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高盛:2017全球资本市场的三大判断,七个关键字

  文 | 环球老虎财经 陈琳

  "对于2017年全球经济形势的预判,今年“打脸王”高盛则套用起了中国人的“中庸之道”,用“半杯水”来形容,他们表示,对于任何分析观点和前景预测,都要取决于投资者自身的心态,同样面对半杯水,乐观的人会觉得“还有半杯水啊”,而对于悲观的人就会觉得“只剩半杯水了”。"

  2017年金融市场充斥的词汇有——高市场估值、巨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加剧的地缘政治冲突、不靠谱的美国总统等等

  在高盛新发布的这篇报告——2017年全球经济展望中,该行将美国经济形容为刚刚经历了一场宿醉,自金融危机陷入低谷以来,高盛认为美国经济依然处于优势地位,并建议投资者加大对美股的配置比重,即使现在的美股他们也承认被严重高估而且美国政策也存在极高的不确定性。

  可以说这是高盛看多美股的第9个年头。

  然而,在这种背景下,高盛为什么还继续全力推荐美股呢?高盛给出了下列原因:

  1)美股仍然是全球最好的长期投资资产;2)美国的政策背景依然利好美国经济,得益于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不太严格的监管环境,2017年美国经济还将呈现上涨趋势;3)全球经济将温和增长,GDP增速预计会从2016年的2.5%升至2017年的2.9%,这主要得益于几个主要国家的宽松政策;4)虽然特朗普提出的关税政策和贸易协定可能会对金融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但特朗普自称是“生意人”,如果有需要,相信他会作出相应调整以达到他的目的。短期内,美国经济可能会有颠簸,但不会脱轨。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美国经济是“半满”的,虽然有人认为是“半空”的,并指出美国生产率增速在下降,劳动人口增速也不大乐观,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是停滞不前的,其实恰恰相反。

  高盛的主要投资倾向

  随着过去一年里美股、高收益债券和美元的上涨,高盛继续降低了其投资策略的整体风险水平。根据风险值,2016年初,高盛将风险敞口从2015年的最高水平下调了50%。2016年底,进一步下调了风险水平。报告中,高盛提出了几点主要投资倾向:

  减持固定收益资产:我们继续建议减持美国固定收益资产,因为美联储加息进程缓慢,但是实际联邦利率在不断上升。我们预计美国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会在2.5%-3%的区间。因此,我们预测短期和中期固定收益资产的回报率为1%,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几乎为零。长期债券的收益率甚至可能会是负数。

  适度重仓美国银行股:尽管美国银行股在去年的回报率就高达31%,我们依然维持对该板块的适度重仓。受加息影响,银行股短期内受益。再加上特朗普对金融监管的进一步放宽政策,我们预计银行板块今年的回报率将为7%。

  做空人民币:2016年我们都在不断增加人民币空头头寸。中国面临多重压力:经济下行压力,连续32个月的资金外流,强势美元以及特朗普跟中国的潜在贸易冲突。我们预计人民币在今年会贬值7%,而如果中国管理层突然放弃维稳汇率,人民币的跌势将进一步扩大,贬值幅度可能达20%。

  7个关键词

  高盛在去年的展望报告中就提到,在当前的情况下作出准确的预测难之又难。而今年,又有了一个来自特朗普的挑战,在他的新政府治理下,美国政策也可能会像特朗普一样不走寻常路。

  但无论如何,2017年将主要围绕这7个关键词展开:

  增长改善:高盛预计全球经济活动在今年将有所加速,美国、欧洲、日本和很多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将“适度加速”,而中国的经济增长则会出现小幅放缓。

  低衰退风险: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将大大降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宽松继续:美国货币市场可能会继续维持良好状况,这主要基于美联储缓慢和稳定的加息步伐。与此同时,其他发达国家的央行依然在不断扩大其资产负债表规模。

  继续投资:全球各种风险还不足以破坏高盛的核心观点,就是高盛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使其对美股继续充满信心,股票投资的回报率将超过持有现金和债券。

  普通回报:虽然高盛建议客户继续投资,但他们的回报预期只是一般般。预计一个中等风险、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在2017年的回报率会在3%左右。

  主要货币展望

  高盛表示,与近几年显著不同的是,美元在2016年并不享有明确的支配地位(如图)。比如,日元结束了对美元的四年下跌,某些新兴市场货币,如俄罗斯和巴西货币实际上对美元处于升值。虽然美元对欧元、英镑和墨西哥比索有明显的升值,但2017年这些货币的风险回报情况将更加平衡。

  但是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仍将继续利好美元,在报告中,高盛也将这一观点融入到了投资策略中,比如对欧元、日元和英镑保持中立,并继续看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未来三年内,高盛认为,美元的上行周期将终结。毕竟,经过通胀调整,美元估值已经接近相对于美国贸易货币货币的历史平均水平。此外,美元牛市持续时长正接近前两次的美元牛市(如图),而且当美国货币政策出现转向的时候,其他主要国家也在努力跟进。

  高盛虽然看多美元,但美元上升的步伐会较为缓慢。

  然而,新政府提出的公司税改制度可能会给美元带了巨大的上行风险。例如,有几个众议院共和党人就支持依消费地点征收的税制(destination-based tax system),在这种税制下,出口多的公司税率将会降低,而进口多的公司税率将会增高。先不论这个新税制会带来怎样的好处,高盛认为这至少代表了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会变得更加紧张。

  而且在理论上,在理论上会推高美元的汇价,高汇率进而对冲税收补贴。通过计算,20%的税制调整,就意味着美元增值20%。这将导致贸易战进一步升温,海外风险加剧,最后外汇市场的赢家可能就是欧元和日元,而新兴市场货币最遭殃。

  尽管如此,对美元风险也不是完全向上的,因为当前的美元汇率已经提前消化了一部分利好消息,比如美联储加息预期,而且市场对特朗普政策的预期也在不断降低。

  总之,高盛预计美元会有所升值,但速度较慢,波动性也会比往年更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7/n481035444.shtml report 3560 文|环球老虎财经陈琳"对于2017年全球经济形势的预判,今年“打脸王”高盛则套用起了中国人的“中庸之道”,用“半杯水”来形容,他们表示,对于任何分析观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