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7年自媒体大战打响第一枪,内容创业者将在焦虑中寻找新的机会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蓝鲸传媒 张子龙

今天的主题,属于改革。

在传媒领域,过去一年内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昨日至今,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三大官方媒体改版。

其中,央视推出新闻移动网矩阵号37家地方和计划单列市广电机构宣布入驻;新华社正式启动“现场云”全国服务平台,包含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地方党政机关在内的首批102家机构同步入驻该平台。

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某种程度上,央视和新华社等官媒做的,可以理解成局部开放的自媒体矩阵。

瞄准自媒体矩阵的不止一家,2月18日的北京,春寒料峭,由凤凰新闻、一点资讯主办,凤凰卫视协办的“传递?2017自媒体盛典”,“凤凰号&一点号”正式发布。

  

笔者注意到,在一点资讯这样一个千人千面的分发平台上,红色标识的凤凰号已经超过了10万+,一点号已经超过了15万+,自媒体整体贡献的内容已经超过80%,可以说,自媒体人已悄然成为凤凰的衣食父母。

作为今年行业内第一场正儿八经的自媒体峰会,此次发布会有两个特点:

首先,自媒体人多;此次盛典有超过百位自媒体人悉数到场,叫得出名字的大号创始人几乎全在名单上,颁发的奖项也涵盖科技、商业、生活方式、政务、行业观察、评论等各个领域。

其次,传统媒体人多;笔者在现场注意到,传统媒体人和自媒体人平分秋色:秦朔、梨视频CEO邱兵、新京报社长戴自更、一点资讯总裁陈彤,以及加盟北京时间不久的陈朝华、财讯传媒总裁戴小京等悉数到场,可以说,在凤凰国际传媒中心这个据说耗资数亿的建筑里,汇聚了媒体界新人老人半壁江山。

一个词形容就是“高规格”,作为一场自媒体大会,此次盛典可谓高规格甚至是“超标准”,而这也是会场本身传递出的强烈信号—焦虑,2017年,所有人都不想错过这个领域。

2017年自媒体关键词:挑战

“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爆发,这有点吊诡”,到场的前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谈到自媒体产业2016年特征时表示。

秦朔认为,自媒体正在遭遇挑战,特别是去年在考察金融时报、经济学人等杂志的经营状况后,自己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到,新闻伦理和专业精神正在逐渐回归。“内容生产的基本规律到今天没破,自媒体只是有了新手艺,欠缺的是传统媒体人几十年专业训练。

一代资深新闻人留下来的门槛实际上很高。”全民星探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周伟也持同样观点,认为传统媒体的历练是无法取代的,特别是精神的传承,追求事实、真相。

但秦朔指出,自媒体存在“代代绽放”的规律,每个自媒体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一代的空间,“内容创业的地越来越大了,只要愿意耕地,都会有收成。”

冰川思想库创始人陈季冰甚至不同意内容创业这个概念,做内容未必就是创业,自媒体时代,优质的思想、观点依然需要,甚至比过往更需要。

此外,自媒体也遭遇了估值困惑,以秦朔朋友圈为例,尽管有品牌背书和大佬效应,但文章本身出10w+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评估一个自媒体现有的流量和存量的关系?”在面对投资人时自媒体人面临着压力。

无解的问题:优质内容在增多还是减少?

事实上,过去两三年,关于内容创业和自媒体,还有两个看上去无解的问题贯穿始终:1、内容创业的机会是在扩大还是在缩小?2、优质内容是多了还是少了?

对次,知名自媒体商务范创始人邓潍表示:至少从时尚自媒体来看,机会还是有的。新榜创始人徐达内则认为,内容创业的机会正在快速减少,并快速向头部集中,头部内容也越来越贵。

  “应该说是草根的操作方法的机会比较小了,草根的操作方式要结束了,没有太大的意义了,转化效率商业价值不高。”

  “这是因为,图文、短视频,内容的升级迭代;粗暴的抄袭少了,版权保护加强了;消费者的心智也提升了。总之,草根的机会越来越小了。

事实上,内容的昂贵去年在视频领域最为明显,这一点张朝阳感受应该最大,在17号张朝阳就对媒体直言“内容太贵了”。

早在2013年,张朝阳曾自信表示,搜狐将在18个月之内盈利,此后视频网站之间因BAT巨头加入而竞争加剧,版权价格一路飙高,自制网剧爆发式发展,张朝阳的预测落空。

目前,搜狐新闻、搜狗、游戏和视频,前三块业务的盈利拉动着亏损的视频。

梨视频CEO邱兵则认为,优质内容是多了还是少了并不好评判,但至少从短视频领域来看,规模化、重资产还是必然趋势,邱兵透露目前梨视频上线视频条数远超此前宣布的500条,团队人数也达到了600人。

春江水暖鸭先知,自媒体和内容创业的水有多深,还得更多的媒体人亲自下水,“摸着石头过河”。

「 精彩回顾 」

小程序面面观:微信的欢喜支付宝的愁

特朗普“推特治国”背后的舆论攻防战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xiao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19/n481137302.shtml report 6352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