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十三五”消费还会火爆吗?商务部预计仍将昂扬向上

中新经纬 消费 阅读(0) 评论()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1日电 在国新办21日的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指出,2014年,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第一驱动力,预计“十三五”期间,消费仍将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还将进一步体现出来。

  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比上年提升了4.9个百分点,消费动力还在不断增强。

  高虎城概括我国消费品的主要特点:一、消费需求由满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质转变。高品质、多功能、智能型的产品日益受到追捧。比如,2016年家庭轿车更新换代明显加快,汽车销售量超过2800万辆,同比增长13.7%。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属于家庭型的SUV型汽车,这种汽车各类品牌累计增长了44.6%。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增长了53%,纯电动汽车销售量增长65%。此外,在多方政策的刺激下,二手车的交易量突破了1600万笔,同比增长将近20%。

  二、消费方式由单纯的线下向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的转变。新兴电子商务企业也在不断向线下拓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消费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2016年网络商业零售额增长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2.6%。

  三、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近年来,餐饮、家政、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快速发展,如果以一场赛跑来比喻的话,服务消费出发虽晚,但速度已经明显快于商品消费,大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

  四、消费行为从千人一面向个性、多元转变。随着我国城镇化不断发展,城镇居民的消费行为差异化越来越明显,个性化、多品种、定制式的商品和消费越来越多。现在更多看到线上线下融合出现新的发展业态,包括一些体验式的消费,这都是非常体现个性化的总的趋势。

  五、消费理念从讲排场、重攀比向绿色节约转变。高档、天价的宴席越来越少,大众菜、家常菜越来越多,豪华包装曾经一度是商贸流通当中的顽疾,平装、简装、大众化、节约型、绿色型等产品和包装迅速发展。

  高虎城以今年春节黄金周举例道,今年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确实火爆,但价格比较稳定,各地都组织了品质好、差异化的商品供应城镇和乡村地区,出现了各种春节集市、春节供应的丰富火爆的场面。根据商务部的统计,全国零售和餐饮业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销售额8400亿元,同比增长11.4%。

  高虎城预计,“十三五”期间,消费仍将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还将进一步体现出来。今年预计全国消费还会呈快速增长的势头,我们将从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流通改革、调整供给结构、优化消费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着力补齐流通效率低、成本高、环境差、供需结构错配等短板,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中新经纬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280043.shtml report 1360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1日电在国新办21日的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指出,2014年,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第一驱动力,预计“十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