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发改委:2016去产能超额完成,“双创”活跃度高

  第一财经记者从国家发改委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2016年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会上表示,经济发展出现更多积极变化,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特征更加明显。不仅有亮眼的增速,更有结构的优化、改革的突破、民生的改善,所以说中国的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的。

  有序推进供给侧改革

  第一财经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去年年初确定的“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年度任务超额完成,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市场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实体经济成本有所下降,重点领域补短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彭博商业周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2016年中国分别压减了6500万吨和2.9亿吨以上的落后过剩钢铁和煤炭产能,为此将有70万名钢铁和煤炭从业者转岗。

  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公布去产能成绩单,产能压减数量超过了去年年初制定的4500万吨钢铁和2.5亿吨煤炭的2016年去产能目标。在完成去产能的目标后,市场供需关系将得到进一步修复,钢铁行业相关企业的总体盈利水平也将相继改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财务资产部主任陈玉千表示,钢铁企业利润的改善,意味着去产能达到了一定效果。钢材价格指数的恢复性增长也为企业盈利贡献了重要作用。“去年底钢材价格指数跌至历史最低点54.30,今年3月钢价指数大幅上涨,这保证了前三季度钢价指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陈玉千说。

  煤炭方面,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回落到33.64亿吨,同比下降9.4%。预计2016年全国煤炭产量在34.5亿吨左右。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近日在中国经济年会上强调,2017年去产能不仅仅是钢铁和煤炭,但办法必须是以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办法。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去产能的重点是高耗能行业以及与矿产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行业。“矿产方面典型的是稀土,此外电解铝、电力设备与基础设施等也有过剩的情况。其他相对市场化的行业淘汰较快,产能不会太过剩。”林伯强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效果,去产能使传统产业经营有所好转,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始发力。发展新兴产业不能抛弃传统产业,因为不少新兴产业也是传统产业衍生而来。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体量较小,却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双创”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经济发展出现积极的变化,还表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兴起。

  赵辰昕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发改委已推进首批28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作用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平均每天新设企业达到1.5万户,比2015年多增3000户,活跃度始终保持在70%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已经初步稳住,稳中提质,一方面是指企业利润上升,企业效益得到改善,另一方面是新动能、新经济成效初显,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公示出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包括17个区域示范基地、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及7个企业示范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企业示范基地的建设任务中,《意见》明确,开放企业创业创新资源,要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和服务平台,探索服务于产业和区域发展的新模式,利用互联网手段,向社会开放供应链,提供财务、市场、融资、技术、管理等服务,促进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院田杰棠表示,双创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并引领了传统创新体系的深刻变革。双创与改革的关系不是互相独立,而是相辅相成。双创需要改革来激发活力和释放更大的应用空间。改革也需要双创来增强动力,创新创业往往会对改革形成有力的倒逼机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6/n480865353.shtml report 2232 第一财经记者从国家发改委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2016年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发改委新闻发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