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全球计算机行业研究第2期:全球IT科技行业景气超预期【海通计算机】

  1全球IT科技行业景气超预期

  2月15日,由于财报数据高于预期,且云计算业务传出捷报,微软股价上涨至65.78美元,公司市值达到5114.6亿美元。微软市值上次超过5000亿美元还是17年前,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前夕。2月13日,微博的收盘市值也达到一个新里程碑。由于股价大涨,推动市值上扬达113亿美元,首次超越其竞争对手Twitter的111亿美元,这是微博首次在收盘时市值超越Twitter。若以盘中价格计算,事实上,去年10月17日,微博已经以113.5亿美元的市值超越Twitter,后者同期市值为113.4亿美元。

  2月是美国公司第四季度财报发布的高频月,而计算机公司市值在2月纷纷登高,反应出了资本市场对计算机行业高景气的预期。通过梳理美股中最典型,且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几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可以发现,其市值在2016年都有明显的增长。

  英伟达、微博市值增长近3倍,陌陌市值翻倍

  我们挑选了9家分别来自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应用、企业级服务细分领域的龙头美股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比现今和其一年前的市值大小,以及增速,以判断全球计算机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景气度。

  

  谷歌去年同期市值为495亿美元,位列第一,在如此大的基数下,谷歌的市值仍实现了17%的增长。最为亮眼的是英伟达和微博,市值一年内分别增长了287%和285%,和微博同属互联网应用的陌陌在一年中达到了市值的翻倍,增长198%,达到5.2亿美元。样本公司去年市值平均增长率超过了100%,说明资本市场仍对计算机行业的保持了极高的热度。

  最新一季财报数据喜人,净利润同比高速增长

  从企业最新公布的财报上看,样本公司的经营数据普遍向好,营收增长加快,毛利水平提高,净利润同比有大幅增加。其中,市值上升最快的英伟达和微博,在最新一季度营收分别同比增长55%和42%,净利润同比增长216.43%和128.57%,远超去年增长速度。受人工智能浪潮之推动,英伟达去年大部分收入由GPU相关业务贡献,新业务自动驾驶系统的占比也在提升。微博去年把握住视频应用兴起的趋势,日活率和流量的增长带来了更大份额的广告收入。

  

  

  股价实现全年持续上涨,英伟达一年收益率达262%

  从股价走势来看,样本公司去年涨幅都颇为强势,英伟达、微博和亚马逊全年持续上涨,英伟达尤其亮眼,去年同期股价仅为29美元,经过12个月一路狂飙,最新收盘价为105美元,收益率达262%。企业级应用Salesforce在去年八月经历了小幅回调,最新一季度公司业绩恢复增长,股价也应声而上。

  无论从总市值,财务数据还是全年的股价走势,互联网科技各细分行业的龙头都在变现除了格外强势的增长趋势。结合最新一季度的财报发布,各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多超出资本市场预期,整体来看,市场对互联网科技行业热度依旧,行业景气度在节节攀升。

  

  

  2本周全球各个市场计算机行业指数回顾

  总体来看,除A股计算机行业略有下调之外,在全球其他市场中,计算机行业指数均好于大盘指数。香港市场表现最佳,恒生咨询科技业指数一周上涨3.64%,近2倍于恒生综指周涨幅。美股标普500 IT行业指数上涨1.54%,略高于标普500涨幅。

  

  3全球计算机行业子版块估值对比

  对比美国和香港市场的估值情况,从整体来看,美股市场对IT行业的大部分子版块估值高于港股市场,在软件和服务及硬件版块,两市场相差最大,美股估值是港股的2倍。在互联网软件和服务方面,港股估值略高于美股,分别为37倍和31倍。

  

  4全球计算机个股本周行情回顾

  4.1美股计算机上市公司本周涨跌幅前五(截至02.17)

