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项俊波:保监会姓监 不允许金融大鳄借道藏身

  作者:张玮

  2月22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介绍加强保险市场监管情况时表示,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让监管长上牙齿,强调穿透性监管。

  项俊波指出,从严从实加强监管,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对个别浑水摸鱼的机构采取顶格处罚,不能让保险被金融大鳄借道藏身。

  重拳出击 坚守风险底线

  2016年保险业保费收入3.1万亿元,总资产突破15万亿元,随着保险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保险市场如何加强监管备受业界关注。

  据悉,自保监实施偿二代以来,在监管技术上实现了从规模导向到风险导向、从重大风险广覆盖向全覆盖、从静态监管向动态监管的转变。重拳出击,在全行业深入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万能险业务专项检查等监管举措。

  数据显示,保监会在全系统部署各类现场检查2800余次,对612家次机构、820人次的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共计对保险机构罚款7836万元、对相关责任人罚款1754万元。

  2016年末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47%,远高于100%的警戒线,行业没有出现大的风险事件。2016年末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942亿元,防控和化解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

  项俊波指出,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苗头和风险累积,从完善制度、风险排查、压力测试等方面加强监管,坚持抓早控小,坚决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重点在“严” 采取顶格处罚

  下一步,保监会将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

  项俊波指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容不得你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项俊波表示。

  他表示,对激进发展、盲目扩张以及挑战监管底线的极个别公司,重点在“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控制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消除风险隐患。

  项俊波指出,保险行业整体风险可控,但存在激进经营等问题,已采取相应举措,对侨兴债事情,这是一个典型案例,涉及多类金融机构,涉及大量个人投资者,保监会将进一步对保险公司监管。将防控风险作为主要职责,强化保险公司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让监管长上牙齿,真正管用。

  强调穿透性监管

  有个别保险公司通过一些方式绕过监管规定持股比例的上限一股独大,公司治理缺乏机制,保监会多次表示将加强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监管。

  对此,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少数保险公司存在着虚假投资、一股独大、治理失衡的现象,治理真正实现从形式到深治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保监会强调穿透性监管,要求保险公司按照上市公司要求,公布财务报告。

  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强保险公司股东股权关连交易信息披露制度,要求保险公司必须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公布年度财务报告,对公司的转股、增资、关连交易,报批前在行业协会及公司网站进行信息披露。

  据悉,去年以来保监会已经采取或者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对公司治理力度,努力实现公司治理监管从柔性引导向刚性约束转变。

  梁涛指出,保险公司法人机构治理工作已经开始启动,将重点围绕着股权的真实性,内部控制特别是关连交易管理可靠性关键环节,对131家中资法人机构和51家外人法人机构进行全面评估,全面的摸底保险公司治理风险指数,排查发现问题,有针对性采取监管措施。

business.sohu.com true 潜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2/n481413835.shtml report 2012 作者:张玮2月22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介绍加强保险市场监管情况时表示,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让监管长上牙齿
最后修改于2017-02-22 16:04:33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