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食品行业狩猎季开始,巴菲特大爱的可口可乐会被3G资本收购吗?

  

  撰文:Craig Giam-mona,Noah Buhayar

  豪尔赫·保罗·雷曼和合伙人或将掀起新一轮的收购,市场对此充满猜测

  “他们已是准备到位,行动在即了”

  豪尔赫·保罗·雷曼(Jorge PauloLemann)的狩猎季又开始了。这是食品行业里的一个说法,指这位巴西首富大约每两年就会进行一番大宗收购。2013年,他说服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与他联手买下亨氏(H.J.Heinz)食品公司。到2015年,两人撮合了亨氏和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s)价值550亿美元的合并。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食品行业分析师大卫·帕尔默(DavidPalmer)表示:“对雷曼将在2017年出手的猜测符合逻辑。”

  出钱出力

  无疑,这样的揣测让交易员以及食品企业高管都心绪难安。瑞士一家杂志在2016年12月报道了一则不算新闻的新闻:雷曼和巴菲特正在谋划收购纳贝斯克(Nabisco)饼干和吉百利(Cadbury)糖果的生产商亿滋国际(MondelēzInternational)。只此一篇文章就足以推动这家休闲食品巨头的股价在几分钟内飙涨了28%。截至1月30日,没有任何相关交易得到宣布。不管怎样,所有人都执着于搜寻有关雷曼2017年中意企业的蛛丝马迹。除亿滋之外,其他候选企业还包括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家乐氏(Kellogg)和金汤宝(CampbellSoup)。

  甚至有传言说巴菲特的大爱可口可乐也有可能被雷曼收了去,对此已经有人斥之为“幻想”。不过所有这些关注无不反映出77岁的雷曼重塑并深远影响了全球食品和饮料行业格局。在过去的十年中,雷曼和他在3G资本(3G Capi-tal)中的巴西合伙人开展了一系列重磅并购交易,包括啤酒企业安海斯布希和汉堡王,而且每桩交易之后的重头戏都是毫不念旧的成本削减。

  

雷曼的重磅收购交易

  雷曼团队在提升利润方面极富成效,以至于一些公司改变了自己的经营方式,以免成为他的猎物。一些业内人士批评3G资本的做法短视又冷血,并指出他的企业需要不断进行收购的状况正说明仅靠削减成本无法刺激销售。亿滋首席执行官艾琳·罗森菲尔德(IreneRosenfeld)表示,更均衡的利润率改善方式将在长期内提振企业盈利。

  尽管如此,雷曼深得当今顶尖投资高手巴菲特的信任。3G资本拒绝置评,巴菲特也没有回应置评要求。

  借力于巴菲特名下坐拥850亿美元现金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3G资本的战略变得很简单。巴菲特出钱、帮助交易融资,雷曼团队出力、负责成本削减的脏活累活。当被收购企业的减支空间挖掘殆尽,3G资本就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了。而且,在包装食品领域不乏收购标的,因为随着消费者用健康饮食取代传统零食,这个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卡夫亨氏

  收购亨氏是巴菲特与雷曼的首次合作,3G资本在完成交易后立即将管理团队全部换成自己人。他们关闭了五家工厂、取消了员工津贴、连办公用品支出也设置了上限,外加裁员7000余人。仅18个月后,亨氏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从收购前18%升至业内领先的26%。

  这为2015年3月宣布的卡夫食品收购交易铺平了道路。当时,3G资本承诺在2017年底之前每年削减成本15亿美元。目前它的减支进度已经超前。联博(AllianceBernstein)研究显示,卡夫亨氏(Kraft Heinz)已完成了计划的88%。公司的利润率也有所上升。收购前,卡夫食品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一直徘徊在20%左右,而合并后企业的利润率为30%。卡夫亨氏也裁员了5000多人。

  

卡夫和亨氏的食品

  投资者注意到了这一变化。卡夫亨氏的股票自2015年7月挂牌以来累计上涨了22%,涨幅比标普500指数日常消费类股高了一倍有余。卡夫亨氏的成功助推了有关3G资本需要很快寻找下一目标、以维持事态运转的猜测。2016年11月有关该公司筹集了至少50亿美元收购资金的消息推动通用磨坊、家乐氏、金汤宝和亿滋的股票上涨。投资服务公司Motley Fool的分析师阿斯特·沙尔马(Asit Sharma)指出:“3G资本已基本完成了既定计划,所以他们已是准备到位,行动在即了。”许多食品企业的高管都感受到了压力。2016年,亿滋收购好时(Hershey)的提议可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一种防御性举措,意在壮大自身,以免被他人觊觎。不过这桩交易因为好时的抵制而落空。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帕尔默表示,亿滋七成以上收入来自北美以外市场,是卡夫亨氏最可能的收购目标。卡夫和亿滋在2012年分拆,如今市值接近700亿美元的亿滋将令3G资本拥有全球布局和充足的盈利提升空间。亿滋被溢价收购的前景甚至吸引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采取了行动,他在2015年收购亿滋大量股份。

  其他分析师则在重点关注通用磨坊、家乐氏和金汤宝,因为它们有望巩固卡夫亨氏在美国零食、汤和谷物食品等市场中的业务实力,同时3G资本也能看到成本压缩潜力。联博的食品行业分析师亚历克西娅·霍华德(Alexia Howard)预测卡夫亨氏将在2017年收购通用磨坊。

  一个可能令事态复杂化的因素是特朗普。他发誓要保护美国的工作岗位,并强力抨击了那些迁至海外的美国企业。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分析师肯尼思·谢伊(Ken-neth Shea)表示,3G资本每次收购必将伴随大裁员,这可能会把特朗普惹毛。他说,“从政治角度来看,当前裁员几千人将会难上加难。”

  

  这种局面并未阻挠投资者去谈论一桩最大胆的潜在交易:即3G资本在巴菲特的支持下收购可口可乐。伯克希尔哈撒韦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拥有9%的股份,而且雷曼也曾将收购可口可乐称为自己的梦想。为了收编这家市值1780亿美元的软饮料企业,收购提议可能需要由被雷曼及几位巴西亿万富翁和比利时望族共同控股的安海斯布希公司发出。安海斯布希和可口可乐拒绝置评。

  就在2015年时,巴菲特还说这桩交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可口可乐并未寻求被收购。但是2016年12月,他的儿子霍华德·巴菲特(HowardBuffett)表示自己将不再参加可口可乐董事会选举。而且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泰康(Muhtar Kent)也表示将在2017年离任,把帅印交给副手詹姆斯·昆西(James Quincey)。这不免令人猜测霍华德·巴菲特的退出是为了化解伯克希尔哈撒韦出资收购可口可乐的尴尬局面,并令新管理层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对改变。

  

  这看起来像是一场为3G资本量身定制的转变。

  

  编辑:马珊珊、刘馨蔚

  翻译:微微

回复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送书福利丨特朗普的世界观丨实体书店丨沃尔玛犯罪

粉丝造星丨许小年丨Hello World丨红色电话亭丨离奇谋杀案

......

比尔·盖茨建议对机器人征税

比尔·盖茨:机器人要交税|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2/n481452610.shtml report 5101 撰文:CraigGiam-mona,NoahBuhayar豪尔赫·保罗·雷曼和合伙人或将掀起新一轮的收购,市场对此充满猜测“他们已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