  美股市场计算机个股中,互联网应用公司Rediff涨幅30.43%居于榜首,Rediff是一家位于印度提供网上信息平台及消费产品的公司;上周跌幅最大的Velti PLC继续下挫,周跌35.71%,排行榜中跌幅中位数为13.47%。美股上涨前五名公司中有三家互联网公司,一家游戏公司,和一家软件公司。

  

  4.2香港计算机上市公司本周涨跌幅前五(截至02.17)

  港股计算机版块85家公司中,有50家上涨。汇创控股上周下跌达11.19%,本周股价反弹,上涨43.14%,周涨幅排名第一;周跌幅排名第一的为天时软件,由于公布财报,第三季度亏损继续,本周下跌11.61%。港股计算机本周跌幅榜中位数为6.06%。

  

  5全球计算机行业推荐方向和标的

  (1)人工智能2月16日谷歌发布Tensorflow 1.0,新版本带来三大主要优化:一是大幅提升的运算速度,尤其是对于多 GPU、分布式计算场景,可达到7倍的提升。二是对高级别 API 有更好的兼容性,尤其完全兼容 Keras三是加强了 Python API的稳定性。TensorFlow相比其他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工具性能上已取得绝对优势,开源的特性使TensorFlow发展猛烈,同时降低了行业的准入门槛,激发了各行业的创新应用。建议关注英伟达。

  (2)云计算据Oracle发布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包括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在内,该季度Oracle云服务总营收达到10.5亿美元,首次超过10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SaaS和PaaS收入为8.78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其实,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在员工数为1,000人以上的企业客户类别中,Oracle已经超越了Salesforce,成为SaaS云应用销量排名第一的企业。Oracle在云计算上投入极大,2016年收购了6家云计算相关企业,此外,公司还计划2018年年中在亚太、中东、北美上线新的技术设施投入,以增加其云平台的低延迟、高可用、安全、可靠上的建设。在Oracle的 IaaS和数据库业务的驱动下,相信Oracle未来在云计算上表现将更加突出。建议关注Amazon、微软等。

  (3)互联网应用:微博的市值2月13日在收盘时升至113亿美元, 超过美国竞争对手Twitter的111亿美元。根据彭博社数据,这是微博首次在股市收盘时市值超过Twitter。微博三季度总营收11.8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同比增长156%,日活量达到2.97亿,创下今年最大增幅。过去十个季度,微博的月活跃用户增长率都在 30% 到 38% 之间,从未低于 30%(微博财报)。而 Twitter同期的用户增速逐渐下滑,从 25% 降到 3%。虽然微博市值超过Twitter与后者股价大跌相关,但不可否认微博的商业化能力在持续提升,收入表现也比Twitter更强劲,两者已逐渐差异化。建议关注陌陌、微博。

  (4)企业级服务2月15日 Technavio发布全球SaaS市场2017-2021报告, 报告中预测,未来未来5年,全球SaaS市场将以8%的复合增长率扩张。报告中列举了全球5个最重要的SaaS供应商: Amazon Web Services, Microsoft, IBM, Google 和Salesforce。可以更好的保障数据的安全性是SaaS得以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同时也是SaaS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建议关注Salesforce和AutoDesk。

  6全球计算机行业典型标的

  英伟达最新季报点评:GPU推动全产品线营收增长,自动驾驶业务投入加大

  英伟达于2月9日公布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营业利润2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营业利润7.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毛利率高达60%,高于2016全年平均水平,比去年上升了3.5个百分点。

  英伟高达GPU计算平台持续发力,推动所有产品营收增长。财报显示,第四季度GPU业务利润,占总收入的85%,高达18.5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Datacenter部分业绩同比增长205%,收入2.96亿美元,已成为公司第二位的收入源,在GPU整体业务中显得尤为亮眼。Datacenter主要出售的是英伟达的深度学习和云服务,和DGX-1硬件产品,2016年全球云服务行业需求的高速增长,以及人工智能浪潮的兴起,是Datacenter收入急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英伟达在GPU之外的业务上表现也毫不逊色,Tegra 处理器业务收入2.57亿美元,同比增长64%,Automotive收入1.28亿美元,主要来自车载信息系统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产品主要客户有奥迪,奔驰等。此外,英伟达将与全球最大的汽车供应商博世合作,开发面向量产汽车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系统。

