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董明珠送完钱又送房 让每位员工住上“两房一厅”!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或许我们辛苦工作了一辈子,却连一个房子都买不起,或许我们有了自己的房子,但每个月却在苦苦还着房贷。房子,这是一个刚需的产品,我们生活中处处是房子影子,结婚要谈房子,生孩子也要谈房子,同学聚会照样要谈房子。可是资源的极其不对称,将房价的地域割裂,大部分落后地区的人力资源跑向了发达地区,这种劳作的依赖性,把发达地区房价推高到了极点。

较落后地区的房价和发达地区的房价根本就是两个次元,比如有些落后地区房价均价才3000元左右,而有些发达地区均价却高达10万元,同一质量的商品房,价格却是天壤之别。但是劳作的依赖性和资源的不平衡性,我们没有办法去选择落后地区的房子,那里缺少消费和工作的机会。这样我们大部分人选择了在发达地区像蝼蚁一样活着,要么租着房子,要么苦逼的还着房贷。

■ 董明珠送钱又“送房”,员工福利逆天

不过最近听闻有位人物要“送房子”给自己的员工,而且声称要给员工都住上两房一厅。这消息简直就是“无产阶级”的福利啊,连淡漠名利的笔者都有点心动了。可是真实情况是怎样子呢?原来在2017年2月21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作客人民直播时,谈到了要给每一名格力员工享受到两室一厅的待遇。不过这个福利是建立在一定条件之下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你要一直在格力做到退休,不然房子还是会还给董明珠。

原来是董明珠前辈的高论,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当老大期间,为其员工做了很多好事,谋求了很多福利,这都是众人有目共睹的。董明珠是2012年正式当上格力电器的老大的,在2014年,格力电器就实施了“一人一居室”计划,当时总投资近4亿元的格力康乐园二期员工公寓正式投入使用,容纳2万多员工,这比2005年修建的康乐园一期可容纳的员工多了一倍。

  

在2016年11月24号,格力电器要发出了给员工加薪1000元的公告,如果以目前格力电器现有员工7万多人为基数,格力电器在2017年就要多支出7000多万的员工成本。可是董明珠她老人家说了,“我这次加1000块钱人民币,我认为我是提高了一个最低工资标准,我一定让格力的人走出去,他觉得我是格力人,他有一种自豪。”

■ 基于“时间上的考虑”,董明珠说了空话

董明珠老前辈做事精干、老练,也是个投资老手,在员工福利上,确实是做了很多好事,笔者也确实非常佩服她的为人。但是在昨天董明珠在“送房”的言论上,笔者持有不同意见。表面看上去,董明珠的送房计划很诱人,“两房一厅”,特别是一线城市工作的员工,这是巨大的诱惑。可是谁要想吃这“香喷喷的鸡肉”,是要付出代价的。

“做到退休”,这无疑是员工将劳力永远卖给了董明珠。如果20岁进入格力电器工作,以65岁作为退休年龄的话,那就要一直待在格力45年。这样以45年的岁月锁定在格力来换取一间两房一厅,这代价有点大了吧。当然董明珠所谓“做到退休”并没有具体谈及入职年龄问题,如果40岁进入格力的那就要等25年才能获得房子,时间上可以缩短一半。

不过很少有员工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符合年龄而且一直做到退休的,可以称得上公司前辈级人物了。如果其中有些员工混得好的,也不稀罕这个两室一厅了,就算混的不好,经过漫长的岁月,房子已经破旧不堪,即使翻修,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土地使用是有年限的,一般住宅用地是70年,商业用地是40年,工业用地是50年。

如果从“时间”上来说,董明珠送房只是空话而已,年轻的员工不可能等待这样漫长岁月,而年长者,格力肯定会限定年龄,比如40岁以下进入公司工作的员工才有的福利,即使这样,20多年的岁月也是非常漫长。而且房子都是以公寓,高楼大厦的形式,一是翻修难,而且翻修也不能对公寓寿命有多大帮助,二是要爆破重新修建,以此延长公寓楼的寿命,但需要花很大成本。因此大部分公寓楼一般都会保持原状,这样,它的寿命可能在年轻小伙退休之前就遭到抛弃了。

不过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如果忽略“时间上的考虑”,董明珠这招确实可以稳住员工的情绪,即使有些员工无法做到退休,但是仍然住了一段时间。如果都是两房一厅的规格,那么比以前结婚的才能有两房一厅的福利待遇要好多了,而且这样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归属感。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听说订阅「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的小伙伴们都能赚大钱哦!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2/n481445571.shtml report 2934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或许我们辛苦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