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三星掌门人李在镕被批捕 被控向崔顺实行贿

潜望 三星 阅读(0) 评论()

  作者:张婷婷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法院17日签发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逮捕证。这是三星成立以来掌门人第一次被批捕。韩国亲信门独立检察组计划以逮捕李在镕为契机,在剩下的调查时限内重点调查涉嫌受贿的总统朴槿惠。

  独检组于17日凌晨5时35分许逮捕李在镕。1月18日,他首次接受法院审讯,但法院次日做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独检组本月14日再次提请批捕李在镕,法院16日对其进行第二次审讯,并于17日凌晨作出了批捕决定。法院方面表示,根据新的指控事项和证据认定逮捕理由成立并有逮捕必要。

  李在镕被指控5项罪名。独检组指控李在镕涉嫌向与亲信门主角崔顺实共谋的总统朴槿惠行贿,并为此挪用公款,违反《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独检组还指控他在亲信门听证会上作虚假陈述,违反《关于在国会陈述和鉴定的法律》。其余还包括违反《关于管制和处罚藏匿犯罪收益行为的法律》等。

  具体来看,独检组指控李在镕涉嫌深度介入三星以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为条件向总统朴槿惠和其亲信崔顺实提供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1亿元)。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对李在镕继承三星集团经营权至关重要。独检组认为,三星向朴槿惠和崔顺实方面承诺提供430多亿韩元,截至目前实际提供250多亿韩元。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规定,即使尚未提供资金,只要做出将提供资金的承诺,贿赂罪名已成立。但李在镕方面一直主张,三星为亲信门主角崔顺实家族提供巨额资金是迫于朴槿惠施压而做出的不得已之举。

  李在镕还涉嫌介入三星向崔顺实提供资金援助。三星集团2015年8月以培养马术选手的名义向崔顺实掌控的德国一当地法人提供35亿韩元的资金,以三星电子名义购买的名马价格也高达43亿韩元。这些资金已被证实为崔顺实之女郑某使用。三星还向崔顺实和其外甥女张某成立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提供16亿多韩元,向崔顺实实际操控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204亿韩元。

  李在镕:

  李在镕1968年出生于韩国,韩国首尔大学历史系毕业,是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独子,三星Everland大股东,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于1991年进入三星电子学习经营管理,2009年首次任三星电子副社长兼首席客户官,2010年11月出任三星电子的社长,2012年出任副会长。

  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李在镕曾出席了韩国国会听证会,当时议员们就三星集团是否因向崔顺实控制的基金会捐款而受益,对李在镕提出了质询。李在镕在听证会上表示,三星集团从未以捐赠或资助为代价享受优惠,否认向上述财团捐赠是为了保障其继承三星集团和获取经营权。不过他证实曾与朴槿惠进行过秘密会谈,并且三星电子向崔顺实女儿赠送一匹价值10亿韩元(约合83.7万美元)的马,用于后者的马术课学习。

  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对李在镕继承三星集团经营权至关重要。其合并之时遭到了激进投资人保罗?艾略特-辛格的强烈反对,他认为三星物产收购第一毛织的价格过低,此交易只是牺牲小股东的利益,让李氏家族获得三星集团的控制权,但该合并在韩国国民年金公团的支持下勉强获得通过。三星集团此前曾表示,公司试图为投资人创造出长期价值,合并是维持增长的必要手段。此次指控被证实,三星集团将面临更大的责任,辛格可以借此发起民事索赔,要求获得更高的赔偿。

  业内人士表示,自李健熙在2014年因心脏病住院之后,李在镕已接管了部分职责。此次李在镕在调查中被起诉,将打乱他多年来接替父亲的计划。美国韩国经济研究所国会事务与贸易资深总监特洛伊?斯坦格隆认为,无论此次调查得出什么样的结论,从长远来看,李在镕仍可能会出任三星集团董事会主席,调查可能会导致他多年无法亲自处理法律困扰。斯坦格隆表示,“三星集团的领袖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控制权仍将保留在李氏家族手中。”

  三星对韩国多重要?

  三星危机早已存在:

business.sohu.com true 潜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7/n480940898.shtml report 2543 作者:张婷婷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法院17日签发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逮捕证。这是三星成立以来掌门人第一次被批捕。韩国亲信门独立检察组计划以逮捕李在镕为契机,在剩
最后修改于2017-02-17 08:42:49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