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山西酝酿国资国企改革方案 煤企国有资本投资试点或推开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就分赴晋城和山西焦煤集团,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行专题调研。

  “两位主要领导用这种方式向全社会传达出鲜明的信号,那就是国资国企改革将是今年山西第一重大任务。”在2月9日举行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说。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将出台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方案。上述会议透露出山西省国有煤企改革的重要信号,即从以往追求国企规模向“要利润”转变。

  此外,2016年开始试点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将进一步推开。王一新介绍,山西省将改革国企负责人任期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办法,目标责任书签订后,国资委即对该企业实行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将能放的权全部放给该企业。

  要效益不要虚假的规模

  山西省经济“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国有资本“一股独大”体制性矛盾突出。

  王一新介绍,煤炭资产占山西省国有资产的比重达到36%;省属22家国有企业中19家仍然是国有独资,个别企业仍未完成公司制改造。

  对于近年来屡出传言的山西省七大国有煤企兼并重组,此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没有正面回应。王一新只是指出,对同质化竞争严重的传统企业,要更多地考虑通过专业化重组来提高产业集中度。

  2016年底,山西焦煤集团煤炭销售总公司总经理范文生撰文称,“十三五”期间,山西焦煤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炼焦煤供应商。他建议国家建立炼焦煤开发资质和准入制度,支持山西焦煤集团兼并重组国内炼焦煤企业,组建国家级炼焦煤集团。

  范文生建议将低效、无效资产重新规划整合,依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要采取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方式,加强对炼焦煤资源的战略管理,由亿吨级以上的煤炭大企业集团整合重组、规模开发。

  但王一新在会议上指出,关于效益与规模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思想是清醒的,态度是鲜明的,我们不要虚假的‘规模’,我们要的是企业‘瘦身健体、固本培源、提质增效’。”

  “同煤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都是资产总额2000多亿元、营业收入1000多亿元的大型企业,但2016年前三季度的利润率只有0.01%左右,是典型的‘大而不强’。”煤炭研究网总经理马俊华说。

  王一新在会议上指出,这些年一些企业为了“世界500强”的名头,做得很辛苦,为了做大规模、做大数字,有的企业辗转腾挪。“面子”是有了,“里子”却伤了。

  “我们正在推进模拟市场化运行,原本只为集团内部提供的水电气暖供应,要向社会输出。”西山煤电集团公用事业分公司一名员工说。

  山西焦煤集团近两年撤销了13个业务不饱满、职能相近、重复设置的机构,合并合署4个机构,撤销合并一个子公司。2016年,山西焦煤集团转岗分流职工28551人,约占山西省煤炭钢铁行业安置人数的90%。

  类似改革也在其他煤企进行。2016年冬开始,同煤集团向大同市政府分离移交“恒安新区”的供水、供电、供热、物业等职能。截至目前,上述移交项目已完成资产核算。待移交完成,这个容纳30万同煤职工家属的生活区将转归地方政府管理。

  混改要符合市场化原则

  “推进股权多元化、推进混改不存在试点的问题,谁家条件成熟就可以先行一步。”王一新说。

  2016年,山焦华晋明珠公司(下称“明珠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9亿元,利润3025.8万元。这是一家于2009年完成整合的混合所有制煤企,国有资本占股51%。

  明珠公司的成绩被认为很大程度上出自契约化管理,公司与矿井签订契约,制定安全生产、管理运营、经济效益三大目标。公司经理层中,总经理、销售副总经理和行政副总经理由参股方推荐,控股方则推荐常务副总经理和总会计师。

  王一新在会议上介绍,将改革国企负责人任期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办法。新的目标体系以利润为中心,不再以收入规模论英雄,辅以内控方面的若干指标,倒逼企业切实从生产型向经营型、从重规模向重效益、从粗放向精细化转变。

  “目标责任书签订后,国资委即对该企业实行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将能放的权全部放给该企业,让企业享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国资委不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王一新说。

  “有的董事长告诉我,他们企业买一个沙发都得国资委批,这种状况肯定不能继续下去,该放的这次要放到位。”他说。

  事实上,山西煤企不乏混合所有制基础。2009年,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制造了大批国企控股、原有民营股东参股的整合矿。

  但一名调研了山西多家煤企的中国能源学会研究员介绍,煤炭资源整合遗留了一些管理问题。

  “比如有的民营股东不参加股东会;有的民营股东把持公司销售权不放,在销售模式上拒绝大集团统一销售;有的民营股东在矿井基建投资上不按比例出资,或者不按照比例进行贷款担保,导致融资担保问题十分突出。”上述研究员说,“这意味着要坚持市场化原则。政府不能下任务、推进度,不能在不自愿的基础上搞混合所有制。”(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feng@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5/n480730559.shtml report 2333 本报记者王峰北京报道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就分赴晋城和山西焦煤集团,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行专题调研。“两位主要领导用这种方式向全社会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