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时代华纳(NYSE: TWX)并购案:一个年化收益率23%的并购套利机会

  今天的故事要从去年10月份说起,BBC发布了一则新闻:美国最大的电讯公司AT&T(NYSE: T)宣布斥资860亿美元收购内容制作商Time Warner(NYSE: TWX),双方董事会在一次会议中达成收购协议,但交易尚需有关监管部门批准。

  一旦监管部门批准,AT&T通过收购时代华纳将会得到美国CNN、HBO电视台的控制权,华纳兄弟影业的电影制作部门,以及其他一些价值高昂的媒体业资产。

  具体收购条款如下:AT&T溢价收购时代华纳,以 107.5美金现金股票式价格收购,其中53.7为现金和53.7折合成AT&T股票,折合价为并购交易完成当天AT&T的市场价格,目前AT&T股价为41.73美金,53.7美金可以换1.28股,该股份由时代华纳股东持有。

  10月22号收购消息出来那天,时代华纳股价从79美金直线拉伸到90美金,涨了13%。

  

  照现在时代华纳的股价来看,一旦并购案完成,Time Warner的上升空间是:11.5%,年化收益率是23%。

  >>>> 收购动机

  时代华纳大家可能都耳熟,我们先简单介绍下。

  1990年成立的时代华纳是全球第三大无线电视、影视制作及娱乐公司,仅次于华特迪士尼和康卡斯特。时代华纳旗下有十几个子公司,其中包括DC漫画,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华纳兄弟娱乐公司,家庭票房公司,其中家庭票房公司里运营著名的付费电视频道 HBO,这个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真爱如血》,《权利的游戏》这些热剧都是HBO制作。

  时代华纳过去三年的Net Income分别是38.8亿美金,37.8亿美金,39.1美金,经营状况稳定良好。但是仔细来看各个分布经营状况,我们可以发现华纳的影业和有线电视经营暗淡,HBO成了新的强大支撑点。拿去年第四季度来说,时代华纳的revenue跌了6%,原因就是华纳兄弟娱乐(影业)票房疲软,以及有线订阅用户数量减少。

  流媒体这个领域稍有不留意就是顺水东去了,Netflix, EPSN,HULU不断厮杀,不断拼内容,HBO面临巨大的压力。时代华纳强大之处在于其内容制造,内容是它最大的王牌,但是有内容,渠道不强大也是弊端,借助AT&T的渠道,它的发展可能会改头换面。

  AT&T中文全称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成立于1877年,是美国最大的电讯公司,也是美国第三大的有线电视网络商。

  AT&T在电讯业务上主要做无线电话和宽带服务业务,然而这两个板块近来也是发展暗淡,其用户正在不断被竞争对手Verizon和T-Mobile挖走。在有线电视网络业务上,AT&T通过U-verse和DirecTV卫星电视服务网罗了2500万用户,但是它随着Netflix与亚马逊等新兴公司的崛起,AT&T的有线电视业务也面临着挤压。

  参考国内的有线电视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AT&T的有线电视业务的用户数量面临大幅度下降趋势。AT&T希望获得能够在时代华纳在高速的网络平台上传播的内容,吸引更多的网络用户。

  一个拥有传统的电讯渠道,一个拥有新潮的流媒体内容,二者结合在很多层面上看都是有利的。

  双方管理层也曾公开披露合作意愿。这是两家优势互补的公司一次完美的结合,能够为媒体和通讯产业当中客户、内容制作者、发行商以及广告商等的运营带来全新的运作方式。

  我们暂且可以认为,AT&T有极强的收购意愿,时代华纳也有极强的接受邀约意愿,双方在10月22日已经达成收购协议。

  >>>> 收购完成的可能性

  在收购套利投资策略中,一旦套利空间确定,如果这个套利空间对你来说有吸引力,接下来要看的就是合并完成几率,以及完成时间。

  AT&T和时代华纳不属于竞争关系,该项收购属于垂直收购,相对来说受到监管的“阻力”比较小。

  “阻力”较小不代表没有,这项收购案的的确确面临着监管层的阻力。由于AT&T已经是美国第三大的有线电视网络提供商,而时代华纳也提供有线电视网络,并购之后可能在有线电视网络行业形成垄断,美国反垄断监管部门已经紧罗密布开始调查,反垄断调查给并购案的完成时间带去了不确定性。

