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对抗英美同盟?德国使出杀手锏!

  ■ 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2017年2月20号,德国财政部长Wolfgang Schaeuble在布鲁塞尔明确表态反对贸易保护,并警告英国在退欧之后的贸易“好处有限”。而早在2017年2月初时,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曾指责德国“汇率操纵”,并十分“赞赏”英国的脱欧行为。美国方面指责德国利用所谓的“低估的欧元”在美国获得贸易优势,并“十分希望”欧盟解体。

  德国当然站起来反击,美国希望欧盟解体,那么德国就要稳定欧盟,“我们必须避免其他欧盟成员国步英国后尘,这是德国政府的立场。”,德国必须有所行动去制止像法国和意大利有极端的行为,如果法国和意大利也进入了脱欧程序,欧盟真将如特朗普所愿,面临瓦解的风险。

  即使英国的“硬脱欧”,德国依然会让英国的脱欧进程“不顺利”。欧盟实际上已经由德国主导,德国是各成员国的老大,大部分成员国都会站在德国这边。欧盟认为英国虽然即将退出,但应如数上交正式退出前的会费以及欠款,据说德国和法国还狮子大开口,不过费用最终定在600亿欧元。

  而欧盟的英国退欧事务首席谈判就称在600亿欧元退欧费用等问题解决前,不会与英国进行任何贸易谈判。这说的很绝,意思很明显,英国要么如数交出“分离费”600亿欧元,要么贸易上被欧盟孤立。实际上英国就曾以单边贸易方式打通欧盟各成员国和全球各国的关系,但欧盟法律禁止欧盟成员国与非成员国谈判单独的贸易协定,因此英国要与非欧盟国家谈贸易,必须以欧盟的身份。

  其实德国的反贸易保护主义和维护欧盟稳定的措施,很大部分是为了对抗美国。在贸易上,德国出口美国的货物和服务始终保持着顺差的地位,这也难怪特朗普会攻击德国。而中国也同德国一样,在和美国的贸易上也始终保持着顺差地位,因此特朗普的“汇率操纵国”的头衔也少不了中国。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5年美国在中国出口额为1000多亿美元,而中国在美国出口额为4000多亿美元,对美顺差达3000多亿,这能不让美国对中国疯狂厮叫吗!

  目前英国已经确定和美国结成盟友,英国脱欧是大概率事件,即使德国利用欧盟在某种程度上让英国退欧“不如意”,但很难改变趋势。当前德国要做的首先是维护欧盟的稳定,其次拉拢全球各国以对抗英美同盟。其实和德国利益最为一致的国家就是中国了,中德的共同对手都是英美,而且日本也要加入美国阵营,德国不可能拉拢日本,而澳大利亚和中国关系友好,德国也可以拉拢。

  在稳定欧盟局面上,必须阻止法国和意大利步入英国后尘,而且目前希腊债务问题也是很棘手,如果处理不好,也会加剧“脱欧情绪”的传染。据了解,截止今年7月份,希腊将有大约75亿欧元的债务到期,不过有信息称希腊不会有过多的资金去偿还,欧盟官员督促希腊和希腊的债权人尽快进行磋商,解决长期援助希腊的问题,以保证希腊经济的复苏。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听说订阅「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的小伙伴们都能赚大钱哦!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343797.shtml report 1860 ■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2017年2月20号,德国财政部长WolfgangSchaeuble在布鲁塞尔明确表态反对贸易保护,并警告英国在退欧之后的贸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