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你的薪水是你的唯一收入来源吗 | 财富管理

汇丰中国 收益 阅读(0) 评论()

  关注汇丰中国官方微信

  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

——【英】弗兰西斯·培根

  

  “一分精神一分财,十分精神财自来”。运气不会降临在没准备的人身上,而机会也需要眼光和行动去好好把握。风水与财气,需要时间的积累与沉淀,也需要一个人自身的修养去提炼。每一个百万富翁都有他们成功的各式各样不同的原因,但似乎每一个百万富翁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富有的习惯”。这个概念是著名作家托马斯·科里(Thomas C. Corley)生造的,他花了五年时间研究了177位自力更生的百万富翁的日常习惯。

  “通过研究,我发现你的日常习惯会透露出你在生活中能否获得成功”。他在新书《改变习惯,改善生活》Change Your Habits, Change Your Life中写道:“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不会依靠单一的收入来源,他们有多重收入方式。在我的研究中,65%的富人在他们赚得第一笔百万美元之前,已经有至少三种收入来源了。”

  

  收入通常可以分为两大类:

  • 主动收入(即劳动收入)

  • 被动收入

  收入多元化的理念不仅仅体现在劳动收入上,被动收入更是增加收入来源的关键。“被动收入”是财富管理领域公认的奥义:不需要时时刻刻维护却能带来收益,睡着了也能继续增加的收入。被动收入是一个很重要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财富管理的方向和愉快程度,它通过一些“前期投入,后续收获”的理念去增加持续不断的长期收入

  我们往往会缺乏增加被动收入的意识。当固定薪水成为一个人的唯一收入来源时,他的安全感就会非常低。想靠工资获得安全感,其实是一种很不安全的想法。财富管理需要分散风险,我们的收入也需要分散风险,被动收入除了可以让你有机会睡着也能赚钱,还能减轻对于劳动收入的依赖,也就可以在选择工作时,可以尽可能地平衡“爱好”、“梦想”及“生存”。

  

  那么什么样的收入可以算被动收入呢?出租闲置房产所获得的租金就是一种被动收入,投资理财所获得的收益也是一种被动收入。可见要获得更多的被动收入也并不难,其中一种就是利用好“资产配置”的概念和手段,花点时间理清自己的资产,就有可能“钱生钱”。在进行了一些前期投入、结合个人需求、对手中资产进行合理配置后,就可能一定程度地通过更优化的收益风险比降低现有资产的机会成本:或许你会发现在承受相同风险的前提下,你的资产可以为你带来潜在更高的收益。这些资产不仅有机会带来更多的被动收入,你也通过多元化的资产分配使得自己被动收入的来源多元化了。

  资产配置的多元化需求来源于分散风险的需求,“鸡蛋只有分放在不同的篮子中,才能降低投资理财的整体风险”。根据投资人的自身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投资人可以制定不同的财富管理规划,不同金融产品或资产之间的合理配比可以分散财富管理规划的风险。理财金字塔的理论就很好地阐释了财富管理的配置理念。

  

  通过资产配置提高被动收入三步走:

  一、有哪些金融产品可以考虑?

  金融市场包括很多资产类别,股票、债券、房地产和各种商品,同时还包括覆盖不同资产的各类基金、信托、结构性理财产品、保险、外汇、期货等及各类衍生产品。根据投资人的自身需求、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投资人可以制定不同的财富管理规划。

  合理配置不同管理财富理财。首先要明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

  • 风险偏好:投资者通常可以被分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平衡型、进取型和激进型。前三类属于低风险承受能力;后三类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

      

  • 投资目标:有储备养老金、储备子女教育金、财富管理和资产保值增值等。前两类可以考虑长期稳定的产品,财富管理比较侧重不同金融产品之间科学合理的配比,资产保值增值则可以选择保本产品。

  二、如何确定不同金融产品的配置比例?