  财报公布后,由于市场对新业务业绩的估值以及未来增速的担忧,英伟达盘后股价一度跌逾8%(最低至107美元/股),但随后收复跌幅。

  在GPU之外的业务上,过去一年中,英伟达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和汽车自动驾驶。GPU计算平台优势,加之与一系列传统汽车厂商、内定位和导航品牌Tom Tom、零件供应商采埃孚和博世等的合作,英伟达在汽车领域发展想象空间无限,但这也造成了市场对其汽车业务估值的分歧,当自动驾驶将占据营收更大比重时,股价波动或许难免。即使是自动驾驶车辆能如愿在2020年成功上路,其价值还仍需更长时间才能得以证实。

  对于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高管预期营收达19亿美元,略低于前一季度,同时,毛利率将稳定于60%。

  7全球计算机行业热点及公司动态

  Lucid Motors自动驾驶硬件配置Copilot公布,成特斯拉Autopilot新对手

  美国加州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ucid Motors公布了详细的自动驾驶系统硬件配置,并为其取名Copilot。其自动驾驶硬件系统会采用了3个Mobileye的前置摄像头,以及图像处理系统。

  Lucid近期也在做一些自动驾驶方面的测试,尽管他们还没有取得在加州进行自动驾驶路测的牌照,而且他们的车辆并不是全自动驾驶,因为还需要收集更多的行驶数据来作为支撑。

  不过,Lucid表示,要实现全自动驾驶,应该会在量产车发售后的半年时间内。(雷锋网)

  微软联袂毕马威成立区块链创新工场,加速区块链应用开发

  早在2015年,两家公司就已经宣布促进全新战略合作关系形成,包括联手提供数据和分析(D&A)、云合规和变革以及商业解决方案服务的合作;2016年共同携手英国FinTech初创公司建设区块链资产管理平台,宣称将于2017年初发布核心平台计划。

  被称作“区块链节点”创新工程的建立目的就是协调、优化使用者尤其是金融投资公司的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能进一步扩展去年以来建立在区块链上已有的合作基础。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在新加坡和法兰克福设立办事处,并打算在未来设立第三个纽约办事处。(雷锋网)

  微软开源无人机虚拟训练平台 AirSim

  它全称为“Aerial Informatics and Robotics Platform”。该平台的目的是训练自动驾驶无人机,并使它们更安全。

  它包含一个高度模拟真实世界的模拟器,并能帮助开发者快速编写控制飞行机器人的代码。无人机、飞行机器人工程师可用收集到的数据,在该平台上训练 AI 飞行系统,在虚拟世界中进行测试。在开发出原型机之前,就可以进行技术验证。其 beta 测试版本已发布于 GitHub。(网易科技)

  IBM 机器学习发布会

  IBM 于昨晚举行了“Machine Learning Launch Event”,即机器学习发布会。其主要内容是 IBM 如何抓住云计算、大数据机遇,拓展机器学习市场份额。IBM 宣布,开拓机器学习服务器市场将是他们的首要目标——将 Watson 机器学习技术介绍给传统服务器和数据中心客户。雷锋网了解到,完成该目标将主要依靠 IBM Z 和 Power AI 平台(网易科技)

  思科第二财季净利23亿美元,同比下降25%

  思科第二财季净利润为23亿美元,同比下滑25%;净营收为116亿美元(计入SP Video CPE业务的影响),同比下滑2%。思科第二财季总毛利率和产品毛利率分别为62.8%和61.1%,其中产品毛利率低于去年同期的61.3%,主要由于受到产品定价的影响。另外,公司第二财季来自美国和亚太地区的营收出现明显下滑(腾讯科技)

