卖一定的资产。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多会出现前三季度无法实现、第四季度到位的情况,这就会导致前三季度亏损、第四季度陡然盈利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业绩变脸外,上市公司变更业绩预测近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2月6日至2月8日3天时间,深交所中小板管理部共计发出了5份关注函。其中的两份内容有关上市公司大幅修正2016年度预告业绩,包括三泰控股(002312.SZ)将预告业绩由“-11.9亿元至-10.6亿元”修正为“-12.7亿元至-11.4亿元”,以及最近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山东墨龙(002490.SZ)将预告业绩由“由盈利600万元至1200万元”修正为“亏损4.8亿元至6.3亿元”并发生减持的现象。

  本报记者统计,山东墨龙(002490.SZ)、英飞拓(002528.SZ)、天马精化(002453.SZ)、濮耐股份(002225.SZ)、宝馨科技(002514.SZ)、超华科技(002288.SZ)以及海源机械(002529.SZ)这7家公司前后预计净利润的最大差值分别达到6.42亿元、5.20亿元、3.75亿元、2.68亿元、1.86亿元、0.78亿元、0.47亿元。

  “业绩预测和会计师事务所所审计的报告业绩不能相差50%,若超过这一限定交易所会采取监管措施。因此一般而言,年度业绩预告相对合理、真实。但是,或为维护股价、便于大股东减持套现;或是下年公司将濒临ST;又或者股价‘不给力’并购重组无法运作,临时需要支持股价,就有上市公司‘拼了’。”前述投行人士表示。

  但前述审计人员警示,由于业绩预测和第四季度报披露时间相去不远,因此虚增的业绩预告无法持续,仅能做到短期的股价维护。业绩预告的频繁“变脸”影响业绩预告制度的严肃性和公正性,限制业绩预告风险释放作用发挥,还会误导投资者的决策,给投资者带来经济损失,频繁变脸的上市公司将面临监管高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3/n480552571.shtml report 4237 2016年年报披露渐入佳境,A股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却此起彼伏。截至2月8日A股279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有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