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挖腾讯墙角,搞定韩国版微信,这只“小蚂蚁”还俘虏了全球金融圈顶端的心

  在一直被人诟病社交是永远短板的时候,蚂蚁金服买遍全世界的脚步却是从未停过。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21日消息,蚂蚁金服宣布与韩国即时通讯公司Kakao达成战略合作,Kakao即将成立移动金融子公司Kakao Pay,蚂蚁金服将注资2亿美元。

  

  布局全球移动支付,还是社交之心不死?

  Kakao成立于2010年,在全球拥有超过4800万用户,旗下的Kakao Talk是韩国知名即时通讯软件,覆盖韩国97%以上的智能手机用户,被称为韩国版微信。而早在3年前,Kakao已推出线上支付功能,截至目前,累计用户超1400万。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Kakao Pay将打通支付宝在韩国已接入的3.4万商户,并在韩国拓展更多移动消费场景同时支持Kakao Pay和支付宝两种支付方式。这意味着,在与Kakao合作的同时,支付宝同样打入韩国市场。

  Kakao Pay CEO柳荣俊表示,与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对Kakao发展数字金融业务来说很有意义,未来将通过技术实现让所有的Kakao用户都能享受到数字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费根认为:“蚂蚁金服正在世界各地复制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模式、将技术能力赋能到更多国家,而韩国是蚂蚁金服全球化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市场。”

  众所周知马云的社交梦想倒是一直在燃烧。国内有腾讯此社交霸主,不管是天猫淘宝还是支付宝,一直无法逾越。此次布局韩国移动支付市场,从侧方面来看,蚂蚁金服或许也能通过与韩国微信Kakao的合作,试水韩国社交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就是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腾讯于2012年4月向Kakao投资4.03亿人民币,占股13.84%。

  全球移动支付这块池塘,早已被这只“小”蚂蚁承包

  2月9日,投资界报道,为了资助其海外交易,阿里旗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在与银行家商讨,可能通过发行债券或银行贷款的方式筹集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

  另外也有爆料,此次借款筹金金额不会超过30亿美元,用途也是为了给收购美国快速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和其他交易提供资金支持。据悉,2017年1月,蚂蚁金服以8.8亿美元价格收购MoneyGram International;另外,MoneyGram公司方面也对外透露,关于其基于Dallas公司的高额债务,蚂蚁金服也会承担或再进行融资。

  除了收购美国金融公司之外,蚂蚁同样布局印度、泰国、菲律宾、欧洲。

  印度

  2015年1月,蚂蚁金服宣布与印度版支付宝Paytm展开合作(2014年,Paytm推出自己的电商平台),并对其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的在线支付及市场业务共同投资约5.75亿美元,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持股25%股份;2015年6月,阿里宣布收购Paytm的40%股份,收购金额为6亿美元。

  据了解,截止2016年7月,Paytm注册用户在1年之间从2000万彪增至1.4亿,每日完成支付300笔。根据蚂蚁金服数据,截至当前,Paytm的注册用户高达2亿人,成为全球第4大电子钱包。此外,2月3日外媒报道,Paytm将融资2亿美元,估值11亿美元,阿里巴巴将领投。

  除了Paytm之外,阿里巴巴同样也投资了另外一家电商公司Snapdeal。2015年8月,阿里巴巴联合鸿海集团、软银中国以5亿美元价格战略投资Snapdeal。该公司在印度电商市场占据了12%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三;本土电商Flipkart占据43%,亚马逊位列第二。

  菲律宾

  2017年2月20日,蚂蚁金服与菲律宾金融科技公司Mynt联合宣布:蚂蚁金服买下了后者的“大额非控股股份”。此次也是蚂蚁金服在菲律宾的首笔投资。

  Mynt旗下拥有菲律宾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主要用于手机充值、转账、线上购物和缴费,目前该平台拥有超300万用户。另外,Mynt旗下的Fuse Lending同样还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借贷服务。

  协议称,注资后,蚂蚁金服将把在中国开展普惠金融的经验和技术输出给Mynt,为当地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泰国

  2016年11月1日,蚂蚁金服宣布与泰国版支付宝Ascend Money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投资以及技术和运营经验的输出,蚂蚁金服将帮助Ascend Money在未来五年内覆盖泰国一半以上的网民。

  Ascend Money成立于2008年,为用户提供第三方支付、企业小贷服务。公司旗下拥有True Money和Acsend Nano两大金融服务平台。于2016年6月,该公司获得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

  欧洲

  2016年12月6日,法国的巴黎银行、伦敦的巴克莱银行、意大利的裕信银行、瑞士公司SIXPaymentServices等金融机构和支付技术公司宣布与支付宝合作,这意味着支付宝已经可以深入英、法、德、荷、芬、奥、意、捷等国的零售、机场、餐饮等终端支付场所,而支付宝离实现3年内被100万家商户接受的目标又进一步。

  截止2016年9月底,消费者已经能在70个国家近10万家海外商户使用支付宝。

  除此之外,蚂蚁金服也和德国的支付公司Wirecard、澳大利亚的Paybang开展合作,并同样投资互联网银行K-Bank(2015年11月)、入股台湾国泰金控子公司(2015年9月)、投资移动安全企业V-Key(2014年11月)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344586.shtml report 3073 在一直被人诟病社交是永远短板的时候,蚂蚁金服买遍全世界的脚步却是从未停过。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21日消息,蚂蚁金服宣布与韩国即时通讯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