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晨鸣纸业利润飙涨背后:融资租赁才是关键

  晨鸣纸业日前发布了2016年度报告:全年总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29.07亿元,同比上升13.17%,净利润为人民币20.64亿元,同比上升102.15%。

  尽管今年初以来,纸张价格上涨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但晨鸣纸业净利润的飙涨并非完全因为纸业的苏醒,更值得关注的是其融资租赁业务。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晨鸣纸业财报绘制的其历年总营收与净利润趋势:

  晨鸣机制纸毛利率并没有明显的提升。根据年报数据:机制纸业务在2016财年所得毛利为人民币46.44亿元,毛利率仅比去年上涨了0.87%,这意味着机制纸业务在2016财年比上一年毛利增加5.07亿元,远低于净利润增幅。

  机制纸产销量增幅也不算太大。晨鸣纸业在2016财年共完成机制纸产量436万吨,同比上升4.3%,销量452万吨,同比上升8.9%。根据纸业联讯数据,纸类价格在2016年内起伏不定,价格大幅上涨其实是在今年。以晨鸣白杨白卡为例:2016年均价为4889.21元/吨,同比下降了0.84%。

  融资租赁才是关键。财报显示:2016年,融资租赁业务所得营业收入23.40亿元,同比上升了115.69%。虽然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0.21%,但其所得毛利达到人民币21.20亿元,同比上涨了121.63%,毛利增加11.62亿元,增幅远超机制纸。

  值得关注的是:晨鸣纸业在2月17日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68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及不超过60亿元的中期票据;同时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定向工具及不超过15亿元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此外晨鸣融资租赁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债券融资计划。

  融资租赁业务带有金融属性,在运营方面并不同于制造业业务,因此在判断晨鸣纸业的经营状况时,需要高度关注融资租赁业务可能存在的成长性和潜在风险。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272313.shtml report 1230 晨鸣纸业日前发布了2016年度报告:全年总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29.07亿元,同比上升13.17%,净利润为人民币20.64亿元,同比上升102.15%。尽管今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