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市公司年报速查与点评(2月21日/7家)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未获授权请勿转载

  文 / 陈岚 财务舞弊研究组

  2017年2月20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共有七家,其中主板三家,中小板一家,创业板三家。其中三家业绩上涨,四家业绩下滑。

一、道氏技术(300409.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该公司主营业务所处行业为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为建筑陶瓷企业提供釉料、陶瓷墨水和辅助材料等优质无机非金属釉面材料,并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和综合技术服务。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0,365.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14.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67%。

  公司2016年度各项指标稳步上升,归纳年报原因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产品陶瓷墨水、全抛印刷釉和基础釉实现销售收入38,001.48万元、20,112.18万元和13,507.9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7.29%、25.03%和16.81%,核心产品的收入集中度继续加强。

  陶瓷墨水作为目前釉面材料市场的主导标准化产品,在2016年需求总量增长放缓和产品结构分化的形势下,公司陶瓷墨水装机数累计达1,191台,处于国产陶瓷墨水的第一梯队,保持较强的收入创造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其中陶瓷墨水、全抛印刷釉和基础釉的毛利率就为44.21%、40.56%和28.30%。

  公司于2016年开始积极布局新能源材料产业,增加在新能源材料板块业务的投入,提升公司新能源材料产业研发能力与竞争力,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公司持续竞争力。

  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变动主要由于公司加强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销售回款情况改善所致。

风云点评:

  这家于2014年12月创业板上市企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也逐年提升,美中不足的是效率指标逐年下滑,增长动力开始疲弱。

二、东南网架(002135.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造、安装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建筑钢结构企业,公司自设立以来,其业务专注于大跨度空间钢结构、高层重钢结构、轻钢结构和住宅钢结构领域,是空间钢结构领域中的龙头企业之一。

  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73,846.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2.4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2.05%。

  根据年报归纳,报告期内公司以实力、品牌和技术优势积极开拓市场,保持了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主要是以下原因促成:

  1、加强市场开拓,聚焦“一号工程”、“国际化工程”、“总承包工程”:报告期内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和公共设施项目的推出,公司凭借技术、品牌及管理等综合竞争优势,公司及各子公司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取得了较好成果。报告期内公司共承揽业务订单(含中标项目)74.43亿元。

  2、坚持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着力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坚持自主科技创新、继续加强各类科研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高端技术平台的作用,加强前沿技术研发。

  3、坚持品质至上,提升品牌优势。略

  4、坚持管理创新,夯实企业发展。略

  5、推进全面预算管理,降本增效。略

  6、加快智能化制造,推进转型升级。略

  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创新人才培养。略

  至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138.41%,主要系本期收款较好所致。

风云点评:

  公司是国内外知名的钢结构、网架制作安装壹级资质企业,是首批建设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定点生产企业,具有钢结构、网架及相关附属工程甲级设计资质的单位。公司产品辐射全国并打入国际市场,已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经营规模最大、产品市场最宽的钢结构、网架工程专业承包企业。

  这家2007年上市的中小板企业,今年来虽营业收入保持一定增长,但盈利能力从2012年开始逐年下降,2016年的增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上年度的业绩下滑而跌出的空间,如此增幅也不过是对以前业绩下滑的修复,企稳回升而已。

三、飞凯材料(300398.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科技领域适用的紫外固化材料及其他新材料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

  公司营业收入39,104.0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9.5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778.6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5.57%。

  据年报披露,其主要原因是:

  1、报告期内,由于核心产品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为保持并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在竞争中采取适度降价策略,导致产品销售毛利率略有下降,最终形成销售收入与利润下降的情况。

  2、2016年费用较上期有所增加:

  

  而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减少33.89%,主要系本年收入较上年下降所致。

风云点评:

  这家于2014年10月上市的创业板企业,2016年度开始出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效益指标的双双下滑;而作为企业效率的资产周转率指标从2013年可以一直持续下滑;2016年收入、利润均开始出现负增长,难道又中了上市业绩就下滑的魔咒?

四、国泰君安(601211.SH)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集团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机构金融、个人金融、投资管理及国际业务。2016年,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7.65亿元,同比降低31.47%,各项指标均有下滑。

  据年报披露主要原因是:

  1.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本集团的证券经纪、融资融券、证券交易投资等业务收入相比上年有所减少,导致本集团2016年度业绩同比有所下降。详细原因见下表:

  

  至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8.16亿元,主要由于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的增加。

风云点评:

  这个不评了,作为2015年主板上市的证券类上市公司,靠天吃饭的行业,看A股咋样就能知道它咋样,呵呵!

五、江南高纤(600527.SH)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主要从事涤纶毛条和复合短纤维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涤纶毛条主要应用于毛纺行业,用于和羊毛毛条混纺生产呢绒等织物面料。

  报告期内由于涤纶毛条和复合短纤维销售量同比减少所致,公司营业收入11.88亿元,较上期减少20.27%;但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却巨幅上涨,扭亏为盈。

  据年报披露报告期投资收益-3,298.13万元,比上年同期-9,226.20万元减少亏损64.25%,是导致报告期利润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

  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45.35%的原因系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所致。

风云点评:

  公司是老牌上市公司,是国内涤纶毛条龙头企业,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但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盈利能力每况愈下。

六、康跃科技(300391.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主要从事内燃机涡轮增压器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增压器产品的销售。

  报告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86.60万元,同比上升22.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11万元,同比下降16.05%。

  据报告总结主要原因是:

  1、报告期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上年上升,主要原因为国家环保排放升级政策的要求,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所致。

  2、公司行业市场竞争仍旧激烈,虽然产品销量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部分产品价格同比下降较大,毛利下降,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上升,控股子公司大连依勒斯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并亏损,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费用增长的详细分析见下表: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1,800.61万元与本年度净利润230.01万元的差异为-2,030.62万元,主要原因为:

  1、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的增加导致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

  2、存货的增加。

风云点评:

  这家于2014年8月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上市以后业绩就开始大幅度下滑。这种现象和规律市值风云写过很多,就不再赘述了。

七、东旭蓝天(000040.SZ)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投资、建设、运营,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物业管理等。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4亿元,同比增长约126%;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83%。

  据年报披露本期各项指标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有:

  1、本年度公司主业转变为房地产与新能源双轮驱动的格局,公司除原有地产业务收入外,新增新能源业务相关收入,未来在现有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公司将积极探索房地产业务与光伏发电业务的协同发展,强化公司整体竞争力,提升盈利水平;

  2、本期销售费用较上期减少27.94%;

  3、投资收益较上年增加22.02%:主要为处置福建东南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股权投资收益。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248.34%。原因是:

  本期经营现金流入随相比上年增加71.14%(主要为本期新能源收入及房地产项目可结转面积增加),经营现金流出相比上年增加110.43%主要为本期新能源版块电站项目开始加大投资力度。

风云点评:

  公司产业由运输物流、房地产开发、有线电视网络、商贸旅业四大块组成 。这家1994年上市的老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兆廷。最近五年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上升,盈利能力先抑后扬。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邮箱:mvlegend@163.com / 微信:yangfeng562933

市值风云APP正式上线!

一切为了不被删稿、不被公关、不被封号;

一切为了重大、独家事件的及时推送和无缝沟通;

一切为了更多和更优质的内容。

一切为了敬爱的专业读者!

iOS和安卓最新版均已上线,长按二维码识别下载。

有料、有趣、有深度!

business.sohu.com true 市值风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340769.shtml report 11784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获授权请勿转载文/陈岚财务舞弊研究组2017年2月20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共有七家,其中主板三家,中小板一家,创业板三家。其中三家业绩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