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A股四大杀神之:“人屠”吉艾科技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未获授权请勿转载

  

  大秦名将“武安君”白起,一代兵神,军事天才;

  坑杀赵国降卒40万,《资治通鉴》称其共杀人96万,得名“人屠”、“杀神”;

  司马迁于史记中借李广故事,曰“祸莫大于杀已降,此乃将军所以不得封也。”

  故有成语: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在我A股的战国时代,此言可为:不义之财易得,鬼神之怒难欺!“此乃吉艾不得成为优秀公司也。”

  A股四大杀神之:“人屠”吉艾科技

文 / 并购重组与资本运作研究组 维尼熊

  吉艾科技这个案例跟金字火腿如出一辙(金字火腿的减持套路让证监会都上火,但是百密一疏,破绽却在这里!),我去年在分析吉艾科技财报时重点质疑他的这个并购案。先来回顾一下老黄历:

  2015年5月,业绩萎靡不振的吉艾科技迎娶白富美——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作价8亿,现金收购其100%股权,承诺业绩为“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各会计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后一会计年度比前一会计年度增长不低于15%、15%和10%,即分别不低于9,443.55万元、10,860.09万元和11,946.09万元。”

  (历史分析文章:A股最深的套路,就是吉艾科技大股东清仓减持的套路(上集)深度 | 三枪拍案惊奇—吉艾科技财报探秘(下集)

  安埔胜利是一家2014年12月成立的新公司,自身没啥业务,下辖一个子公司—东营齐海石油工程有限公司(100%控股),东营齐海下辖三家子公司,分别是阿克让石油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华盛达石油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堡垒控股有限公司,都是100%控股,三家公司都在哈萨克斯坦,注册资本分别为0.09万美元、0.2万美元、0.11万美元,三家注册资本加一起才0.4万美元(4000美刀,就是不到3万人民币)。

  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跟注册资本一样彪悍,那也是杠杠的。按“承诺”的15年业绩0.944亿来算,市盈率只有8.5左右,在大A股也是比较少见的给散户让利、造福韭菜的案例。

  当然,这还不算啥,最出彩的是交易对手方是活雷锋,无偿借了3.55亿元给吉艾科技支付收购款,其中郭仁祥借了1.2亿、宋新军借了2.35亿。

  到了2016年10月,吉艾科技进行非公开增发,增发价格从6月份确定的21.35元砍到10.62元,直接打了五折。这个郭仁祥认购了4154.86万股,占本次增发总量的83.97%。借给吉艾科技的钱又变成股票了,现在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吉艾科技在15年6月2日复牌后,短短10个交易日股价将近翻倍。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正当公司股票如日中天之际,突然发生了股灾,股价被捶回原形。

  到了2016年2月,大股东熬不住了,公司实际控制人高怀雪于2016年2月4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1500万股,占总股本的3.45%,减持均价12元/股,套现1.8亿元。

  8月23日,公司控股股东黄文帜计划以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的方式清仓减持,一次性减持全部125,973,000股,占公司总股本28.99%。公司后续没有披露减持计划实施细节,具体套现金额不得而知,只是在9月末的十大股东名单上,已经没有老黄的名字了——估计、也许、差不多、应该、有可能已经减持完了吧?(专门分析吉艾大股东减持套路的历史文章:A股最深的套路,就是吉艾科技大股东清仓减持的套路)。

  在大股东完成清仓减持之后,更加诡异的事情发生了:2017年1月24日,吉艾科技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庄严宣告2016年度公司预计亏损5.25亿到5.3亿。主要原因是“由于商誉减值及资产减值准备增加导致本期净利润亏损”,我给他统计了一下,这家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历年净利润累计才3.63亿。你这一次性就给亏没了。

  笔者很是纳闷,你特么2015年不是买的一台“印钞机”么?怎么到了16年就变成烫手山芋了?

  因为根据安埔胜利15年年报,这个公司的业绩好得变态,在国际油价暴跌的背景下,这家公司15年6月到12月,实现营收118,889,121.73元,净利润高达76,446,233.96元,销售净利率高达64.3%。

  看清楚了!是销售净利率,不是毛利率!

  吉艾当时收购这家公司时,在资产负债表中形成了大概7亿的商誉。就是一家这么暴利的公司,短短一年,突然就不行了,在大股东清仓减持后,立马就需要计提巨额商誉减值而导致巨额亏损

  这个坑,挖得深啊,足以埋白骨三千了,你们简直就是人屠白起啊!(情人节特刊 | 西门庆和潘金莲是怎么靠财报收割武大郎的)。

  现在它的年报还没出来,我们就安心等待正式披露的日期吧。我们全体成员都已经泡好茶、备好花生瓜子,就等着拆解这份一定会引起市场轰动的年报了。

  跟那些高送转们比起来,吉艾科技这种玩法似乎更“高明”,更具有那么一点“技术”含量。对于这种玩弄财技已经没有底线的伎俩,我们已无话可说,只能狠狠的,竖起我们的……某根手指。

  

  结束语

  资本市场,路远坑深。

  各位老司机的套路是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我们永远不知道,他们的树上到底是7个猴还是骑个猴。作为小散的我们需要格外留神,黑夜给了你黑色的眼睛,你除了用它来看盘之外,还要用它来发现套路。

  而我们市值风云,就如那寒夜里的更夫,在夜深人静的小巷里,一遍又一遍喊着: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邮箱:mvlegend@163.com / 微信:yangfeng562933

市值风云APP正式上线!

一切为了不被删稿、不被公关、不被封号;

一切为了重大、独家事件的及时推送和无缝沟通;

一切为了更多和更优质的内容。

一切为了敬爱的专业读者!

iOS和安卓最新版均已上线,长按二维码识别下载。

有料、有趣、有深度!

business.sohu.com true 市值风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340766.shtml report 7395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获授权请勿转载大秦名将“武安君”白起,一代兵神,军事天才;坑杀赵国降卒40万,《资治通鉴》称其共杀人96万,得名“人屠”、“杀神”;司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