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年后快递员跳槽率高 圆通高层:加盟商模式没有问题

潜望 快递 阅读(0) 评论()

  曾于2016年10月顺利借壳上市的圆通速递,在2017年春节后就遭遇了加盟商网点罢工、被传言倒闭的尴尬。

  春节后,圆通快递同城快递数日没人送、站点电话打不通且大量快递积压等引发关注,因网络传播中被网友冠以倒闭字眼,甚至有关于圆通倒闭的传闻喧嚣尘上。

  对此,圆通速递曾发声明称,事因春节后集中发货、员工返岗等所致,受到影响的所有快件17日可派送完毕。

  然而,即使“倒闭”传闻不攻自破,圆通等几个传统快递行业的加盟商模式则倍受质疑,加盟网点各自为政,经营管理能力参差不齐,问题件不能及时妥善处理,不利于客户和品牌的维护,加盟经营的弊端日渐凸显。

  圆通速递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向搜狐财经表示,快递行业撑起了电商的发展,加盟商制度符合市场行情,也符合国情,是鼓励大众创业的商业模式,该模式能提供性价比高的服务,在他看来,其商业模式没必要被质疑。

  该圆通高层进一步指出,对于此前出现的货件积压问题,属于“季节性问题”,集中发货和节后员工返岗问题是整个快递行业的痛点,对于节日出现的人手紧缺问题,不仅出现在传统快递行业,包括餐饮等其他任何的服务行业,都面临着这个问题。

  圆通速递在声明中也提到,因为电商节后集中发货、快递员返岗不及时等原因,快递业务整体运营压力较大,这是整个行业的痛点。

  传统的快递行业,在利益分配中,快递公司切分了加盟商的大部分利润,在加盟商管理方面,圆通在2017年是否会有新的策略?对此,上述高层表示,对于个别网点出现的问题,在经验教训中提升服务,会总结规律后逐步改进管理。

  春节后大量快递积压 多网点现罢工跑路

  上市之初,圆通速递董事长喻会蛟曾公开表示,要将圆通速递建成中国快递物流行业的百年老店和行业标杆。然而,不足半年时间,圆通就遭遇“倒闭”传闻。

  圆通“倒闭”的传闻起因来自于此前的网友爆料。

  2月11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有8件快递在北京花园桥站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无法收到。后来他去站点寻找,发现大量快递积压,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欠了八九万元工资。

  搜狐财经记者从多个快递员了解到,春节过后,不仅北京网点出现快递积压的情况,有部分城市的多个网点自年后也出现“瘫痪状态”,包括圆通、申通快递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寄送的包裹均出现积压,网点电话很难打通。

  郑州市花园路某快递网点负责人李某向搜狐财经表示,春节后是小高峰,在整体运营上有一定压力,他所在的网点在元宵节前仅一半员工到位。因年后快递人员没有立即上岗,很多快件无人送,多家快递公司均出现类似的情况。

  “年后员工大部分未返京,并没有那么多人手,只好发短信通过客户,如果着急取件的话,告知他们自提的地址,有时候还得让客户自己找件,我们也忙得焦头烂额。”北京市某圆通网点负责人告诉搜狐财经,随着快递员陆续上岗,此前积压的快件均陆续派送。

  15日,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称,经查,圆通加盟商北京飞亮快递有限公司由于节后站点整合、员工未全部返工等因素影响,造成快件积压,圆通公司已组织力量派送积压快件,目前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16日晚,圆通发布微博回应,圆通速递整体运营正常,北京花园桥加盟网点因服务质量问题已被内部调整,受到影响的所有快件17日可派送完毕。

  搜狐财经了解到,部分网点管理不善,员工素质良莠不齐,服务质量下降,导致总部处罚,使经营进入恶性循环,最后出现瘫痪、跑路等极端情况。

  针对圆通事件引发的关注,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21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通过召开会议、现场检查、视频监控等多种方式,尽快摸清辖区内快递企业恢复生产与网络运营情况,有效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用邮权益。

  快递员跳槽率高 加盟经营弊端凸显

  据国家邮政局方面解释,发生快件积压,反映出行业存在由于劳动力短缺、基层盈利率不高带来的季节性、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不稳定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快递企业总部缺乏对基层网点稳定运行情况的关注。

  因此,国家邮政局要求各快递企业总部要注重改善基层网点生存环境,严格按照承诺的时限和质量提供快递服务。

  春节后,淘宝店主王利(化名)多次致电此前合作的快递公司发货,被告知他此前经常联系的快递员都已经跳槽。

  “这些快递员流动性很大,有的选择去送外卖,有的转岗到如顺丰这样的直营类快递公司。”王利向搜狐财经表示。

  2017年是刘杰(化名)在北京西直门内大街送快递的第三个年头,他熟悉周边小区的每一条胡同、每一个楼牌。本打算过完元宵节再返京的刘杰,在大年初七就被网点老板打电话,让他“想办法赶紧返京”。

  刘杰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他每送一个快递挣一元钱,春节等节日后或者电商搞促销活动后,工作量就突然加大很多,是平时的两三倍。每个周一的送件量也会高一些,周一差不多能送三百件左右。

  在他工作的这一带,也有很多固定的客户,直接存有他电话或加微信好友,客户有发快递的需求就直接与他联系。刘杰告诉搜狐财经,通过收件能获得利润远高于派件能获得的利润。每收一个快件,刘杰大概将拿到8%—12%的提成。

  事实上,快递员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大,休息时间少,工资被拖欠、补贴不透明、五险一金享受不到,这些问题多年来一直未得到解决。

  因不满网点老板延迟发放工资,刘杰准备三月份跳槽到其他快递公司。刘杰直言,快递公司间的收件价格并无大差异,他并不担心客户的流失。“流水的快件流水的兵。”刘杰笑言。

  搜狐财经了解到,发生快递用工荒问题的,集中发生在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加盟式的快递公司,在加盟式快递公司工作的快递员,网点老板拖欠快递员工资情况时有发生,员工待遇无法得到保障,快递员跳槽率较高。

  有业内专家向搜狐财经表示,传统快递行业对加盟商的控制力对服务品质和未来发展影响至关重要。

  该业内专家分析,快递行业投入非常大,采用加盟商模式,可以大大减少投资和管理成本,加盟网点直接雇佣员工,其优势就是“包产到户”,每个网点自负盈亏,带动创业。然而,加盟模式的劣势则是每个加盟商各自为政,服务不规范不统一,不利于品牌和客户的维护。

business.sohu.com true 潜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0/n481183092.shtml report 3861 曾于2016年10月顺利借壳上市的圆通速递,在2017年春节后就遭遇了加盟商网点罢工、被传言倒闭的尴尬。春节后,圆通快递同城快递数日没人送、站点电话打不通且大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