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民生银行30分钟完成换届 史玉柱回归董事会!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2月20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当天召开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决议,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和监事会。不到40分钟的会议,结束了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长达682天“超期服役”。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的权力格局在历经近9个月的大股东股权争夺后最终尘埃落定。

  老面孔仍然占据“大半江山”

  民生银行昨晚公告显示,第七届董事会成员与此前的候选人名单完全一致,一共18人,包括9名股东董事(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吴迪、姚大锋、 宋春风、田志平、翁振杰);6名独立董事(郑海泉、刘纪鹏、李汉成、解植春、彭雪峰、刘宁宇),以及3名执行董事(洪崎、梁玉堂、郑万春)。

  洪崎继续担任董事长一职;副董事长共有4人,分别是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和梁玉堂;郑万春续任民生银行行长,副行长共3人,分别为石杰、李彬、林云山。

  史玉柱与刘永好的缺席,令在场的股东颇感失望。不过根据晚些时候史玉柱微博上传的合影,下午民生银行召开了闭门会议,诸位候选股东悉数到齐。

  持股方面:

  安邦集团持股18.76%。泛海控股持股5.79%。巨人网络持股4.97%。证金公司持股4.2%。新希望持股4.18%。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合计持股5.74%。

  值得注意的是,第七届董事会的“新面孔”重庆信托,与其股东重庆国信投资发展公司合计持股超过5%。持股比例超过3%的还有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福信集团。

  可以看出其中老面孔仍然占据“大半江山”,洪崎连任董事长,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梁玉堂为副董事长。这份新一届的董事名单并没有太出乎市场的预料,在此之前,史玉柱回归、郭广昌离席,各路股东增持、减持动作频繁,而如今民生银行董事会内部似乎已经达成了新的平衡。

  一场旷日持久的股权“拉锯战”

  近两年时间内,民生银行的大股东之间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引发广泛关注。

  2014年11月底至2015年1月底,安邦集团在仅两个月时间内连续12次增持,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比例从5%强势升至22.51%,成为民生银行单一最大股东,也打破了民生银行近20年的股权“默契”,即各个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

  这场股权争夺战就此拉开帷幕,此后“民生银行被大手笔增持”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董事会席位之争”在2016年更是一度白热化。

  2016年6月29日,民生银行第九大股东东方集团和第十大股东华夏人寿结为“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反超“泛海系”卢志强1.1个百分点。

  而后,2016年7月11日-14日,民生银行董事、副董事长,泛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斥资超75亿元、连续三次增持民生银行,截至2016年7月14日,其在民生银行总股本中的持股比例为4.61%,距离5%的举牌线近在咫尺。今年1月9日披露的质押公告显示,“泛海系”持有民生银行股权已达5.74%,显示在举牌后卢志强仍在不断增持。不过,泛海已将其中的5.71%股权质押。

  高调“退休”的史玉柱也重新回归人们视线中,加入暗战。通过大手笔增持民生H股,所持H股比例由1.02%升至9.59%,持有的A+H股总股本由3.15%增至4.97%,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在一番拉锯战后,民生银行当前的六大股东分别为安邦系、东方集团及华夏人寿、泛海系、史玉柱、证金公司、新希望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16.8%、5.74%、5.74%、4.97%、4.2%和4.18%。

  与安邦系、卢志强的泛海系、史玉柱等大佬疯狂扫货增持的态度比,近年不断减持的原大股东新希望刘永好就逊色多了,从拥有两个席位到如今仅保留一个。

  经过多番争夺,民生银行基本形成了以“安邦系”、“泛海系”、“泰山会”、“东方系”和“希望系”的股权结构。

  扩大董事长任期限制

  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民生银行第七届监事会选举、修订民生银行股份公司章程,以及延长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份相关决议的审议期等3个事项。第七届董事会、第七届监事会和修订民生银行股份公司部分章程均为普通议案,表决权半数通过即可;境内非公开发行股份决议为特殊议案,需三分之二以上的表决权通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会议上,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获得到了通过。修改后的章程取消了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任期规定。原本民生银行行长、财务总监的聘任通过提名委员会,而修改后其提名由董事长提出;原本行长提名副行长以及财务负责人等高管,修改后的章程拟由行长提名副行长、行长助理、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等高管。

  此外,原本提名委员会的召集人是独董,修改后的章程增补了董事长担任召集人的可能。在9名监事会成员中,原本规定不少于2人的外部监事也提升至3位。

  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董事长的权限范围。万科股权之争历历在目,苦心经营几十年却险些被“野蛮人“赶走的万科董事长王石的经历,足以让企业家如履薄冰。有了万科的前车之鉴,民生银行怎么不提前设防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民生银行已提前做好安排,以试图制衡未知的变化。

  无论如何,各方势力角逐之下,难产了22个月的第七届董事会终于诞生,史玉柱的回归、新一届董事会将给民生银行带来怎样的变化,还需要市场检验,我们拭目以待。不过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董事会里面有这么多敢于增持的董事,至少能说明对自家公司有信心。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听说订阅「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的小伙伴们都能赚大钱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343319.shtml report 3481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2月20日,民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