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耶伦证词提振信心 资金流入美国股债——跨境资金流向与配置监测(20170215)

  

  文:申万宏源宏观 李一民、李慧勇、李勇、汤莹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2月15日当周中国股市资金延续上周流入行情,流入幅度扩大,呈现5.71亿美元净流入,上周为1.39亿美元净流入,四周均值扩大,为净流入2.60亿美元。当周股票型基金均出现净流入,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大反转出现99.53亿元净流入。美国、印度和新兴市场债券型均呈现净流入,分别流入60.50亿美元和0.45亿美元和13.59亿美元。日本和发达欧洲呈现出0.19亿美元和8.36亿美元净流出本周美国当地时间13日,美国参议院以53:47通过了努钦当选美国财政部部长的决定。努钦拟对中国采取新汇率策略,将把任何汇率操纵定义为不公平补贴,而不是单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意在保持双边关系稳定。此后,美国公司可以自行向美国财政部提出针对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反补贴申诉。

  北京时间14日,15日晚耶伦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耶伦表示如果拖延过晚恐面临通胀形势迅速恶化,形成被迫型加息的格局,对实体经济与资产价格都具有破坏性,甚至将美国拖入衰退。同时指出,美国财政政策等局势的进展是目前经济前景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也体现了美联储高度关注特朗普增支计划在通胀方面的潜在影响。

  2月15日当周,全球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均呈现净流入。EPFR监测的全球股票基金期间出现176.96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全球债券基金出现66.75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从年初至今,全球债券基金累计净资金流入587.25亿美元,全球股票基金累计净资金流入521.27亿美元。

  原因及逻辑:

  2月15日当周美国股票型基金出现净流出,其余股票型基金普遍出现净流入;当周全球债券型基金普遍出现净流入。

  2月15日当周中国股市资金延续上周流入行情,流入幅度扩大,呈现5.71亿美元净流入,上周为1.39亿美元净流入,四周均值扩大,为净流入2.60亿美元。当周中国债市资金延续上周流入行情,资金净流入0.22亿美元,上周为净流入0.72亿美元。A股ETF延续上一周资金流入的情况,本周资金净流入4.76亿美元,上周为净流入2.17亿美元。四周均值净流入规模扩大。

  2月15日当周香港股票基金延续上周流入行情,本周资金净流入1.11亿美元,上周净流入约0.68亿美元。本周香港股票ETF延续上周的资金流入行情。2月15日当周,香港股票ETF呈现1.02亿美元净流入,上周为0.77亿美元净流入。

  2月10日2月16日,港股通额度共126.76元;沪股通额度共使用63.85亿元;港股通日均使用额度为25.35亿元,沪股通日均使用为12.77亿元。

  本周四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8629。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调190个基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调,并刷新了近一周新高。2月16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为6.8585。本周即期汇率保持近期强势特征。

  正文:

  2月15日当周中国股市资金延续上周流入行情,流入幅度扩大,呈现5.71亿美元净流入,上周为1.39亿美元净流入,四周均值扩大,为净流入2.60亿美元。本周美国当地时间13日,美国参议院以53:47通过了努钦当选美国财政部部长的决定。14日,15日耶伦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耶伦表示如果拖延过晚恐面临通胀形势迅速恶化,形成被迫型加息的格局,对实体经济与资产价格都具有破坏性,甚至将美国拖入衰退。同时指出,美国财政政策等局势的进展是目前经济前景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也体现了美联储高度关注特朗普增支计划在通胀方面的潜在影响。

  

  2月15日当周中国债市资金延续上周流入行情,资金净流入0.22亿美元,上周为净流入0.72亿美元。本周逆回购重启,连续三天均为净回笼流动性。在国内经济短期看总体稳定、PPI加速崇高以及年初信贷社融放量的背景下,利率总体仍将维持在高位。

  

  截至周三收盘,当周上证综指大幅上涨,2月15日收报3229.62点,一周涨1.98%。近日以来,主题投资例如“一带一路”以及新疆地区的投资带动了周期性行业的热度,加上股市资金流入,国内经济向好的影响,上证大幅升高。

  

  2月15日当周香港股票基金延续上周流入行情,本周资金净流入1.11亿美元,上周净流入约0.68亿美元。截至2月15日收盘,恒生指数报收24107.7点,突破24000点水平,较前一周涨2.65%,成交金额增加30%至1110亿元,是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各路资金南下,沪港深基金申购活跃。

  

