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市公司年报速查与点评(2月20日/7家)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未获授权请勿转载

  上周五(2017年2月17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七家,有五家主板,两家创业板。其中有六家业绩上涨,一家业绩下滑。

一、晨鸣纸业(000488.SZ;200488.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该企业是以制浆、造纸、金融、林业等产业板块为主体,同时涉足矿产、能源、物流、建材、酒店等领域。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3.17%,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上升102.11%。

  据年报披露,其稳步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只看红字部分;其他都是套话,可以忽略):

  1、企业管理开创新局面:引进专业管理咨询公司,重点就集团组织管控及结构优化、薪酬体系、绩效考核三方面着手变革。以“做强总部、做实二级单位”为主线,调整集团总部组织架构,协同“制造、金融、供应链贸易”三大板块,做强做大“产、融、贸”一体化的多元产业集团。

  2、市场营销创出新佳绩:重视关爱员工,积极引进各层级优秀人才,优化调整考核办法,体现多劳多得。销售领导分工包靠市场,细分产品线,成立静电纸产品公司,加强大客户开发。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严控违约发货,落实发运、降低库存工作。

  3、生产运行取得新进步:基础管理稳步提升,生产运行持续高效,严格按标准参数控制,落实断纸、运行效率考核。紧盯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开发生产高档格拉辛纸、酒标纸、超高松白卡、高克重双胶纸等高附加值产品。通过优化浆料结构,化学品国产化替代,推广应用填料增强剂、新型助留剂等新技术,增加效益。

  4、金融板块拓宽新领域:成功发行人民币45亿元优先股,为山东省首家发行优先股的上市公司,也为同行业首家发行;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专项基金人民币7亿元,年利率1.2%,节约了财务费用,开创了造纸行业的先例。财务公司电票系统已经获批上线,并新增人民银行再贴现通道业务,各项业务全面发展。

  5、企业发展积聚新动力:各大新项目加快推进:湛江晨鸣液体包装纸项目于2016年10月份顺利投运;海鸣矿业菱镁矿项目进入巷道施工和设备安装高峰期;黄冈晨鸣林浆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制浆、码头、生活区;寿光晨鸣化学浆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以上项目对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6、采购工作取得新成效:源头采购降本增效,通过与优质、大规模供应商合作,采购成本总体降低。通过利用境外融资、调整集中付款流程、做大贸易销售量等措施,降低库存资金占用,增加效益。浆纸电子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取得批复,为浆纸的集成化供应链体系提供交易平台,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经营活动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122.15%其主要原因是机制纸销量增加,收入增加;融资租赁业务对外投放减少。

风云点评:

  该公司是全国首家A、B、H三种股票上市公司,拥有武汉晨鸣、晨鸣热电、齐河晨鸣、湛江晨鸣、江西晨鸣、赤壁晨鸣、延边晨鸣、吉林晨鸣等10多家子公司。总资产近350亿元,年纸品生产能力400万吨,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纸业50强,被评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和中国最具竞争力的50家蓝筹公司之一,"晨鸣"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从各项财务指标来看这是一家非常稳健的实业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市盈率11.49倍,价值投资者可以拿去分析,不谢~

二、*ST亚星(600319.SH)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该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是氯化聚乙烯、烧碱、ADC发泡剂、水合肼的生产及销售,此外公司还从事蒸汽和电力生产及销售。

  据年报披露,公司2014年以及2015年度均为亏损状态,本年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

  1、财务费用下降了23.42%:主要原因是本期部分融资成本降低影响财务费用降低1705万元,另外汇兑损失较同期减少1242万元。

  2、管理费用下降了42.63%:主要原因是本期内退人员减少,计提的辞退福利相应减少。同期计提内退人员辞退福利5096万元,本期计提辞退福利1215万元。

  3、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下降了99.12%:主要是同期计提CPE资产减值9228万元所致。

  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第四季度收到潍坊市财政局节能减排补贴1亿元,二是本期转让对子公司亚星湖石的全部股权实现收益。

风云点评:

  在收入上涨11.13%的情况下,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下降的比例大到似乎有点不合逻辑,从资产减值大幅下降的比例来看,以前年度已经充分为本年度的盈利铺好了台阶,“亏”出了空间,利润全部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的不争事实。

  这让我们再次看到了“玩转财技”作用的强大!

