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下一家买谁,7宗交易勾画蚂蚁金服帝国版图

  不管从各个角度看,蚂蚁金服未来都将在海外并购市场上加码,目的国也会出现更多的非亚洲国家。

  

  2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向韩国讯息平台Kakao Corp旗下的移动支付公司Kakao Pay投资2亿美元,以扩大全球金融资产网络。而就在前一天(2月20日),菲律宾运营商Globe Telecom的确认旗下数字金融公司Mynt公司已引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和菲律宾公司Ayala的注资。此次注资后,蚂蚁金服将占重大非控股股权,Ayala公司占少数股权。

  这样,短短2天之内,蚂蚁金服就火速“海淘”2笔,效率不可谓不高。

  此外,1月26日,蚂蚁金服刚刚宣布以8.8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这样,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蚂蚁金服就宣布了3笔海外收购交易,在今年初的海外并购市场显得颇为亮眼。

  事实上,自2014年10月正式成立以来,蚂蚁金服从2015年初即开启海外并购序幕,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实施6笔海外收购。而前不久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Information报道称,蚂蚁金服正计划通过贷款或发行债券的形式,向商业银行寻求30亿美元融资,用于海外业务扩张,目前已经和一些银行家进行了接触。可以预见,未来几年蚂蚁金服必将继续“买买买”。

2年7笔交易

  正式成立才4个多月时,蚂蚁金服就开启开外并购序幕。2015年2月,蚂蚁金服宣布入股印度支付平台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约为25%的股份,2015年下半年,蚂蚁金服再次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加码投资,使得其在Paytm的股份占比增至约40%。

  作为继中国之后的又一移动支付打战场,印度超12亿人口意味着未来潜在收益无穷。而Paytm则是印度当地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截止2016年3月,Paytm在印度已经拥有1.2亿移动电子钱包用户,是2015年1月的近5.6倍,在印度当地每日通过Paytm的交易笔数已经超过了Visa和Mastercard的交易总和,增速之快与当年支付宝在中国的发展颇为类似。最新报道显示,在蚂蚁金服入股两年后,Paytm的移动钱包用户已达2亿,依然呈高速增长态势。

  2015年11月,蚂蚁金服宣布将联手韩国电信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互联网银行——K Bank已经获得韩国政府批准筹建。K Bank获准在韩国开展存款、贷款、信用卡、理财、外汇等所有银行业务。K Bank是韩国政府时隔23年之后首次发放银行牌照。

  2016年6月,蚂蚁金服首次在东南亚需求收购目标,拟购买泰国网络支付提供商Ascend Money的20%股权。此外,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寻求以后将持有的Ascend股权提高至30%。Ascend的附属公司包括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True Money,以及授权金融服务提供商Ascend Nano。

  泰国Ascend Money是电子支付公司True Money和个人、企业融资公司Ascend Nano的母公司。Ascend Nano是一家小额信贷和个人贷款提供商,员工遍布东南亚,该公司的目标是将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服务扩大到许多用户缺少银行账户的地区,例如缅甸和印尼。True Money提供借记卡和电子钱包,在几个重要的东南亚市场拥有金融服务牌照。

  Ascend Group的业务范围包括电子商务、电子支付、数码营销以及风险投资,其业务已经扩展至五个东南亚国家,包括越南、柬埔寨、缅甸、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蚂蚁金服该笔交易使其有机会在以上国家施展拳脚。

  2016年9月,蚂蚁金服收购了总部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生物识别技术公司EyeVerify,蚂蚁金服表示收购EyeVerify将用于加强移动金融交易领域的信任、安全性以及便利性。EyeVerify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眼球识别的生物识别技术公司,与基于人脸、指纹、声音等其他识别技术不同的是,EyeVerify使用的是从眼球照片中提取数据点的技术。而眼球识别利用的是人类偷不走的生物特征,眼纹从来都不会丢失。

  富国银行、VISA、沃达丰、Mountain America Credit Union、Digital Insight (mobile banking platform)、RSA Security等都已将Eyeprint ID应用在各自的业务中。可见EyeVerify的技术之受认可程度之高。而蚂蚁金服的投后整合速度也够快,收购不久后,像晨哨君这种普通支付宝用户已经可以通过“扫脸”方式进行支付了。

  2017年1月,蚂蚁金服宣布将以8.8亿美元并购全球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速汇金)。后者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该笔收购也是也是蚂蚁金服第一次并购美国上市公司。MoneyGram的分支机构分布于30多个国家,并且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拥有35万个网点,其快速汇款业务能让资金直达全球约24亿个账户,包括沃尔玛、CVS药店、英国邮政、加拿大邮政及ACE Cash Express。

  算上此次宣布投资的Kakao Pay和Mynt公司,短短2年间蚂蚁金服就宣布了7笔海外交易,无愧于最强独角兽的称呼。

未来:从亚洲走向世界

  在2016年4月接受晨哨君采访时,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彭翼捷女士表示,蚂蚁金服自2014至2015年的国际业务还仅限于跨境购买和退税服务,而在2016年,公司发现跨境交易错综复杂,涉及各国的交易管制、金融合规和外汇风险等,因而开辟了另一条发展路径——海外战略合作。

