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殡仪馆招火化工,事业编制!但要求大学本科、经济类专业……

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0) 评论()

事业编制,工作稳定、收入也不差……可能是现在很多大学生梦寐以求的工作。

2月16日,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7年苏州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393人。

其中,有一个岗位引起了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的注意:苏州市殡仪馆招聘的“殡仪服务员”岗位需要招聘一男一女,岗位职责是“遗体接运、火化、整容等”,要求是“大学本科学历,经济类专业,且需具有2年及以上工作经历”。

  

曾有62个人抢3个岗位,80%以上是本科生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苏州市殡仪馆官网上发现,近三年该单位不止一次发布类似招聘:

2015年录用4名本科生充当殡仪服务员,被录用者的学校和专业分别为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中国矿业大学工商管理、苏州大学物流管理、湖南大学工商管理;

2016年7月15日,公示录用了3名殡仪服务员专科生,专业分别为计算机信息管理、主持与播音、外贸英语。

18日,苏州市殡仪馆就招收经济类本科生从事殡仪服务员工作一事进行回应,表示这并非“萝卜招聘”,而是出于专业人才稀缺的折中之举。而且,近年来招收非对口专业毕业生从事殡仪服务员工作并非首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苏州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回忆,2015年时殡仪馆计划招聘6名员工,结果引来了近90人报名,而且“80%以上是本科生”。更早的时候还曾出现过62个人抢3个岗位。该工作人员还透露,2015年招收的四位本科毕业的殡仪服务员“一个都没有辞职”,如今依旧在一线岗位,还要接触遗体。

至于为什么需要两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工作人员回答,殡仪服务员属于一线工作,涉及遗体化妆、遗体检验、遗体火化等方面,想要做到管理层,就必须从基层的这些工作开始做起。

而对于此次招聘要求经济类本科,工作人员表示,是因为殡仪馆面临转型,要从事业单位转型为企业,因此“要多招些具有经济类背景的人”。

殡葬行业受热捧,王思聪也加入其中

  为什么殡仪行业需要这么高要求的学历,大学生挤破脑袋也要进去?答案无他,这个行业实在是太赚钱了。

  

  

  

别以为上面这些新闻标题是危言耸听。如果看看殡葬企业的收入和利润,你会更加震惊。

比如有“殡葬第一股”之称的福寿园(01448.HK),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公布的2015年年报中发现,福寿园2015年年度的总收益超过了11亿元,年度增长达到了39.3%。

2015年,福寿园以2.793亿元收购了辽宁观陵山艺术园林公墓有限公司70%的股权。以此推算,该公司整体价格在4亿元左右,由于该陵园面积为5000亩,即便公司价值全部等同于土地价值,每平米土地也仅为120元左右——如果将其转化为公墓出售,那将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价格。

财经网此前就有统计报道,在一份全国30座主要城市的墓地价格排名中,上海排在第一位,高端墓地每块近30万元,全市均价每平米超过6万元;在北京,一些所谓“风水好”的墓地,价格多在每块15万元。而排名全国第七的武汉,其城市墓地均价每平米约4万元,远超当地房价。

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第三方数据及分析显示,2017年殡葬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城镇化的进程以及行政垄断逐渐松绑,令这个高度分散和混乱的市场,正在吸引嗅觉敏锐的商家的注意。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殡葬行业是如此赚钱,以至于王思聪也被吸引进来,他旗下的普思资本就曾投资过福寿园。

2014年9月,A股上市公司福成五丰公告,以15亿元的交易作价,并购宝塔陵园100%的股权。2015年,殡葬行业为福成五丰贡献的利润占比就达到了一半。

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资本介入殡葬行业后,在将来的在殡仪馆告别大厅内,拿着大学学历的工作人员布置追悼会现场应该是再正常不过的场景了吧。

每经编辑 周禹彤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新华网、财经网、经济观察报

转载请注明

|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其他用户正在看

1.下周,支付宝将关闭一项重要功能!你的支付会受影响吗?

2.一只60岁的“鹅”突然火了,马云范冰冰爱它,但另一帮人恨之入骨

3.推出两年独霸全美,在中国却败给马云马化腾!苹果是怎么把这手好牌打烂的?

4.注意!这个品牌的桶装水抽检不合格,致癌物质比规定超标40%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9/n481114585.shtml report 5932 事业编制,工作稳定、收入也不差……这可能是现在很多大学生梦寐以求的工作。2月16日,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7年苏州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