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股指期货松绑 机构:A股中长期迎利好(附股)

  2月16日晚间,中金所发布公告,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中金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安排的基础上,按照“发挥功能、动态调整、加强监管、 防范风险”的原则,决定稳妥有序地调整有关交易安排:

  一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二是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 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

  三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股指期货松绑以后空头是否会借机下黑手?A股未来怎么走? 搜狐财经为你解读股指期货松绑后,你必须了解的5大问题。

  问1:股指期货为何松绑?

  2015年年中,A股市场“异常波动”后,股指期货成为众矢之的。当时,融券通道落闸、A股“千股跌停”,股指期货贴水现象严重(即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 。在此背景之下,为抑制市场过度投机,防范和控制市场风险,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规范平稳运行,中金所公布一系列股指期货管控措施。第一轮“应急措施”是在 2015年7月初推出的,中金所单向提高中证500指数期货保证金:自7月8日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7 月9日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

  到了当年8月份,中金所再次推出系列措施:1、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2、调整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日内开 仓限制标准。3、提高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

  问2:对A股有怎样的影响? A股中长期重磅利好!

  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表示,此措施中长期看股指期货松绑将对股市形成重大利好。高上指出,2月17日是股指期货交割日,当前也是两会维稳的敏感点 ,同时,沪指处在上攻2800-3200箱体的顶部的关键阶段,监管层此时启动期指松绑反映了对市场走好的信心,而且短期内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可以说是短空长 多。此外,期指松绑意味着三方面:首先股市异常波动周期步入尾声。其次监管层对股市信心恢复。最后市场风险规避功能逐渐恢复,会吸引场外机构资金入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在微博上表示,股指期货交易逐渐正常化说明股票市场从不可控的状态走出来了,已经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股指期货为市场提 供了对冲风险的工具,也为管理股票投资风险提供了新的手段,同时双向交易也可使市场的定价更加合理。市场平稳后逐渐恢复股指期货是正确的,现阶段逐渐恢复 股指期货对市场利好因素大于利空。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从长期看,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就存在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功能、构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的呼声,市场中也存在着较强的避险需求。在当前市场已进入相对稳定的恢复阶段的情况下,适度调整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措施,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市场呼声,满足了市场需求。

  问3:短期会冲击股市吗? 新华社:不会对股市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新华社采访业界分析认为,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会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 的影响有限。”通过本次调整,一方面降低了持仓者,特别是套期保值者的资金成本,促进投资者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在继续保持相对较高交 易成本、抑制短线交易的前提下,可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解决期指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 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

  问4:利好哪些板块?利好券商股和期货类公司(附股)

  海开源基金董事长杨德龙分析指出,取消股灾时候采取的特殊措施,体现了管理层对于证券市场日渐正常的认可,释放出积极的市场信号。股指期货松绑后,对 冲策略基金会加仓,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入场。此次利好券商股和期货类的公司。

  重庆诺金投资基金经理罗福林表示从市场来看,过去几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中,期指交易手续费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股指期货松绑若得以兑现,期货业 有望迎来业绩爆发。利好期货板块个股:

  中国中期:持有国际期货约20%股权,国际期货成交量及成交金额稳居行业前列,利润贡献占比258%,大大超过主营业务收入。

  弘业股份:持有弘业期货16%股权,利润贡献比20%。

  厦门国贸:持有国贸期货100%股权,净利率贡献比约4%。

  物产中大:持有旗下浙江中大期货95%股权,净利润贡献比约2%。

  问5:空头是否会借机对A股下黑手?

  中金所表示,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安排的基础上,按照“发挥功能、动态调整、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原则,决定稳妥有序地调整有关交易安 排。下一步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继续做好相关各项工作:一是发挥好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有效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二是进一步加强会员管理,提高会员合规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跨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积极做好跨市场自律管理协作;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持续加强金融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提高市场参与者抵御风险的能力。

  来自深圳的基金经理表示,这次股指期货政策调整后不会恢复股灾之前的交易量,“尽管股指期货松绑,但相对股灾之前还是很严格的,而且现在金融衍生品确实有一些负面的印象短期不会很快扭转。”

  据业内人士都表示,股指期货还会继续松绑,可是不会恢复到2015年股灾前那么没约束,但会比现在再宽松些。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6/n480917876.shtml report 2944 2月16日晚间,中金所发布公告,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中金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安排的基础上,按照“发挥功能、动态调整、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原则,
最后修改于2017-02-17 09:27:24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