  联想第三财季收入122亿美元,净利润9800万美元

  联想集团收入122亿美元,同比减少6%,净利9800万美元,同比下滑67%。三大业务中,联想移动业务收入下跌最大,同比下跌23%,至21.85亿美元,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实现微增。联想移动业务则由于正在战略转型期,中国区业务也在转型阶段,因此移动业务在季度内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了26%,收入则下跌了23%,至21.85亿美元。在近期第三方数据公布的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数据中可以看到,联想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已经跌出前五的行列。(网易科技)

  网易Q4营收121亿 净利润超36亿同比增70%

  网易公布财报,2016年全年净收入增长67.4%,第四季度净收入为120.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1%。在手游的带动下,第四季度在线游戏净收入净收入为89.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8%,邮箱、电商和其他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38.2%。2016年网易推出了40多款手游,其中,第四季度推出的自研手游《阴阳师》,风靡了朋友圈,还荣获苹果中国应用商店年度十佳游戏。(网易科技)

  MIT黑科技:全新芯片将语音识别功耗降低99%

  MIT的研究人员称,手机上的语音识别功能的功率大约在1瓦特左右,而使用他们开发的芯片能够将功率降低至0.2~10毫瓦。不管苹果的Siri,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还是亚马逊的Alexa,智能语音助手正在越来越普及。但是,这些虚拟助手都需要依靠语音识别,而且需要常驻后台保持开启状态以随时检测语音命令,这必然会减少设备的续航时间。MIT的这款芯片增加了一个简单的“声音探测”电路,它能够识别人类的声音,而且一旦检测到人声之后,就会激活更复杂的语音识别电路。(36Kr)

  美国直播平台占有率出炉 Facebook居首但优势很小

  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直播行业还没有诞生绝对的统治者,瑞银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判断。2016年下半年,在Facebook上观看直播的用户占到了17%,仅仅领先第二名YouTube一个百分点。排在第三名的则是Snapchat,其占有率为12%。瑞银调查中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只有36%的受访者表示直播是他们看视频的首选,这一数字比2016年上半年降低了2%。(Business Insider)

  老虎环球基金第四季度大幅减持苹果 建仓Alphabet和微软

  亿万富豪切斯科尔曼(Chase Coleman)的对冲基金老虎环球(Tiger Global)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减持了苹果股票,同时建仓Alphabet和微软,分别买进了价值1.48亿美元的Alphabet股票和价值1.32亿美元的微软股票。老虎环球提交的13F文件显示,它在第四季度还作出了下列动作:增持Priceline,持股量增加36%,截至第四季度末,持有该股的总价值约18.4亿美元。增持京东,持股量增加37%,截至第四季度末,持有该股的总价值约11.6亿美元。(搜狐金融)

  Snap正成为谷歌云服务最大客户 每年付给谷歌4亿美元

  Snap于上周与谷歌签署了价值20亿美元的合同。合同规定,在未来5年中,Snap每年会支付给谷歌4亿美元服务费。正如The Information于2016年7月份报道,这笔资金相当于谷歌2015年云计算部门的全部收入。当时,谷歌的云计算业务收入约为4亿美元,Snap的业务大约占其中的10%(4000万美元)。如果这些数字够精确,那就意味着Snap的云计算业务成本将在2年内增长10倍。(Recode)

  8风险提示: 海外市场波动和汇率调整。

  海通计算机研究团队:

  郑宏达(13918906471)

  谢春生(13774410126)

  鲁立(13916253156)

  黄竞晶(13764440139)

  杨林(15221070365)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宏达说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9/n481114448.shtml report 9561 1全球IT科技行业景气超预期2月15日,由于财报数据高于预期,且云计算业务传出捷报,微软股价上涨至65.78美元,公司市值达到5114.6亿美元。微软市值上次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