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默克尔面临政治生涯最激烈竞选 但对手并非舒尔茨

第一财经 阅读(0) 评论()

  在执政的12年以及三次竞选中,德国总理默克尔都没有像在2017年一样,面临着来自反对党方面如此来势汹汹的竞选。

  与其说她的最大的政治敌人是社民党(SPD)新任党主席舒尔茨,不如说是难民危机:正因为默克尔的难民危机政策,基民盟(CDU)与其巴伐利亚姐妹党基社党(CSU)出现了严重裂痕,而此前许多德国人因不同意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宁愿去给德国极右翼政党(AfD)--德国选择党投上一票都不愿意再支持默克尔。

  “我今年80岁了。我经历过残酷的二战。但我要给德国选择党投一票。”汉堡一位退休商人马塞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不反对难民。但是默克尔做出让难民进入德国的决定时,她没有问德国人就自己做出决定,对此我不同意。”

  必须要指出的一点是,在2017年的大选年来临之前,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先后举行的5场重要地方选举中一场都没赢。而类似于马塞尔的看法和行动,正是德国选民用选票来惩罚默克尔“难民政策”的直接表现,而舒尔茨的出现,与极端的德国选项党比,则给予了德国选民一份更加主流和理智的选择。

  极右翼政党上台仍是小概率

  就难民危机问题,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数十位横跨种族、年龄和性别的德国居民。总体而言,即便是气得要投给德国选项党的德国受访者,也表示不反对接受难民,但反对德国政府政府的这种混乱执行方式,还有具体有多少难民进入德国以及他们的真实年龄(有不少成年男人谎称自己是16岁)都不知道,这样的做法也太不“德国”了。

  由于难民议题敏感,回答提问的德国受访者在措辞中小心翼翼。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华人教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知识分子中也存在着对难民危机处理方式的质疑,然而发言需要更加谨慎,如果不顾及政治正确性,有可能会被划到极右翼派别里去,这对于大多数知识分子而言等于被社会边缘化了。

  不过,虽然嘴上不说,投票时却很实诚:在此前2016年五次地方选举中可以明显看到的是,德国选择党不仅从社民党和基民盟两大政党手中抢夺票源,德国选择党基本上可以从所有的既有党派中分票,这折射出彼时的德国民众对于所有既有党派的失望。

  不过,德国主流政界人士仍认为,德国选择党的政治生命不会太长了:在设立之初,德国选择党原本是为了反对欧元,后来欧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之后,其地位就开始下降。难民潮问题出现之后,该党人气又有所回升。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也不好说难民问题结束之后,这个党还是否存在。”

  在德国选择党之前,20世纪90年代同样存在反移民的右翼民粹政党德国共和党(Die Republikaner)。该党一度在1992年民调中获得10%支持率,但在1994年迅速下降至2%,随后销声匿迹。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国家风险部资深分析师李昕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从目前来看,德国选择党上台依然是小概率事件。

  ”选举制度决定了德国政府多以由至少两个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形式存在。从目前民调来看,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在10%左右,抛开其完全不存在单独执政的可能性不谈,即便其能够在议会中获得足够多的议席,其他主流政党也不会情愿与其组成执政联盟。”她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德国选民在对极右翼政党的认同方面显得比其他欧洲国家更为谨慎。不久前德国选择党的一位高层领袖在一次演讲中质疑为被纳粹德国屠杀的犹太人竖立纪念碑的必要性,就遭到了包括来自本党幕僚在内的德国各界的猛烈批评。因此即便默克尔的支持率目前出现下降,极右翼政党借机捞取政治资本登台执政的可能性依然渺茫。

  默克尔的对手是舒尔茨?

  与以往所不同的是,此前默克尔并没有急于公布她将谋求第四任期,在上一次谋求连任时她足足提前了2年就将想法公之于众。一直以来有默克尔身边亲信对外吹风,在执政12年后,默克尔感到身心俱疲。

  最终,让默克尔打破沉默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胜选的消息。在特朗普当选后12天,默克尔终于在柏林宣布,她将谋求连任,“在无尽思考”以及无数人劝告她需在动荡时代掌舵之后,她决定不得不“再次把我的经验和我所拥有的才能投入到为德国的服务之中”。

  默克尔长期的私人朋友、汉堡前市长冯多纳伊(Klaus von Dohnanyi)对她的这一决定如此评价:“安格拉?默克尔是一个有着巨大责任感的女人。”

  然而最近德国政坛所发生的旋风突变却显示,德国民众对于默克尔的自我牺牲精神并不那么领情:从布鲁塞尔归来的社民党新任党主席舒尔茨在一周内就彻底搅动了德国国内选情,且在社民党民调大幅反弹的带领下,当下德国三大左翼政党已有望获得足够支持率将默克尔带领的基民盟赶下台。

  当下,根据德国ARD电视台在2月2日委托Infratest dimap民调公司做出的最新民调显示,在宣布了舒尔茨即将代表社民党竞选总理职位后,基民盟的支持率从39%跌至34%,而社民党的支持率则从24%上升至28%;同期,对默克尔表示不满意的受调查民众达到了44%,而对舒尔茨的不满意民众仅为17%。

  同时,舒尔茨在竞选中有可能获得50%的选票,而默克尔的选票仅在34%左右。这与上一次大选前的民调形成了反转:在2012年10月的民调中,默克尔的支持率在49%,而彼时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德国前财长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uck)的支持率为38%。

  而在15日德国媒体所做出的最新民调中则显示,在德国9月份选举中,社民党有望获得31%支持率,左翼党有望获得10%支持率,绿党有望获得7%支持率,这三党的支持率之和为48%,这一的支持率将有把握击败默克尔所属的执政联盟,并结束右翼执政。

  有迹象显示,舒尔茨甚至可以从极右翼阵营吸取大量选票。原因在于,舒尔茨在国家安全和难民问题上态度强硬,此前同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意见相左的选民只能诉诸于更加极端的德国选择党,舒尔茨的出现则给予了德国选民另一种选择。

  此前舒尔茨已经表示,任何人触犯了德国法律,必将感受到德国法律和安全部门的威力,而难民一旦触犯法律,也必须受到德国严惩;他同时表示,他将选项党当作法西斯主义一样的对手。

  默克尔能否修复涌入德国的150万难民对她造成的政治伤害,重新获得德国民众的信任呢?

  尽管听起来有些陈词滥调,但需要说的是,默克尔最大的敌人,还是她自己。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6/n480865840.shtml report 2964 在执政的12年以及三次竞选中,德国总理默克尔都没有像在2017年一样,面临着来自反对党方面如此来势汹汹的竞选。与其说她的最大的政治敌人是社民党(SPD)新任党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