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前招行行长马蔚华投身股权投资!基金已完成备案

事实上,马蔚华涉足股权投资或非偶然之举。早在2014年,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下称转化基金)正式启动时,时任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的马蔚华就成为了这一基金的理事长。

  文 | 陈睿雅

  来源 | 投资中国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由前招行行长马蔚华“领衔”担任法人代表的深圳市华庆前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庆前海投资),还未来得及大展身手,便引来瞩目。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的信息公示披露,华庆前海投资成立于2015年9月16日,而在基金协会登记的时间则为2017年2月14日。

据工商信息披露,这一注册资本达1000万元的投资管理公司,共有10名出资人,9名自然人股东——郝占伟、任克雷、李王昕、李中、李薇、王小沁、李搏、刘玉杰、马蔚华,和企业法人——深圳市金信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其中,深圳市金信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一大股东,认缴出资360万元;第二大股东王小沁出资150万元,马蔚华出资100万元。

  

  

深圳市金信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一大股东,认缴出资360万元;马蔚华出资达100万元

  

华庆前海投资法人马蔚华的个人履历

  

王小沁任华庆前海投资的董事长兼副总经理、马蔚华任法人兼总经理

  老当益壮 宁移白首之心

作为前招行行长,马蔚华投身股权投资引来关注。

现年68岁的马蔚华,于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本科,1986年获吉林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美国南加州大学荣誉博士。

早年马蔚华大学毕业时,曾被分配到辽宁省计委工作,后于1985年被抽调到辽宁省委办公厅担任处级秘书。1988年,先后担任辽宁省委书记、安徽省委书记的李贵鲜调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马蔚华随同李贵鲜调往人民银行,还担任过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副主任、计划资金司副司长等职。直到1999年,马蔚华决意辞去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一职,开启了他在招商银行的14年行长征程。

在任招商银行期间,他将自己定位为“职业经理人”,带领这个栖身于深圳蛇口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发展成为“资本净额超过2000亿元、资产总额3.1万亿元、机构网点超过900家、员工近5万人”的世界500强企业,并带领招商银行在A股和H股上市、并购香港永隆银行以及建立合资保险公司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

据媒体报道,在招行期间,马蔚华导演了招商银行“业务网络化、资本市场化、发展国际化”的三出大戏:使得招商银行拥有全行统一的电子化平台,率先开发了一系列高技术含量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吸引了大批高端用户;率先利用信息化网络技术改造银行业务,建立网上银行,抢占了金融领域的制高点;将原始的服务手段与先进的管理理念“嫁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将企业的管理模式与市场的营销策略进行了完美组合。

2013年,马蔚华因年龄原因(已超龄服务招行3年)提出不再担任招商银行主要领导职务,但保留了永隆银行董事长一职。最终于他在2015年5月8日,辞去永隆银行董事长职务,完全淡出招行。

离任招行后,马蔚华在商界保持活跃,他担任过多所高校客座教授,被上市公司邀请担任董事,还担任过泰康人寿监事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等职务。

  早已试水股权投资

事实上,马蔚华涉足股权投资或非偶然之举。早在2014年,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下称转化基金)正式启动时,时任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的马蔚华就成为了这一基金的理事长。作为一支遵循“引导性、间接性、非营利性、市场化”的基金,转化基金的成立目的是:带动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向科技成果转化集聚,进一步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据悉,转化基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式有3种:与符合条件的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对合作银行发放的符合规定条件和程序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以及对于为转化科技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给予资金奖励。

转化基金第一届理事会名单中,除理事长马蔚华之外,还有北京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王能光,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和达晨创投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昼等创投人士。人员涵盖法律、财务、科技、创业投资、资本市场、银行信贷等领域的资深专家,以及科技部、财政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士,共20人。

据财新报道,2016年,作为政协委员的马蔚华就在两会上提出:政府引导基金井喷式发展的背后,有一些制约性问题亟待解决。问题包括4点:1.管理分散,缺少统筹和协同;2.规模偏小,资金来源缺少持续性;3.存在决策审批程序繁琐、行政干预等非市场化行为。

此次马蔚华涉水股权投资,银行家是否能大绽光彩,值得拭目以待。

投资中国网每日分享PE/VC圈重磅新闻,内容涵盖PE/VC行业热点、突发新闻、投融资事件、前沿人物心路、创业圈动态等业内最新信息。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 账号中搜索【投中信息】或搜索【ID:China-Venture】,即可获得投资中国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7/n480983440.shtml report 4328 事实上,马蔚华涉足股权投资或非偶然之举。早在2014年,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下称转化基金)正式启动时,时任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的马蔚华就成为了这
最后修改于2017-02-17 16:55:32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