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们不想“蹭”免费WiFi了?这家估值20亿元的行业巨头悄然关停十几个城市业务

  公交WiFi一面世便被视为流量的天然入口,受到多家公司青睐。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16WiFi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16WiFi作为行业中的巨头公司,在B轮融资的估值高达20亿元,还得到了知名主持人郎永淳投资并代言,并且一度市场占有率过半……可如今却无奈“瘦身”。

▲16WiFi曾在不少城市的公交车上开通了免费WiFi(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6WiFi悄然关停十几个城市业务

  2月16日,公交WiFi运营商16WiFi在官方微信号“16说”发布致全体用户的一封信,信中称决定在广州、上海、深圳、佛山、福州、天津、长沙、杭州、海口、绍兴、开封暂时关停,保留北京和昆明作为样板城市。16WiFi将上述决定的原因归结为“高额成本的巨大压力、后向运营模式受阻、没有政府资金的支持。”——这也意味着,在这些关停的城市,你很难再在公交车上“蹭”到免费的WiFi了。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辉煌科技此前斥资1.1亿元参与投资16WiFi母公司北京七彩通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而郎永淳也是其早期股东。

  16WiFi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称,暂时关停城市的员工撤回北京大本营,公司架构方面有一些调整,会加强北京和昆明地区的运维,和加强大数据团队的部署,APP内容团队人员和APP部分技术人员已经在2017年1月前调整完毕,部分裁撤。

  谈到缘何保持上述两个城市时,16WiFi相关人士称:

  北京是公司的大本营,部署车辆数最多,北京公交车乘车人数也较多,同时运维、运营等人力资源最充足;昆明分公司成立时间比较长,团队人员架构以及和公交公司、运营商等各方关系稳定,因此保留北京、昆明做为样本城市。

  该人士还表示:

  公司在战略层面则会进一步开源节流,一方面进一步压缩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和一些大数据公司的合作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技术层面将研发广告系统,将大数据和场景及广告精准营销有效结合。另外也会开拓一些公交公司不需要收取费用的城市进行合作,开拓新的市场。

  不过,眼下“瘦身”为两座城市的另一面,则是此前反差颇大的“扩张”。

  根据“16说”在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16WiFi在全国10余座城市留下足迹。

  对于未来融资和扩张计划,16WiFi创始人、董事长邱朝敏曾表示:

  我们会有计划有步骤和节奏扩张,不会盲目扩张,现在开网一个城市,就希望深耕这个城市。比如昆明是在4月份开通的免费WiFi,目前收入已能覆盖70%运营成本。

公交WiFi面临转型阵痛

  16WiFi还活着,一些明星公司却悄然销声匿迹。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曾在2015年4月对上海聚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玩网络)进行了报道。当时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聚玩网络运营公交WiFi不到一年就已实现盈亏平衡,并称聚玩WiFi的盈利模式就是非常成熟的手机浏览器盈利模式,包括网址导航分成、搜索分成等。

  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在昨日(2017年2月19日)致电聚玩网络相关人士,询问公司近期运营情况时,却意外被告知公司已于2016年10月停止运营并宣布倒闭,团队解散。“公交WiFi成本太高了,前景不太好。去年春节过后我们尝试做长途大巴WiFi但还是没有办法实现盈利,最后钱用完了,融资也失败。”

  “消失”的不只聚玩网络一家。2015年4月,由上下传媒负责的东莞市区部分公交免费WiFi宣布暂停服务,8月,北京公交车WiFi宣布断网改造;2016年7月,廊坊公交WiFi被报道因审查和升级无法使用。

  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认为,国内WiFi企业无法盈利的原因主要是竞争过于激烈导致用户使用成本过低,“国外的WiFi都是付费的,但到了国内就不一样了,做WiFi的公司扎堆,用户认为免费才是王道,你敢收费根本没人用你。”

  热点实验室发布的《2016年中国WiFi产业变现报告》中指出:

  在WiFi成为刚需,在物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WiFi的应用已经多元化,生态已经日益成熟,其中商业WiFi的模式应该接受市场的洗礼,不能仅仅停留在提供网络服务,应该结合用户需求,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让商业模式更加清晰。

  (实习生范文茜对本文亦有贡献)

  每经编辑 杨军 李净翰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其他用户正在看

1.推出两年独霸全美,在中国却败给马云马化腾!苹果是怎么把这手好牌打烂的?

2.长城美国首映,影评已沦陷!张艺谋苦心孤诣,竟不如这部13年前旧作

3.一年“抽血”1.46万亿,超4个省份GDP总和!刚刚,监管层对TA亮剑了

4.3家千亿巨头上海抄底,这个偏远地区房价要上4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0/n481145230.shtml report 5173 公交WiFi一面世便被视为流量的天然入口,受到多家公司青睐。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16WiFi更是其中的佼佼者。16WiFi作为行业中的巨头公司,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