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港股收评(2.21):港股午后暴跌 汇丰业绩远逊预期

港股解码 港股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张伟伦,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成也汇控,败也汇控。港股今日在午后出现一个变相山泥倾泻般的跌幅。在午前收市时,港股仍录得30多点升幅,可是作为重磅股的汇丰控股(00005-HK)公布一份远逊预期的业绩后,汇控股价在午后跌幅加深,并拖累大市由升转跌,失守24000点。投资者对汇控业绩表现失望的程度,远超预期。就算汇控管理层公布一份10亿美元回购计划,亦无法为股价带来支持。随着汇控股价转弱,看来大市在短期难再有突破。

恒生指数收市报23963点,跌182点,国企指数收市报10480点,跌36点,成交额为877.04亿元。今日大市沽空比率为9.94%,反映出投资者仍看淡后市,若往后再有蓝筹股公布业绩的出现如汇控的表现,届时大市难有好表现。

汇控去年全年少赚62%至71亿美元,这当然与去年第四季汇控录得34亿美元亏损,相信去年该行第四季表现失色程度,乃是历来罕见。投资者因而对汇控感到失望亦属正常,结果导致汇控股价在午后一开市便出现垂直式下跌,加上大行高盛在汇控公布业绩后即削减目标价,促使受汇控股价跌幅持续扩大。汇控收市报65.6元,跌5%,为表现最差的蓝筹股。

说真的,并未曾预计汇控盈利表现如此劲差,不过该行延续回购计划,以及维持全年派息0.51美元,对投资者而言属鼓舞。若从收息角度,随着汇控股价回落,股息回报率已达到6%,看来是不俗。惟现时无法预期汇控业务表现何时重拾增长,所以6厘的股息回报并非全无风险,在作出投资时,不可以忽略对此方面的考虑。

相反汇控的旗下的恒生银行(00011-HK),股价则可以逆市上升。无疑恒生去年盈利亦出现倒退,可是倒退幅度约为4%,同时恒生上调去年全年派息至6.1元,令到投资者感到惊喜。在汇控母子之间,应该如何作出选择?在未来一段时间,环球经济前景不明,应押注业务过份集中于香港的恒生好,或者要是押注于业务正在重整的汇控?

地产股今日表现理想,新鸿基地产(00016-HK)升幅更达2.9%,明日香港财政司便会公布财政预算案,地产股今日抽升,是否投资者憧憬明日财政司会有好消息传出?目前实在无法预计。事实上在今年初行政长官梁振官公布施政报告时,地产股同样获投资者追捧,明日要好好留意地产股表现。

在汇控及地产股之外,其实今日投资者亦有其他关注的股份,获大行唱好的百丽国际(01880-HK)便是最佳例子,今日抽升8.6%,是表现最佳的蓝筹股。或许会有读者指出,既然百丽及新地等蓝筹股均有理想升幅,今日实不宜将全部目光集中于汇控身上,因为香港股市有超过1000间上市公司,可是当汇控在伦敦股价在早段录得超过5%跌幅时,加上汇控是香港人的集体响应,这样的偏执是无可避免。明白到汇控业绩表现伤了不少投资者心,希望投资者可以尽快收拾心情,再好好研究股市表现。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听说订阅「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的小伙伴们都能赚大钱哦!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340700.shtml report 188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张伟伦,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成也汇控,败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