  2月15日当周,股票型基金均出现净流入,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大反转出现99.53亿元净流入。日本出现流入14.60亿美元,印度出现流入5.71亿美元,发达欧洲出现流入18.09亿美元,新兴市场出现流入29.61亿美元。本周耶伦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颇鹰,提振投资者信心。

  

  2月15日当周,美国、印度和新兴市场债券型均呈现净流入,分别流入60.50亿美元和0.45亿美元和13.59亿美元。日本和发达欧洲呈现出0.19亿美元和8.36亿美元净流出。美国经济向好,新总统带来的新财政政策均利好经济,有利于固定投资,给美国股债带来提振作用。

  

  A股ETF延续上一周资金流入的情况,本周资金净流入4.76亿美元,上周为净流入2.17亿美元。四周均值净流入规模扩大。

  

  本周香港股票ETF延续上周的资金流入行情。2月15日当周,香港股票ETF呈现1.02亿美元净流入,上周为0. 77亿美元净流入。四周均值扩大。

  

  12月美联储加息,基准利率区间上升至0.50%-0.75%,美元持续走强,美元指数高涨,中国资金管控收严,金融占外资投资比重小幅回升至45.35%,11月份该比例为45.19%。2016年12月能源、工业、可选消费、必选消费、金融、IT、电信。公用事业和其他占比较上一月增加;而现金、材料和医疗占比有所下降。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区间上升25bp至0.50%-0.75%,符合市场预期,前瞻指引显示2017年将会出现三次加息,较市场预期显得更为鹰派。我们维持2017年将会有两次加息的判断,认为第一次加息可能会出现在17年6月。

  

  

  12月能源、工业、可选消费、必选消费、金融、IT、电信。公用事业和其他占比较上一月增加;而现金、材料和医疗占比有所下降。

  

  

  

  12月流入中国股票资金延续上月流出行情,12月流出中国股票为28.91亿美元。外资大量逃离中国股市。而债券市场同样延续资金流出的状态,12月出现流出3.33亿美元。12月份流出中国股债资金合计32.24亿美元,11月份流出33.20亿美元。12月中国外汇储备继续下滑,但跌幅收窄,12月以美元计价的外储水平下降410.81亿美元至3.0105万亿美元。主要原因是美元持续走强,其他货币兑美元汇率下滑严重,外汇储备出现贬值。随着特朗普上台,新政逐步展开,短期美国经济会出现波动,美元指数下滑,外汇储备仍然承压,但跌幅有望继续收窄。

  

  12月底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差达到62bp,而上月利差为57bp,利差进一步减小。主因美国国债利率上升。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12月美联储加息25bp,资金由债向股流动,推升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中央工作会议提出17年金融将以保稳定为主,债市降杠杆将逐步深入,受此影响国债收益率或将继续走高。

  

  

  从12月份议息会议的经济预测以及利率点阵图来看,对比9月份的会议情况,利率点阵图显示利率2016年加息落地,2017年前瞻指示加息由2次增加为3次,美联储渐进加息的路径保持不变,但态度更加偏鹰。

  

  12月底,政府信用CDS价格继续上升,12月底CDS指数为113.7,而11月底CDS指数为117,CDS指数下降3.3。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明年金融工作将以保稳定为主,政府信用CDS出现回落。

  

  本周四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8629。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调190个基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调,并刷新了近一周新高。

  

  2月16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为6.8585。本周即期汇率保持近期强势特征。

  

  2月10日2月16日,港股通额度共126.76元;沪股通额度共使用63.85亿元;港股通日均使用额度为25.35亿元,沪股通日均使用为12.77亿元。本周港股受追捧,南下资金显著。

  

  

  相关研究

  1、20170208,特朗普连连出台新政策经济预期乐观 资金流入全球股债—跨境资金流向与配置监测

  2、2017020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全球股债普遍出现净流入——跨境资金流向与配置监测

  3、20170118,英国脱欧不及预期强硬美国新总统上台美元阶段性走平 资金由美向欧日流动——跨境资金流向与配置监测

  4、20170111,特朗普开发布会美联储换血 全球股债仍延续净流入——跨境资金流向与配置监测

  5、20170104,美元阶段性走弱人民币大涨 全球股债均出现净流入——跨境资金流向与配置监测

business.sohu.com true 申万宏源宏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9/n481118207.shtml report 7499 文:申万宏源宏观李一民、李慧勇、李勇、汤莹结论或者投资建议:2月15日当周中国股市资金延续上周流入行情,流入幅度扩大,呈现5.71亿美元净流入,上周为1.39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