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投资者移情被动基金,曾跑赢市场的选股型基金是如何马失前蹄的?

  

  撰文:Charles Stein

  有良好的长期绩效,仍不足以留住投资者

  “根据过去的绩效来评估基金的表现,显得有些落伍了”

  威廉·尼格伦 (William Nygren)成功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长期选股回报超过了市场基准。他管理的两只基金,165亿美元的Oakmark Fund和56亿美元的Oakmark Select Fund,2002年到2016年过去15年的平均年回报率较标准普尔500指数高出逾一个百分点。尽管如此,2016年投资者还是从他管理的这两支共同基金中撤走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同样拥有强劲长期回报的基金还包括616亿美元的Dodge & Cox Stock Fund和360亿美元的Fidelity Growth Company Fund 。据彭博社数据,2016年这些基金遭遇大规模净赎回。

  基金遭遇净赎回,是因为投资者在2016年从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撤走了3550亿美元。而在被动型指数基金中新投入了3370亿美元。这种青睐指数基金的趋势,在2006年到2016年过去10年间不断累积动能,主要动因是指数基金的费用较低,而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多年来的表现一直不及市场基准。

  “把眼光放远”

  Oakmark,Dodge&Cox和富达旗下的所有资产组合,至少在2016年的部分时间表现不及市场基准,这是导致资金外流的部分原因。一些投资者完全没有耐心,洛杉矶投资咨询公司AngelesInvestment Advisers的首席投资官迈克尔·罗森(Michael Rosen)说。“当我们的世界被浓缩为140项指标时,基于基金经理过去的绩效来评估其表现,显得有些落伍了。”

  尼格伦的Oakmark基金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表现均不及整体市场,原因是该基金将大量资金投入金融股。但美国加息前景,特别是特朗普在2016年11月大选中胜出后的银行股急升,推动Oakmark基金2016年创下18%的年回报率,标准普尔500指数全年仅上涨12%。由团队管理的Dodge&Cox基金2016年全年的回报率为21%,部分原因也是因为集中投资银行股。2002年到2016过去15年间,该基金的年均回报率为8%,而美国股市的整体回报率不到7%。尽管如此,2016年投资者仍从该基金撤资43亿美元。

  负责管理Oakmark旗下基金的管理公司旧金山的Dodge&Cox和芝加哥的Harris Associates,均拒绝就其绩效和资金流动情况置评。

  到2017年1月,史蒂夫·怀默(Steve Wymer)担任富达旗下Fidelity Growth Company Fund的基金经理已有20年,2016年该基金的表现不及市场大盘,为2011年以来首次,且遭遇了投资者72亿美元的净赎回。尽管如此,公司表示,该基金不再接受新的投资人申购。如果继续接受新投资,该基金可能会实现净流入。富达投资表示,其研究发现,即便是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也有约十分之三的表现不及基准,“无论从哪一个时间段看,该基金都创造了巨大价值,我们鼓励投资者把眼光放长远些。

  选股类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管理成本高于被动型基金。Oakmark、富达和Dodge&Cox旗下基金的年管理费为资产的0.52%-0.98%。最受欢迎的指数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收取的费用一般不到资产额的0.1%,有时甚至低至0.03%。全球最大的指数基金和其他低成本基金的管理公司之一领航集团2016年吸引了创纪录的3050亿美元资金。由于要从回报中扣除管理费用,无论一个基金的回报是否强于市场基准,低成本的指数基金都具有与生俱来的优势。

  马失前蹄

  即便拥有良好的长期绩效,也无法保证一个基金经理未来不会马失前蹄。最近的一个例子是红杉基金(SequoiaFund)。过去该基金多数时候的回报都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直到其基金经理将大量资金押注在一只股票上,它就是威朗制药(Valeant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威朗在2015和2016年间暴跌,市值缩水90%,红杉基金因此受创。该基金2015年跑输89%的同类基金,2016年的表现不及98%的对手。2015年和2016年红杉基金资产累积减值超过13%,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3%左右。

  

  从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撤出是情有可原的,因为有太多的基金表现平庸,却收费不菲。不过,晨星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罗素·金奈尔(Russel Kinnel)对投资者从长期表现优于基准的基金中撤资感到不解。他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你为什么想卖掉跑赢市场的基金呢?”

  由于更多的投资者将指数基金作为默认选项,要想获得出众回报的门槛越来越高。但其他一些基金投资者仍在追逐这一热门趋势。2016年,部分股票基金成功吸引了新资金的流入,其中包括多只关注派息股票的基金,它们在2016年初有不俗的表现。资产规模达141亿美元的Federated Strategic Value Dividend Fund 2016年前10个月有超过40亿美元的净流入。2016年最后两个月利率上升,导致派息类股票失宠,投资者从这些基金中撤资。

  编辑:马杰、管文晶

  翻译:徐安琪

回复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送书福利丨特朗普的世界观丨实体书店丨沃尔玛犯罪

粉丝造星丨许小年丨Hello World丨红色电话亭丨离奇谋杀案

......

快递小哥改行送外卖,致使包裹爆仓

中国经济的缩影:快递小哥|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4/n480633418.shtml report 4020 撰文:CharlesStein有良好的长期绩效,仍不足以留住投资者“根据过去的绩效来评估基金的表现,显得有些落伍了”威廉·尼格伦(WilliamN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