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京东金融,请小心行事 |专栏

  

  撰文:Tim Culpan

  因涉嫌违反证券法,中国监管机构已展开对京东金融的调查

  尝试做一些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比如提供P2P借贷和投资产品,会给公司带来战略风险

  我近来一直在为京东(JD.com Inc.)旗下金融子公司上线汽车保险这项前景不错的新业务而叫好。现在我要停一下,给它提个醒儿:请小心行事。

  彭博新闻社2月18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中国监管机构已展开对京东金融(JD Finance)的调查。京东金融是京东这家亏损电子商务企业的子公司。彭博的报道指出,京东金融涉嫌通过其“白拿”业务承销未经核准发行的证券。此外,该公司可能还存在其他违法行为,比如涉嫌在推销业务时误导和欺诈消费者。

  

  这不禁让人想起2016年百度(Baidu Inc.)碰到的争议。因其网页上的医疗保健广告,这家搜索引擎公司陷入了与消费者和监管者的正面冲突,当然这不是指那种身体上的冲突。

  这一事件造成百度销售额下降,其股价也应声大跌。虽然后来股价止跌回升,但这件事对百度商业模式造成的损害至今仍未消除,因为来自政府方面更为严格的监管沉重地打击了互联网广告,也对那些能够在百度上推销业务的公司做出了限制。

  

市场对于此次调查的反应

  京东金融所处的是一个竞争相当激烈的行业,这就是为什么说它开展汽车保险是有意义的。然而,尝试做一些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比如提供P2P借贷和投资产品,会给公司带来战略风险,这种风险不见得总能转变一家企业。

  看起来京东金融已经感受到了风暴的来临。它在一份声明中称已于2017年1月暂停销售“白拿”理财产品,并表示此举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京东金融还对彭博表示,公司对所有产品执行严格监管以确保其合法合规。

  

  京东金融有没有违法,或者是不是只有它这么干,其实并不重要。事实上这家公司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目,这一点可能会令其业务扩张受阻,因为公司高层要确保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

  2016年百度陷入麻烦的时候,我就说这家公司未来会变得更强。百度当前股价较其在危机后的最低点上涨了18%,说明我的判断没错。同样的话我也会对京东金融说,不过首先它需要度过难关,同时希望在这个时候它别给竞争对手留下太多可乘之机。

  (本文内容不代表彭博编辑委员会、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商业周刊/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编辑:马杰、管文晶

  翻译:余蔚

回复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海外并购小程序猪圈老牌航空韩国丑闻

农民工成人用品马甲线淘宝俄罗斯富贵病

SUV王国网红特朗普母校毒贩企业家三星太子

......

比尔·盖茨建议对机器人征税

比尔·盖茨:机器人要交税|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

  《商业周刊/中文版》杂志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2/n481452609.shtml report 7712 撰文:TimCulpan因涉嫌违反证券法,中国监管机构已展开对京东金融的调查尝试做一些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比如提供P2P借贷和投资产品,会给公司带来战略风险我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