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大霄:当前有六大利好支持市场继续走强,A股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当前有六大利好支持市场继续走强,A股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文 |李大霄 ? 地球顶婴儿底之父

  ?美股三大指数同创历史新高,全球资本市场都将有正面影响。

  道琼斯指数上周收于20624点,连续7天刷新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纳斯达克和标普也齐头并进,同样以历史新高报收。

  作为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晴雨表,美股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率先走出低迷,牛市行情至今已持续7年之久。美股的持续走牛,表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前景仍然抱以乐观预期,在美股的示范效应之下,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信心将出现巨大提升。

  ?港股今年以来牛冠全球,量价齐升,对A股市场将产生重要的带动作用。

  港股上周突破24000点,周成交量达到4700亿港币,环比继续有效放大近20%,市场活跃度已经接近牛市行情。

  我一再强调,港股2016年2月创造的底部位置,是港股市场20年一遇的重大投资机会。在我看来,这个底部可以称为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钻石底”。虽然这个判断还待市场检验,但是港股的投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事实上,2017年以来,恒生指数已经累计上涨超过9%,恒生国企指数涨幅更是超过11%,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票市场。

  港股的强势上涨和巨量资金的持续流入,表明投资者对香港经济和中国经济的信心,A股作为涨幅相对较小的资本市场,对于投资者吸引力将逐渐增强。

  ?超过60%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将成为吸引资金入市的重要理由。

  在年报公布阶段,业绩将成为市场行情的重要投资逻辑。上市公司特别是蓝筹股业绩大面积预喜,将为A股春季行情提供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之前不断流出的RQFII由净赎回变回净申购,对于市场的信心提振、价值挖掘和投资引领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从最近的投资者数据结构来看,外国机构投资者和国内大户投资者正在持续流入,而散户正在离场,这是散户听信了空头言论的结果,却也是市场见底的重要先行指标。

  ?股指期货松绑将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充分地改善市场流动性。

  2015年股灾以后,由于被监管层认定为市场大幅波动的重要推手,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被大幅收紧。

  此次调整范围包括: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由40%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由40%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调整为万分之九点二。

  股指期货的放开,表明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A股市场已经摆脱了不可控的状态,从大幅波动走向平稳运行。增加了风险管理的工具之后,机构投资者会逐渐回归市场,市场流动性会逐渐好转,行情有可能向纵深发展。

  当然,股指期货的高杠杆意味着更高的风险和操作难度,普通投资者入市一定要特别谨慎。

  ?监管层收紧再融资,市场的资金压力将得到很大的缓解。

  去年再融资规模创新高,对A股“抽血效应”非常明显。据清晖智库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A股市场再融资合计1.80万亿,同比增长31%,再融资额创历史新高,超出同期IPO融资规模10倍以上。

  为了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本次再融资新规对过度融资做出了新的限制:一是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二是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三是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投资者利益和融资者利益的平衡,一直是本人呼吁的重要方向。过度偏向融资者的政策必须充分纠正,只有对融资者加以限制,投资者的权益才能得到保护。

  本次再融资新规对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融资时间、融资数量的限制,体现了监管层对投资者保护的重要理念,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信心也会得到一定的恢复。

  从投资逻辑上讲,再融资新规对以往市场热衷于炒作并购、重组类题材的投资方式将起到很大的抑制作用,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将会大放异彩。

  总地来讲,在利好因素逐渐聚集的环境下,市场行情和投资者信心都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股市向好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让我们共同期待。

  推荐阅读:

本文章版权归“功夫财经”所有

欢迎转载分享

商务合作,请回复“合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功夫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0/n481145003.shtml report 5321 当前有六大利好支持市场继续走强,A股慢牛行情值得期待■文|李大霄?地球顶婴儿底之父?美股三大指数同创历史新高,全球资本市场都将有正面影响。道琼斯指数上周收于2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