  从市场风险的纬度,这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形势。不同的投资标的都有一定的周期性,不同的走势也会预示着相关的趋势。例如买了指数基金又买了大盘股,这两者就是一定程度的正向相关,基本上一起涨、一起跌,只是幅度不同。

  从财富管理目标的纬度,这取决于需要实现财富管理目标的时间。例如,如果是为了20年后的退休做储备,可以考虑基金定投以获取可能的长期收益。

  三、如何制定一份适宜的财富管理规划?

  • 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金融产品的具体情况也会随之变化。我们在《汇丰李峰:黑天鹅给2017留下了什么》一文中提到了2017年金融市场三大关键词:缓通胀、非常态和高弹性。小概率事件如今对市场的影响愈发深远。从投资之道的角度出发,自然也就需要人们突破对常态的认知,切入“一返常态”的思维模式。举例来看,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在一片不可能的声音中出人意料地通过了,英国股指仅在公投结果出来后下跌两天,接着便一路上扬;再比如,美国总统大选普遍不被看好的特朗普却能爆冷获胜,对于这一公认的“风险事件”,美国股市不跌反涨,还连创历史新高。

  • 财富管理的需求和财务状况也在不断变化。就像金融机构定期回顾市场形势和自身资产组合一样,财富管理的需求和财务规划也要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和家庭需求和财务变化做出适度的再平衡。

  因人而异,因时而变。不变的是需要选择合适的资产和产品类别,做好资产和产品的组合,更要基于当下的市场环境,定期回顾资产组合做出合适的再平衡。

  声明

  警告: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内容,不论全部或部分,均不得被复制或进一步分发予任何人士或实体作任何用途,也不得分发予任何其他分发本文件属非法行为的司法管辖区。

  本文所载观点和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任何专业意见(包括但不限于财务、税务、法律或会计等方面的意见)或投资建议,您不得将本文视为本行在这些方面提供的意见/建议加以依赖作为任何投资或其他决定的依据。本文亦不构成对本行提供的任何产品和服务的广告、营销、推荐、要约、要约邀请或建议。本行并没有建议或招揽任何基于本文的行动。

  本行与汇丰集团不对本文所载观点和信息包括任何源自第三方的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担保、陈述或保证,也不对此承担任何责任。该等源自第三方的信息仅供您参考,不代表本行推荐或认可其中的观点、数据或其他信息。本文表达的观点可能会发生改变,但不会另行通知您。

  若本文部分内容涉及过往表现,敬请知悉过往表现并非未来表现的可靠指标,不应依赖任何此内的预测、预期及模拟作为未来结果的指标。有关过往表现的资料可能过时。

  若本文部分内容被视为具有前瞻性,提供目前对未来事件的预期或预测的,敬请知悉此等前瞻性言论并非未来表现或事件的担保,且涉及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不能保证本文描述的经济状况会在未来维持不变。实际结果可能因多种因素而与有关前瞻性言论所描述的情况有重大差异。本行不保证该等前瞻性言论内的期望将获证实或能够实现,谨此提示您不应依赖此等前瞻性言论。无论是基于新信息、未来事件或其他原因,本行均无义务更新本文所载前瞻性言论,亦无义务更新实际结果与前瞻性陈述预期不同的原因。

  在任何情况下,本行或汇丰集团均不对任何与您依赖或使用本文内观点或信息而发生的任何损害、损失或法律责任承担任何责任,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或间接损害、损失或法律责任。任何涉及本文或其分发而引起的争议均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并应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境内具有管辖权的法院排他管辖。

  版权所有©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17。保留一切权利。未经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任何方式(无论是电子、机械、影印、摄录或其他方式)复制或传送本刊物任何部分或将其任何部分储存于检索系统内。

business.sohu.com true 汇丰中国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6/n480915648.shtml report 5255 关注汇丰中国官方微信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英】弗兰西斯·培根“一分精神一分财,十分精神财自来”。运气不会降临在没准备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