三、保税科技(600794.SH)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主要从事液体化工品仓储业务、代理和运输等物流服务业务,为液体化工产品的生产厂商和贸易商提供货物的码头接卸、仓储、运输等服务,适量参与化工品贸易与资本投资(包括二级市场投资)。

  据年报披露,该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了31.80%,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66.30万元,较2015年2,456.17万元增长0.41%,基本维持2015年度收益水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增幅的巨大,主要原因是上年的的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贡献比例巨大。

  至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减少252,434,062.36元,减幅为71.30%,主要原因为:

  1、“收到的税费返还”较去年同期减少28,632,131.77元,减幅为84.46%,主要是去年同期长江国际取得2014年度所得税优惠返还及管道运输增值税超税负即征即退款较多所致。

  2、“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206,095,798.74元、4,209,831.60元,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减少201,885,967.14元,主要是外服公司代理业务规模大幅缩减导致代理业务净现金流较去年同期下降所致。

风云点评:

  公司是六十年代国家轻工部定点生产纸袋的十家企业之一,是一家主要经营保税仓储、货物中转、装卸的公司,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保税货物的中转集散基地,区位优势明显。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江国际港务还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2010年至2011年,公司曾连续两年被国家经济技术中心和国家统计局按利税授予"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中国行业百强企业"之称号。

  但是,从近5年的财务数据指标来看,公司盈利能力和企业效率逐年下滑,当年无限风光已经不复存在。

四、佳创视讯(300264.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该公司一直从事广电行业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的推广与产品的研发。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率5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相比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较大。

  据年报披阐述,收入增加和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公司软件系统产品收入5,833.42万元,较上年增长26.46%,毛利4,591.73万元,较上年增长18.2%;

  系统集成产品收入13,594.64万元,较上年增长46.18%,毛利3,082.49万元,较上年增长53.64%;

  公司与河南省网的合作运营业务,通过几年的磨合与推广,在2016年正式大规模地开展运营合作,合作运营终端产品收入2,013.31万元,给公司带来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加比例与净利润增加比例差距巨大(从90.38%到23.44%)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净利润1364.45万元中非经常性损益贡献的部分达到1039.39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上年同比增加巨大的原因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37.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1,826.52%,主要是本报告期销售回款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风云点评:

  这家于2011年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上市以后业绩增长几乎无所表现(本年度的增长也只是以前年度下滑的回升而已),特别是最近三年的利润极大部分均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里面的政府补助,是一家被地方政府搀扶着的企业,主营业务盈利能力逐年下滑,到了2015、2016,净利率从上市之初的21.16%下滑到1%、2.9%。廉颇老矣?

五、新华百货(600785.SH))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主要从事商业零售业务,商业零售业态涉及百货商场 、超市连锁、电器连锁等。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04,897.44 万元,同比下降 4.80%;由于受百货业态东方红店不再续租及超市业态部分店铺策略性关店及计提或有负债等因素的影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295.83 万元,同比下降 53.95%。

  据年报披露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

  公司受到经济增长放缓、行业渠道竞争激烈及刚性费用上升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发展现状不理想,加之公司百货、超市、电器三业态直接面对包括王府井百货、万达百货、国芳百货、华润万家、北京华联、苏宁电器等在内竞争者的强势竞争,综合经营优势持续弱化。报告期内,公司各业态对经营效益不佳,成本费用上涨压力较大的店铺采取策略性关店,加之区外零售业务的拓展未取得预期的效果,各新开经营网点培育时间延长,培育期成本增加,亏损子公司的经营状况未得到明显改善,报告期内净利润有较大幅度下滑。

  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2.47%,主要系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经营活动流出减少所致。

风云点评:

  虽然在各种因素冲击下,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互联网和电商的夹击下,传统的商业零售业务是否能够激流勇进、危中求机?但愿新华百货能够在自我救赎中创新升级,辟出一条新路。

六、美好置业(000667.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领域开发业务,拥有建设部颁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证书。目前,所开发项目主要分布在武汉、东莞、沈阳、重庆、合肥、芜湖、西安等地。2014 年以来,在对行业格局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公司制定了由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逐渐转型为“美好生活集成商”、“城市运营服务商”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服务社会化、产品工厂化、投开市场化”战略落地。

