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租赁 | 飞机租赁:飞机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力量

  预计到2023年,经营租赁机队将达到19,400架,租赁渗透率将进一步上升到46%。同时,租赁公司直接向飞机制造商采购飞机的数量,也将占到后者订单的20-40%左右,成为飞机制造业重要支撑力量。

  全球飞机租赁市场

  

  飞机租赁市场持续高速增长。据波音公司数据,1980年全球机队规模为6,037架,经营租赁飞机规模达到100架,租赁渗透率为1.7%;到2014年,全球飞机机队规模近20726架,经营租赁机队规模为8,440架,租赁渗透率达40.7%。34年间全球机队增长了3.3倍,而经营租赁机队增长了84倍。

  飞机租赁市场的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长期经济增长带来资本的极大丰富,大量资本需要寻找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而飞机是流动性最好、价值最高的资本投资品;二是航空公司的低利润率和高盈利波动,使得航空公司难以依赖自身资本筹集来扩张机队。飞机租赁有效结合了这两方面的需求。

  预计到2023年,经营租赁机队将达到19,400架,租赁渗透率将进一步上升到46%。同时,租赁公司直接向飞机制造商采购飞机的数量,也将占到后者订单的20-40%左右,成为飞机制造业重要支撑力量。

  国际主流飞机租赁公司情况

  目前全球主流飞机租赁公司有20家,机队规模6,218架,占飞机租赁机队的80%以上。按资产规模可以明显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资产规模最大,拥有飞机超过1000架,只有GECAS和AerCap(2013年收购了ILFC)两家。这两家公司是飞机租赁市场的超大型企业,合计拥有飞机3000架,价值633亿美元,机队规模和资产规模占到整个市场的35%和34%。

  第二梯队资产规模为50到100亿美元之间,拥有飞机在100架以上,共有8家公司。合计拥有飞机2205架,价值683亿美元,机队规模和资产规模占到整个市场的26%和36%。

  第三梯队资产规模在50亿美元以下,共有10家公司。合计拥有飞机1027架,价值356亿美元,机队规模和资产规模占到整个市场的12%和19%。

  飞机租赁行业发展40年来,行业集中度持续保持在高位,前5大公司的市场份额在一直60%左右。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前5大公司的业务受到影响,行业集中度一度下降。但近两年来,随着AerCap并购世界第二大飞机租赁公司ILFC、三井住友银行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世界排名第四的飞机租赁业务,飞机租赁行业的集中度再次上升。

  中国飞机租赁市场发展

  以2013年为例,我国民航2145架运输飞机中,采用经营租赁方式引进的约750架,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引进的约645架,合计1395架,占民航机队规模的65%,是我国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首要模式。

  据波音公司预计,2013-2032年中国对民航新机的需求量将达到5,580架左右,价值约7,800亿美元;按照目前65%的租赁渗透率来计算,未来20年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的融资量约5,0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3.2万亿元。

  在2000年前,中国飞机租赁市场以融资租赁为主。1980-2000年共融资租赁引进飞机365架,经营租赁引进飞机117架。2000年后,经营租赁逐渐成为业务主流,经营租赁飞机数量年均增长17%,高于整个民航机队12.6%的年均增速。

  中资飞机租赁公司

  目前,中资飞机租赁公司可分为四类: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航空公司附属租赁公司、飞机制造商附属租赁公司、独立飞机租赁公司。

  1、金融租赁公司

  目前国内从事飞机租赁的金融租赁公司主要有:工银租赁、国银租赁、民生租赁、交银租赁、招银租赁、建信租赁。金融租赁公司在中国飞机租赁行业里已成为主导力量。金融租赁公司开展飞机租赁具有突出优势:一是品牌实力强,客户资源多,机构覆盖面广;二是融资能力强,成本低;三是资本实力雄厚,可以大批量采购飞机,价格低;四是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强。

  2、航空公司附属租赁公司

  目前海航集团和东航集团都设立了附属租赁公司,为各自母公司引进飞机。海航集团旗下主要是长江租赁和渤海租赁,东航集团设立了东航金控。国航、南航、吉祥、奥凯等航空公司也拟成立租赁公司,为集团引进飞机。

  航空公司附属租赁公司的优势在于:业务开展有保障,飞机来源和租约都由母公司提供;机队规划、资产管理等职能可以直接利用母公司资源;操作简单,效率高。但其劣势是独立性差,资本实力薄弱,融资能力一般,风险分散措施不足。

  3、飞机制造商附属租赁公司

  目前国内只有一家,即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中航租赁。该公司设立以促进国产飞机销售为主,但后来业务也扩展到波音、空客机型。中国商飞2012年投资入股浦银租赁。

  飞机制造商附属租赁公司的优势在于有制造商支持,在飞机价格、残值管理上具有较强优势,是制造商销售飞机的重要渠道。劣势在于资产单一,独立性差,融资能力有限。

  4、独立飞机租赁公司

  独立飞机租赁公司与银行、航空公司及制造商都没有股权关系。国内主要有三家:中国飞机租赁公司、奇龙租赁公司、朗业租赁。

  The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民生金融租赁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269128.shtml report 3001 预计到2023年,经营租赁机队将达到19,400架,租赁渗透率将进一步上升到46%。同时,租赁公司直接向飞机制造商采购飞机的数量,也将占到后者订单的20-4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