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长白山旅游经济突围 下一个冰雪旅游爆款城市?

  本报记者 周慧 长白山报道

  继冬奥冰雪小城崇礼后,长白山是否能成为下一个冰雪旅游爆款城市?

  冰雪运动、旅游、健康都是当下投资的“风口”。2月16日,吉林长白山发布上述“风口”项目,项目总额800亿元,据称是前12年招商资金总和的4倍,吸引了北上深诸多投资机构。

  某私募机构负责人唐华(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白山具有很多可以投资和包装的概念,他从上海赶到长白山参加招商会,遍地找人扫微信,物色机会。也有不少央企过来,自称为响应中央“振兴东北”的政策而来。

  东北经济持续下滑,民间投资长期乏力,冰雪旅游是否能成为其新业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采访了诸多投资机构和本地商人,这些生意人眼中的长白山都有哪些投资机会?

  东北边陲的800亿项目

  地处东北边陲的长白山,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江之源。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2005年设立,2006年,根据吉林省政府文件,长白山管委会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具有相当于市(州)政府的行政管理职权。十余年来,长白山依托冰雪、温泉、生态等资源优势,成为吉林旅游重镇。

  新年刚过,冬季冰雪游进入尾声。长白山保护区管委会所在的开发区核心区域二道百河镇,是一个靠旅游兴起的小镇,街道上所有店铺中山货特产店占了近1/3,旅游宾馆林立。

  上述项目发布会在长白山池北区举行。长白山管委会负责人在台上发布了长白山林海温泉、宝马古城、蓝调庄园、温泉小镇等涉及旅游、文化、生态、健康、交通5大类项目,招商投资额达800亿元。

  发布800亿项目的底气,或缘于持续增长的旅游人气。700多位来自北京、上海的企业负责人、媒体人等出现在招商咨询现场,冰雪旅游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会场外,一片林海雪原,景区可以看到来自各地的游客,还有来自韩国的游客。

  会场所在酒店的一位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接近淡季,夏季和冬季才是长白山的旅游旺季。

  2016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全区旅游总人数达355万人次,其中,长白山景区旅游人数达220万人次,达历史最高水平。

  国家旅游局数据也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从游客流向看,“南下避寒”和“北上赏雪”是国内中远程旅游的主要流向。其中,三亚、厦门等南方城市温暖宜人,满足了游客“避寒”的需求。而冬奥会举办地河北张家口,以及长白山脚下的延边则是冰雪游热点。

  要将“白雪”变“白银”

  将“白雪”变“白银”,是长白山乃至整个东北地区对冰雪旅游的期待。

  近日《吉林省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提出把吉林建设成世界级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冰雪产业成为助推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根据长白山管委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今年旅游总收入要实现39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长白山景区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5%;景区收入实现7亿元,同比增长20%。

  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唐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全民消费升级,滑雪旅游是面向未来的朝阳行业,是他们布局的重点,错过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崇礼,还有长白山这个机会。

  参会的不少投资者认为,在近年冰雪旅游成为东北投资的热门领域。作为对比,很多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企业家提到了河北张家口的崇礼,一个因冬奥会和冰雪旅游急剧聚集资源而兴起的小城。近半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两次探访崇礼,崇礼城建日新月异,房价飞涨,成为旅游、房地产、体育项目投资热土。

  从人气来说,长白山和崇礼还有较大的差距。2月15日和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往返北京和长白山,两地的直达航班各只开通了一个班次,一趟是早上7点25从北京出发,另一趟是夜里11点多从长白山返京。长白山管委会政府部门人士解释,旺季航班较多。

  对于崇礼来说,背靠消费力强大的北京是最明显的优势。从北京开车到崇礼2个多小时,高铁开通后更拉近距离。记者熟悉的一些滑雪爱好者,周末几乎都住在崇礼。

  从服务配套设施来看,崇礼项目建设和融资扎堆,借冬奥会东风,政府资源、市场资本迅速集中到崇礼。

  长白山官方报告也承认,冰雪、温泉等优质资源开发滞后,业态不完整,缺乏产品支撑,长白山作为全省旅游龙头的带动辐射作用不够明显。另外,内外通达性差,没有形成多元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功能不完善,重点项目融资手段和办法不多。

  不可否认的是,长白山拥有东北乃至全国最好的冰雪资源,还有温泉、原始森林,资源禀赋优势明显。如何引入更多的资源做好冰雪旅游开发,以及做好软硬件配套,也是长白山管委会此次800亿项目招商的目的。

  2016年前三季度,东北三省民间投资总额15910.6亿元,同比下降了30.5%。一家来自北京某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跟政府打交道的角度来说,长白山管委会还是比较务实开明的,他看好冰雪旅游项目,会考虑在长白山投项目。

  某投资机构负责人官树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已经在长白山投资过很多酒店旅游类项目,景区淡旺季差异明显,当下项目利润率都不高,而他看重的是未来的长线价值投资。

  南京某民企负责人张宁则分析,国家振兴东北的政策走向明显,他预计到2020年国家方面的投资会集中爆发,这也正是他看好的机会。

  此次项目发布,长白山重点发布了一批交通基建项目。官方宣传称,随着长白山“大交通”时代到来,长白山将形成融国际空港、高铁、高速及旅游公路于一体的立体化通达体系,每年将有数以千万的游客进入长白山。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houhui@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252526.shtml report 2594 本报记者周慧长白山报道继冬奥冰雪小城崇礼后,长白山是否能成为下一个冰雪旅游爆款城市?冰雪运动、旅游、健康都是当下投资的“风口”。2月16日,吉林长白山发布上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