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三板“捡漏”神话:乌龙指频发,收益率达600倍

  要问今天的股市是否还存在暴富神话,答案是肯定的。

  不过,这个暴富神话不是发生在A股主板市场,而是发生在新三板,一个新生的股票市场。

  春节假期结束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股转公司)处罚了一个名为“姜素华”的账号,并列出了“姜素华”的四笔违规交易。一笔交易中,“姜素华”以每股1分钱价格买入了创新层企业远航合金(833914.OC)一万股,当时远航合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在每股6元左右,“姜素华”买入的次日抛出就能获利6万元,收益率高达近600倍。

  在另一笔交易中,“姜素华”以每股0.24元买入易普森(834245.OC)124万股,以最近一次交易每股8元的价格计算,“姜素华”收益率超过30倍。

  “姜素华”的这些交易都属于点击成交别人的低价卖单,就是俗称的“捡漏”,也被称作“截和”。

  股转公司指出,“姜素华”以超低价格买入挂牌公司股票,造成市场价格异常,且屡教不改,违规情节严重,因此股转公司决定限制“姜素华”账号交易6个月。

  不过,监管者并没有撤销交易,选择了尊重市场游戏规则。

  资深的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者、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2014年以来,新三板已经出现过许多“捡漏”现象,这属于无风险高收益的买卖,捡漏成为一些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主业。他们的故事也吸引了更多人前来追逐捡漏机会,都想成为一夜暴富的幸运儿。

  花式“捡漏”专钓乌龙指

  捡漏之所以能够存在,是与新三板独特的交易制度密切相关的。在新三板目前1万余家公司中,采取协议转让的企业数量接近9000家,每日市场协议转让总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占全市场的60%左右,是新三板上比较主流的交易方式。

  “姜素华”参与捡漏的股票恰恰都是协议交易的股票。这不是巧合,而是新三板协议转让的特点决定的。

  协议转让虽然同样也能达成交易、形成价格,但是与广大股民熟悉的A股竞价交易相比,协议转让的效率较低、操作比较复杂,容易出错。

  在协议转让中,系统不会自动为买卖双方撮合交易,比如报价5元的卖单和同价格买单会同时在盘面上出现,甚至报5元的卖家和报10元的买家之间也无法自动成交,投资者需要手动进行一系列操作才能完成成交。所以,协议转让中,市场遵循的不是价格优先,而是时间优先,全凭投资者眼疾手快,才能抢得最优价格。

  当然,也有钓鱼捡漏的。据媒体报道,2015年5月,就有新三板个人投资者王秀荣因为以每股1分钱钓到九鼎集团(430719.OC)10万股,当时王秀荣注意到九鼎集团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上至20多元下至一分钱,因此每天挂出1分钱的买单,等待不小心的卖家“愿者上钩”。卖方上钩后,王秀荣仅以1000元的成本,直接获利约140万元。

  卖方送上门,也情有可原。在设置协议转让的买卖挂单时,由于系统会自动在价格栏出现当前“买卖一”的价格,有人不在意时,就会错误地以当前买卖一的价格挂出,而此时的买卖价格极可能是超低价或者超高价,很多在新三板“钓鱼”的人,就是通过此种办法诱人上当出现乌龙。

  制度造就“捡漏”空间

  所以有捡漏者,必然是对手方出现了“乌龙指”。

  “乌龙指”在新三板可谓寻常。由于协议转让有多达6种下单方式,交易操作繁琐、人为成分较大,同时新三板不设涨跌停板限制,这使得乌龙指现象的存在具有一定必然性。

  “新三板”近两年来周成交量数据,可以看出,协议成交量占比相对较高

  尤其令市场诟病的是“互报成交确认”。这也叫作“手拉手”交易,买卖双方在线下约定价格和数量后,设置一个暗号在盘面上进行交易。但是如果因为误操作选错了交易方式没有设置暗号,订单就极可能被外部交易方“截和”。