  川普的态度在这场并购案中发挥了很大的影响力。在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的时候,市场上有消息流出川普团队表的态度,他们将打破大程新媒体寡头的垄断局面,这种坚硬态度让市场具有了恐慌情绪。所以在收购信息放出来之后的一两个月以来,时代华纳当的股价一直在88美元以下,川普的态度起了很大作用。

  1月5号,Bloomberg报道了一篇关于川普反对AT&T和时代华纳收购案的报道,从下图可见这段时期时代华纳股价跌了3个点。

  川普对时代华纳不满的原因在于CNN对他有不友善的言论,但是AT&T表示为了完成收购不排除卖出CNN的可能,从这里可见AT&T的收购决心。

  抛开政府监管,另外一个阻力是公司管理层。

  管理层方面的不确定性直接影响着收购案会否完成,比如刚刚过去的联合利华和卡夫亨氏的收购案,股东放话之后又撤回收购,这样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是要投资者自己进行考量。

  另外一个问题是AT&T所面临的资金问题,由于涉及金额巨大,且可能改革美国传媒市场格局,这笔收购最终能否成功的还取决于AT&T能否筹得资金。

  近两年,AT&T频频收购,已经负债累累。2014年,AT&T以671亿美元收购DirecTV,同年又与Chernin联手收购YouTube的重要内容提供商Fullscreen。2015 年,AT&T又以18.8亿美元收购了墨西哥运营商Nextel Mexico。在2014年在收购了DirectTV后,AT&T就背上了100亿美元的短期债务,此外该公司账上还有117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这家通讯巨头目前手上只有70亿美元的现金流。AT&T以股票+现金的方式收购也是为了缓解资金困难。

  上述所有的阻碍让时代华纳股价自收购协议放出之日起一直在AT&T的收购价下方波动由于交易面临诸多阻力因素,所以在收购信息放出来之后的一两个月以来,时代华纳当的股价一直在88美元以下,与108美元的收购价之间存在巨大差异。

  以上是这项收购案所面临的所有的阻力,但是可喜的是川普对改并购案已经“放行”,据New York Times报道,川普接受后,奥巴马时期推行的限制并购策略会被终结。从法律程序上说,在联邦法官的反垄断调查之下,唯一能够影响这项并购案的因素就是二者合并会造成垄断现象,而与法律垄断无关额度为政治服务的因素是不能导致并购失败的。美国司法部也表示不会以政治目的对该项并购案做出阻挠。

  我们可以看到,交易双方的意愿仍旧十分强烈。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2月15日,时代华纳的股东投票是否同意AT&T提议的854亿美元的合并交易,其中99%的选票表示支持。时代华纳方面表示该交易预计将于2017年底前完成。

  理性看待,该项并购案并不具有太大的阻力,目前还是在按部就班走程序。

  如果并购案能够在半年内完成那么年化收益率将是23%。如果一年才能完成收益率则是11.5%。

  如下图所示,如果并购失败,参照10月22号收购消息放出之前时代华纳的股价来看,下行空间是15%。

  

  利益声明: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未持有该公司股票,作者提供的信息和分析仅供投资者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简介】

谷闷恒| 格隆汇·专栏作者

美股研究员

关注TMT行业、注重公司成长性

【精华推荐】

光鲜亮丽的维密为何难掩股价大跌的事实

为什么在指数基金横行的时候,我看上了资产管理公司Pzena

错过了Facebook,别错过Snapchat ——2012年Facebook上市之后美国最高估值科技公司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那点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2/n481452055.shtml report 9066 今天的故事要从去年10月份说起,BBC发布了一则新闻:美国最大的电讯公司AT&T(NYSE:T)宣布斥资860亿美元收购内容制作商TimeWarner(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