  此外,彭翼捷女士透露了蚂蚁金服未来三年和未来十年的愿景:

  • 未来三年,蚂蚁金服的用户将有30%来自海外;

  • 未来十年,蚂蚁金服的用户总量将增至20亿,并且60%以上来自海外。

  因此,蚂蚁金服在2015年以来如此积极海外布局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在去年11月与泰国Ascend正式签订合约时,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Douglas Feagin在记者会上表示,未来数年该公司仍将专注于亚洲地区,但不会将自身发展局限于此,若有机会亦考虑开拓其他市场。

  仅仅3个月后,蚂蚁金服宣布就以8.8亿美元并购全球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来印证其不甘于亚洲市场的决心。

  在本月初,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Information报道称,蚂蚁金服计划通过贷款或发行债券的形式,向商业银行寻求30亿美元融资,用于海外业务扩张,目前已经和一些银行家进行了接触。考虑到这是在宣布8.8亿美元收购不久后,且是美元融资,联想到蚂蚁金服未来海外并购的大概率性,这30亿美元的毫无疑问将有绝大部分用到未来海外并购方面。

  另外,当前中国的资金出境也比一年期更严,在速度及额度上的政策均使得中资进行海外并购较一两年前要更麻烦一些。若30亿美元的贷款都在境外,也将更有利于其实施海外并购。

  更重要的是,通过海外并购以更快完成全球化布局也有利于其未来IPO的估值。早在2016年6月,蚂蚁金服在45亿美元的融资交易中公司就被估值600亿美元;11月,彭博社更是引述分析师观点指出,蚂蚁金服的市场估值已经高达75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美国大名鼎鼎的金融巨头高盛集团。虽然蚂蚁金服的IPO尚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但一个更全球化的蚂蚁金服毫无疑问会比局限于亚洲的蚂蚁金服拥有更高的估值。

  综上,不管从各个角度看,蚂蚁金服未来都将在海外并购市场上加码,目的国也会出现更多的非亚洲国家。通过梳理raconteur网站此前梳理的全球主要支付公司,或许也可发现一些未来蚂蚁金服的目标公司。

  GoCardless(伦敦)

  英国领先的借贷服务提供商,专注于大型交易和国外市场,年交易额达5亿美元。

  

  Transferwise(伦敦)

  方便、低成本的国际资金转账。2015年已估值达10亿美元,且投资者均为业内知名。

  

  Stripe(旧金山)

  通过网页或APP提供支付。Apple, Facebook和 Twitter有业务合作,2015年的估值达35亿美元。

  

  Venmo(纽约、旧金山)

  通过APP连接银行账户,使用户可以即时免费转账。Venmo是朋友间和父母间最知名的免费转账APP。

  

  Adyen(阿姆斯特丹)

  支持全球各地任何支付方式的支付平台,2015年已与3500家商户签约,包括Facebook, AirBnB 和 Groupon等知名企业。

  

  Tipalti(以色列和帕洛阿尔托)

  为收款人提供自动的商业支付服务。即使收款人在多个国家,也能照顾到其监管和税收要求。

  

  Razorpay(加利福利亚、班加罗尔)

  在拥有近13亿人口的印度市场经营的在线支付公司,联合创始人曾在美国科技孵化器Y Combinator工作。

  

  Square(旧金山)

  手机支付与销售登记APP,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发行,接受Apple Pay,与Snapchat有交易。

  

  Zomato(新德里)

  酒店搜寻APP配以MaplePOS支付平台。

  

  M-Pesa(内罗比,肯尼亚首都)

  59%的肯尼亚成年人使用M-Pesa,月交易额达21亿美元。

  

  Klarna(斯德哥尔摩,瑞典首都)

  欧洲少数的独角兽科技公司之一,Klarna致力于开拓美国和英国市场。

  活动培训

  【培训通知】上海市商务委跨国经营人才培训“新一代信息技术海外投资实务班”(晨哨)开班

  【培训通知】上海市商务委跨国经营人才培训“海外并购后整合与管理实务班”(晨哨)开班

  交易分析

  A股上市公司收购美股上市公司十五大法律要点

  你们还在吐槽,巴菲特却已斩获100亿“特朗普红利”!

  巴菲特导演史上最大消费品并购 1430亿美元求购联合利华!

  从中信资本日本再募300亿看中资PE如何玩转日本市场

  超百亿美元甩卖闪存 世间再无东芝

  宏观与监管

  外管局局长潘功胜: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

  管涛:外汇储备近四万亿时,担心的是储备会不会太大

  鸡年外汇新政第一枪:严审对外直投资金来源与去向,有条件购汇参与香港IPO

  外管局小年夜放大招:内保外贷项下资金可调回境内使用

  如何从近期的海外并购案例,看懂政府的外汇新规

  产品动态

  晨哨大买手3.0版发布:中国撬动世界的更强支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晨哨并购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2/n481456710.shtml report 11343 不管从各个角度看,蚂蚁金服未来都将在海外并购市场上加码,目的国也会出现更多的非亚洲国家。2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向韩国讯息平台KakaoCorp旗下的移动支付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