  一般来说,为了避税、股权激励、股权代持还原等目的,互报成交会设置很低的成交价,比如1分钱。如果因为交易人员的乌龙指被第三方“捡漏”,原交易方将面临巨大的损失。因此,“捡漏”引发的纠纷经常发生。

  在前述九鼎集团捡漏交易的案例中,上钩的卖方就把王秀荣告上法庭,去年12月,河南当地法院裁定该笔“捡漏”交易有效,创下这类案件判决的先河。

  随着越来越多人加入捡漏大军,捡漏进入白热化的竞争阶段,难度越来越大。于是,市面上出现了各种“抢票神器”,有的软件能够第一时间监控并向客户推送那些价格严重偏离均价的订单;还有的软件不仅能监控信息还集合了交易功能,帮助用户一键“捡漏”。

  对此,周运南认为,捡漏主要缘于交易制度本身的漏洞,但是专业捡漏甚至软件自动化捡漏可能偏离市场的初衷。他表示,有的软件里还设置钓鱼或碰瓷功能,故意设置高价或低价诱使投资者犯错,比如短时间将股价拉升几十倍,然后折价诱惑他人上当接盘。这种捡漏具有系统性有预谋的特点,可能会扰乱市场。

  也有从事新三板交易服务的中介机构人士认为,技术本身无过错,帮助投资者提高了交易的效率。软件服务的出现,正是由于市场组织者本身没有能够提供更好的交易制度满足市场的需求。

  不过,这令没有使用软件的投资者处于劣势。有的报单在还没有到达投资者的交易终端之时,就已经被抢先成交了,不使用软件的投资者甚至来不及看到报单信息。因此,使用软件的公平性有待拷问。

  解铃还须系铃人

  在“姜素华”案件中,监管者认为“姜素华”账户无视前期监管,屡教不改,因此从严处罚并且公开监管措施。从去年5月至今,“姜素华”已经4次因为“捡漏”受到出具警示函等自律监管。

  周运南表示,监管者选择维持交易有效性、同时处罚捡漏扰乱价格的现象,既处罚了卖方也处罚了买方。过去也有捡漏案例被处罚的情况,但是没有公开,如今市场已经处于“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如果不加规范,市场交易秩序会更加难以维持。

  今年1月,ST展唐(430635.OC)股东CGmobileHoldingsLimited以一分钱每股的价格向福特资产转让了公司166万股,虽然是一笔收购交易,并不涉及“捡漏”,但因为价格偏离行情太多,交易双方都被股转公司以“申报或成交行为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或秩序混乱”实施自律监管。

  最令人关注的交易违规处罚是2015年4月的“中山帮”事件。这是新三板首个限制交易处罚。

  当时,中山市三家投资公司和“谭均豪”等4个账户频繁、大量进行反向交易,多次以大幅偏离行情的价格进行下单。从“中山帮”的手法看,已经不是捡漏那么简单。监管者认为,“中山帮”已经造成市场价格异常,严重干扰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和正常的价格形成机制。

  不过,要真正解决“捡漏”和交易价格巨幅波动现象,还需要从交易制度入手,弥补制度漏洞。

  按照目前监管理念,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环,地位不及沪深交易所,暂不能采取连续竞价交易。虽然新三板名为场内市场,但是只能采取适用于场外市场的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两种交易方式。

  周运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三板需要对协议转让进行改革和优化,包括尽快推出新三板的盘后“大宗交易”、取消协议转让中的“互报成交”等,这样可有效地制约价格操控行为,降低价格波动幅度,提高新三板日K线的真实性,避免大乌龙指现象的产生。

  其次,增加上午收盘时的自动撮合环节,提高交易的公允性。

  第三,在交易挂单时引入警醒功能,就是当挂单价格明显偏离正常市价时,交易软件会自动提醒警示,让交易者避免出现价格小数点输入失误以及被“钓鱼”,降低失误性乌龙的概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7/n480979716.shtml report 3843 要问今天的股市是否还存在暴富神话,答案是肯定的。不过,这个暴富神话不是发生在A股主板市场,而是发生在新三板,一个新生的股票市场。春节假期结束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