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万达10亿美元收购金球奖制作公司告吹 败在对外投资监管上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王健林可谓“野心勃勃”,他的产业国际扩张之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主要以影视和体育类业务为基础,对国际相关企业进行疯狂的收购和兼并。比如在2015年底时,万达院线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Hoyts;紧接着2016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到2016年3月,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出资11亿美元并购卡麦克院线,同年7月,其又宣布以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 & UCI院线等等。

在王健林的国际扩张的业务中,影视是他最为看中的一项业务。早在2012年5月份,万达并购AMC时,就有了一个非常疯狂的目标,就是要在2020年万达的电影市场在全球占有率达到20%。而此后万达的影视海外扩张之路也是顺风顺水,先由美国入手,接着扩张到澳洲、欧洲等,形成以中国为中心,东西南北全方位的投资布局。

不过最近王建林可能要被泼冷水了,今日有外媒传言,万达集团10亿美元收购Dick Clark Productions的交易已经失败。

  

Dick Clark Productions是什么样的公司?它是美国金球奖和 Billboard音乐奖制作公司、以及美国小姐选美活动主办方。

在2016年10月份时,就有消息称万达此项收购计划交易双方已经达成交易意向。但为何突然收购失败?外媒消息说主要因为收购资金出境和监管审批方面的问题。而那么外媒的信息是否属实呢?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发言针对王健林

外媒的信息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今天就有了一条新闻肯定了外媒的该项信息。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讲话,高虎城说,部分企业对外投资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开展非主业、非理性的大额对外投资,盲目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

很明显,在高虎城说这句话的时候矛头就针对王健林了。因为在过去一年,是王健林在影视和体育上的对外投资上最为频繁。而高虎城接着说,为此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积极进行引导,并按有关规定对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审核,使企业对外投资更加审慎、更趋理性。如果结合外媒的信息和高虎城的讲话进行对比,我们可以初步的断定,很可能就是商务部否定了王健林的对外投资项目。

  商务部在对外投资具有决定权

笔者专门找了关于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的相关法规,以论证商务部确实否决了王健林的收购项目。国内企业要进行对外投资,不是脑门一热就可以把钱撒出去的,要经过多重程序,发改委是第一道程序,到商务部,最后到资金汇出项时才到外汇管理局。那么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外汇管理局对于对外投资的项目如何分工呢?

其实都是按程序来的,发改委是第一步,任何对外投资都要经过发改委这一关。根据境外投资管理规定,中方投资额10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核准,20 亿美元及以上,并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境外投资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提出审核意见报国务院核准。除上述需核准的项目外,其它境外投资项目向发改委备案即可。

不过有知情人士称发改委在一般的项目只负责备案手续,除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比如基建类一定要经过发改委核准外,民间投资类一般只需要备案就可以了。法规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发改委为了简化对外投资程序,这样做也是情理之中的。因此,民资对外投资的生死大权交给了商务部。

那么商务部是怎样的情况呢?新《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新型管理模式,对于对外投资的项目,中央企业报商务部备案;地方企业报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但是最近海外并购事项非常频繁,而以海外投资为名将资金转移出国外的也很猖獗,于是政府加大的对对外投资的监管力度。2014年的新规“备案为主、核准为辅”,实际上暂时已经形成以核准为主的监管方式。

王健林的万达注册在辽宁大连,应该上报辽宁那边的商务部门,再将项目申请文件再次上达到中央商务部。如此说来王健林跟Dick Clark Productions谈判并达成合作事项时,并没有得到商务部的批准,或者说并没有进行项目的申请。王健林是过于自信了,可能在他看来,得到商务部的同意是100%概率的,于是处理好年底事务后,再进行对外投资项目申请,结果遭遇了滑铁卢。

  若不是交易对手问题,万达仍有回旋余地

按照高虎城的说法,“有的企业”开展非主业、非理性的大额对外投资,盲目对外投资影视,体育俱乐部等,而王健林收购的项目Dick Clark Productions,主要是做电视节目和制作奖项节目的,包括“全美音乐奖”,“金球奖”,以及“好莱坞电影奖”。这和王健林影视业务还是有差别的,之前他收购的传奇影业以及之后的欧洲院线,都和电影挂钩,具有较大的关联性。

如果从站在商务部的角度来看,Dick Clark Productions业务和万达已有的项目关联性并不强,而迫于资金的“监管压力”,商务部总有理由去否决这个对外投资的项目。根据商务部公布近期的对外投资数据,2017年一月份同比减少了35.7%,这和商务部加大资金对外投资的监管有莫大的关系。不过对于国资企业,民资受到的监管会更严格。

说到外汇局,如果得不到商务部的核准,万达也到不了这个程序,外汇管理局是监管资金汇出项的。其实目前的境外投资管理中,只要得到了商务部的核准,基本上剩下的就没有障碍了。2015年2月份,银行就可以按照《直接投资外汇业务操作指引》直接审核办理境外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对外投资的企业可以不经过外汇局,不过外汇局实行间接的资金监测。

如此说来,万达收购Dick Clark Productions事项真的黄了。不过万建林可以再次向商务部申报项目信息,只要不是交易对手的问题,收购还是会有回旋的余地的。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听说订阅「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的小伙伴们都能赚大钱哦!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340702.shtml report 423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王健林可谓“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