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要么买我的套 要么买我的奶——杜蕾斯收购美赞臣

金融之家网 阅读(0) 评论()

  文|金融之家 徐影

  金融之家2月20日讯,奶粉巨头美国美赞臣与全球消费者产品的领军者利洁时集团达成协议,利洁时将以每股9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赞臣,对应的美赞臣市场估值为166亿美元,若将美赞臣的净债务计算在内,交易总价值为179亿美元。

  目前交易仍需通过美赞臣与利洁时的股东及相关机构的批准,预计相关交易将于2017年第三季度完成交易。这将可能成为利洁时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而双方将强强联合,携手共创世界领先的消费者保健公司。

  说利洁时可能很多人不清楚,利洁时集团诞生于1823年,总部位于英国,是生产健康、卫生和家居护理快速消费品的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上主要品牌包括:卫生护理品牌滴露、薇婷、亮碟;家居护理品牌安悦嘉、巧手、渍无踪;健康护理品牌杜蕾斯、爽健、秘诱,其目前的总市值为560亿美元。

  看他旗下的产品,杜蕾斯应该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了,作为为全球知名的两性健康品牌,曾隶属于英国SSL集团,2010年被利洁时集团(Reckitt Benckiser)收购。

  虽然杜蕾斯广告营销做得都不错,但利洁时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在进入中国市场这二十多年来,除了安全套业务外,其他则常年亏损。2016年上半年,其净利润5.28亿英镑,同比下降26%。

  2016年,利洁时决定裁员节流,把宝押在以杜蕾斯为代表的安全套业务。然而,随着国内外安全套品牌发力抢占市场份额,安全套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杜蕾斯一家独大的局面逐渐被打破。

  对于此次收购业内认为,利洁时“迎娶”美赞臣,正是看中后者在亚洲婴幼儿市场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期望借助收购快速进驻亚洲市场。美赞臣2016年业绩显示,公司总销售约有一半来自亚洲市场,达37亿美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美赞臣的市场名列第三位,前者分别为惠氏、达能。

  美赞臣在全球婴幼儿食品市场拥有约10%的占有率;在亚洲婴幼儿食品市场中,美赞臣为第二大生产商,仅次于雀巢。专家分析,这还只是正规渠道进口的奶粉,如果算上海淘和大宗进口,去年中国进口的奶粉不低于30万吨,几乎占到国内总需求的一半。

  美赞臣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游佩瑜也表示,中国乳品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并购将能为双方在多方面发挥协同作用,通过资源整合、区域互补让包括中国在内的重点市场能更快速地成长,更好地服务全球万千家庭及婴幼儿。

  美赞臣首席执行官Kasper Jakobsen回应此次收购时称,合并有助于双方扩大规模,实现多元化经营。同时,相信合并也将给员工一个更大的平台发现新的机会。

  而利洁时首席执行官Rakesh Kapoor也表示,美赞臣在全球的布局能显著地增强利洁时在发展中市场的布局,合并后,中国将会成为其第二大“超级市场”。

  或许,这一次利洁时希望美赞臣可以拯救其在亚洲的业绩。如此看来,现在这些用杜蕾斯保证自己不生宝宝的人,接下来就会生下来宝宝吃美赞臣奶粉了,看似跨界实际上却是一脉相承。

  最后一句:最大的避孕套生产商收购了最大的奶粉制造商,赤裸裸诠释什么是风险对冲——你要么今天用他们的套,要么十个月后用他们的奶。

  责任编辑:徐影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0/n481202537.shtml report 2308 文|金融之家徐影金融之家2月20日讯,奶粉巨头美国美赞臣与全球消费者产品的领军者利洁时集团达成协议,利洁时将以每股9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赞臣,对应的美赞臣市场估值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