  2016年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落实房地产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的背景下,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各项财务指标快速增长,报告披露主要源于公司以下几方面的努力:

  (1)高满意 :2016 年,经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机构调查评价,经全体美好人的努力,业主总体满意度达 90%,属行业标杆水平。

  (2)低成本: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寻找成本优化措施;动态成本控制在目标成本范围内;节约营销费用等。

  (3)快速度:与长丰村、蓝光发展(600466.SH)子公司签订土地办证的三方协议之后,统筹安排,超常规提前运作,提前取得不动产权证书,顺利收回合作款项;武汉美好名流汇K5 地块狠抓工程进度,确保项目按时达销;武汉美好名流印象项目一期计划措施得力,提前6 个月时间交付。

  (4)增利润:制定了《项目投资计划考核分配书》, 2016 年经过组织架构调整、职责重新划分后,对关键岗位进行了人才结构优化,坚持“精英打造精品”的人才理念。

风云点评:

  作为一家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美好置业能够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及时调整战略,以“美好价值观”为指引,公司在武汉市积极参与“三旧”改造工程,并通过参与“城中村”综合改造实施“投开市场化”战略。从近五年的财务指标趋势看,企业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各项效益指标逐步企稳回升,目前该股市盈率14.4倍,价值投资者可以拿来多分析分析。

七、力源信息(300184.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力源信息是国内著名的电子元器件代理及分销商,自设立以来主要从事 IC 等电子元器件的推广、销售及应用服务,是推广 IC 新产品、传递 IC 新技术、整合 IC 市场供求信息的重要平台,是 IC 产业链中联接上游生产商和下游用户的重要纽带,于2011年2月在创业板上市,是行业内A股首家上市公司。

  近三年,通过公司制定的平台战略,对多家同行优秀公司进行并购、整合,公司的整体规模及行业影响力得以迅速上升。

  2016年营业收入比上年上升5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上升27.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比上年上升35.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上升101.07%

  根据年报披露,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方面:

  一、收入上涨的主要原因是:

  一方面是:公司加大了市场推广力度,引进了新的产品线,销售规模较上期有所增长;

  另一方面是:2016年10月完成对南京飞腾的并购,从10月开始合并报表。

  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升的原因:

  一方面是:公司完成对深圳市鼎芯无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事项后,行业地位及竞争能力得以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是:2016年10月,公司完成对能源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南京飞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公司的业务范围得以拓展。2016年10-12月,飞腾电子并入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为985.08万元。这一并购的完成使公司在研发和产品设计能力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得以夯实,有助于在已有的IC分销业务的基础上增强IDH能力,从而提供更多具有高科技附加值的IC产品。

  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上升的原因如下图:

  

  1、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本报告期末较上年同期增加713,482,217.46元,增幅72.73%,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销售收入增加以及非同一控制合并南京飞腾所致。

  2、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本报告期末较上年同期增加631,339,255.04元,增幅59.43%,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采购增加,支付货款增加以及非同一控制合并南京飞腾所致。流入增加幅度比流出增加幅度要多13.3个百分点。

风云点评:

  这家2011年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1年的24760.63万元,逐年稳步增长,到2016年已经达到159273.69万元的历史最好成绩,6年翻了6倍多。虽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氛围下,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呈下降趋势,但是通过外延式并购发展战略的实施,企业向多元化迈进,总体盈利能力得于提升,目前市盈率129.47倍。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邮箱:mvlegend@163.com / 微信:yangfeng562933

市值风云APP正式上线!

一切为了不被删稿、不被公关、不被封号;

一切为了重大、独家事件的及时推送和无缝沟通;

一切为了更多和更优质的内容。

一切为了敬爱的专业读者!

iOS和安卓最新版均已上线,长按二维码识别下载。

有料、有趣、有深度!

business.sohu.com true 市值风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0/n481238203.shtml report 14233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获授权请勿转载上周五(2017年2月17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七家,有五家主板,两家创业板。其中有六家业绩上涨,一家业绩下滑。一、晨鸣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