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发证券“寻找经济新动力”】线路三“国际贸易的挑战”:第二日调研小结

  

  宏观:南京某纺织服装企业调研感受(2月21日上午)

宏观:贺骁束

  事件:我们于2月21日在南京调研了某著名服装外贸企业,公司服装出口占比达50%,非服装业务范围包括国际贸易、机械设备、化工仓储、股权投资等诸多领域,产品远销美国、欧盟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未来拟将服装业务保持在一定规模,同时尝试进口与内贸相结合的商业模式。

  出口判断:公司对17年出口很有信心,子公司上半年订单落实情况很好,业绩有较高保障。此外公司有专业部门负责对冲汇率风险。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公司毛利率水平提升,进口少出口多,供应链整合过程中公司配置能力强。今年公司的外贸策略主要基调稳中求进,关键看国内外的贸易政策是否有新的变化,从而导致回款收账风险存在。

  进口情况:部分初级订单开始与东南亚等国合作,外派管理人员以压缩劳动力成本,享受部分国家的关税减免优惠政策。但由于配套产业链尚未跟进,高端订单境外生产风险较大,目前的境外合作业务仅仅集中于原料辅料等低端领域,作为国内生产链的简单补充。

  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对于提升公司竞争力意义不大,体制深化痼疾导致公司效益难以提升,国企高管市场化激励机制、员工持股计划等混改措施较难推行。如:在客单价、存货双高的服装行业,高效处理库存周转较为重要,但国有企业库存处理无法走快速市场化通道,面料辅料等半成品只能拍卖,轻薄型的羽绒服库存积压最终以50块单价抛售处理。2017年,公司将重点关注企业资源库的建立与更新,提高寻求稳定高质合作供应商的效率,降低运输与包装成本,整合供应链资源;在零售业务方面,公司将加强品牌市场营销能力,继续尝试电商业务的转型突破。

  南京某国有服装外贸企业(2月21日上午

纺服:糜韩杰、胡翔宇

  公司在2017年的出口额预计比去年有所上升:服装外贸企业通常到2月底,上半年的订单都已经锁定,目前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好转。但是这个好转主要还是来自于公司在获取订单、资源配置等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因为服装外贸行业体量大,集中度低,而且公司主营高频次,低价位的服装类产品出口,所以海外市场的需求基本都比较稳定。能拿到的订单的量主要还是取决于公司自身的能力。

  纺织业向东南亚转移是长期趋势,但在可见未来对中国的服装出口竞争力影响有限:公司在拿到海外订单以后,也会有一些订单是外包到东南亚的服装加工厂的。但是首先分过去的量较小,而且都是最简单的产品。其次,东南亚纺织上游的配套产业比如纺纱,面料这些都很薄弱。转向东南亚的订单也都是从国内运过去的原辅料,在那边进行简单加工,附加值很低。最后就是因为东南亚那边纺织行业规模和水平都很落后,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如果订单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在国内生产的还可以补救,但是在越南生产的很难去补救。综合以上几点来看,越南的纺织行业至少相当长的时间内对中国纺织行业的出口竞争力的威胁都相当有限。

  服装外贸还是可以赚钱的生意,但是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服装外贸每一年大家都说日子不好过了,但是这么多年过来了,大家还都是在做,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个生意还是一个可以赚钱的生意,只是多数外贸企业还都处在价值链条上面比较初级的阶段。像我们一直就是做最基本业务,拿到海外订单,去找代工厂生产。设计,品牌力这些都谈不上。这几年我们开始重视这一块,目前出口的服装中有一些是由我们提供设计样板,让客户来选,但大部分还都是国外的客户来提供标准服装样,我们打样之后做修正或者在打样的过程中提一些建议。如果以后我们能做更多的设计,或者设计能力变成核心竞争力,这个行业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江苏外贸类国有企业国改推进步伐都不大:外贸本身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但是国资背景的外贸公司受国资委的监管要求有很多繁琐的审批流程,这个过程里面就流失了很多商机。比如说我们做服装外贸是需要压存货的,产品当季没售罄就变成库存。但是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库存也要按国资走拍卖的程序,不能按照市场化的渠道去处理,这个就造成了很大的价值浪费。虽然国资委一直说对竞争性行业的国企要实行差异化管理,但是目前还是喊得响,做得少。所以江苏的外贸企业多数都有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像浙江的外贸国企这块就很宽松,甚至也有很多转型成功现在做的很好的。但是江苏的外贸国企就没有这个自由,还是只在做单纯的外贸生意,规模上也很难做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1/n481348373.shtml report 3196 宏观:南京某纺织服装企业调研感受(2月21日上午)宏观:贺骁束事件:我们于2月21日在南京调研了某著名服装外贸企业,公司服装出口占比达50%,非服装业务范围包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