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阿里、京东、苏宁这些电商巨头,都看上了一样东西!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2日电 (薛宇飞)近期,国内电商动作频频,阿里成功牵手百联集团,沃尔玛二度增持京东,苏宁与大润发又“眉目传情”,曾经势同水火的线上线下企业,纷纷和解、选择“联姻”。不管是电商还是传统零售企业,都面临着各自的困境,合作则是双方共同的需求。但对于这种被马云命名为“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很多人还是摸不到头脑。即便是与阿里合作的百联集团的子公司百联股份都表示,“新零售”商业模式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电商牵手零售巨头 你情我愿

  

  今年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主办方供图

  经过8个月的秘密磋商,在今年的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终于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就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此之前,阿里与百联的合作就已经初露端倪。2016年底,阿里系易果生鲜从永辉超市手中受让了百联集团旗下的联华超市21.17%股权,如今,双方又在集团层面签署战略合作,关系又进一步。

  梳理阿里巴巴近几年的商业版图可以发现,与线下零售企业合作,早就开始。

  2014年,阿里巴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进军百货业,并于今年1月初向后者提出要约收购,收购完成后,将持有银泰商业74%%的股权;2015年8月,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以约283亿元人民币入股苏宁云商,苏宁云商则以140亿元入股阿里;2016年11月下旬,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收购三江购物32%股份,共投资21.5亿元。至此,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版图集齐了百货、家电、超市这三种传统零售业态。

  就在阿里巴巴如火如荼地布局线下的时候,京东也没有闲着。2015年8月,京东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以43亿元人民币入股永辉超市,获得其10%的股权。2016年6月,沃尔玛用1号店置换京东新发行的1.45亿股A类普通股,约为京东发行总股本数的5%,之后再度增持,如今沃尔玛已经占到京东总股本的10.1%。

  同样,知名商超大润发也想拓展线上业务。虽然与阿里、腾讯的合作被证实为不实消息,但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在今年2月17日确认,正在与苏宁等若干第三方就潜在合作进行讨论,希望寻找具备雄厚网上能力的合作伙伴。

  不管是电商,还是线下零售巨头,都急于打通线上线下。机构认为,超市新零售融合已成为业界共识,融合速度、深度、开放程度都在提升,2017年有望出现更多更深层次的案例,模式也有望更加创新。

  传统零售遭遇关店潮 电商想要新零售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红利、移动互联网红利连续爆发,在线购物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这着实让传统零售企业压力不少。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网上零售额首次突破5万亿大关,达到51555.7亿元,比上年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1944.5亿元,增长25.6%。相较而言,包括超市、百货店、专业店等在内的传统零售业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7.8%,虽然比2015年加快了2.3个百分点,但仍远远低于网上零售额的增长速度。

  受到电商、租金及同质竞争等因素影响,不少店面只能关张大吉。京华时报2016年底引用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的数据显示,2012年-2015年百货店关了138家。2016年上半年,在单体百货、购物中心以及2000平米以上的大型超市业态中,22家公司共关闭了41家店铺。这其中,不乏沃尔玛、百盛、万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1-2018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

  另一方面,电商虽然依旧享受着红利,但行业的增速已经放缓。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增速正在急速放缓,到2017年,网购规模的增速将跌至25.4%,2018年更是只有20.4%。

  同时,在线电商也需要拓展线下体验店,线下消费也有无可替代的网点价值和消费体验价值。对于这种新业态,马云总结为:新零售。

  去年10月份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表示,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新零售”的核心在于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并伴随供应链的重构与物流方案的升级。

  中金公司认为,“新零售”能有效解决纯电商、线下实体门店的增长瓶颈。纯电商目前面临着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步减弱,线上线下获客成本逆转等不利因素,未来需要进军线下渠道以拓展成长空间。

  而线下实体门店则受制于自身诸多先天瓶颈,通过自建模式难以在线上实现突破,通过与电商巨头合作则能最大化发挥其拥有的商品体验、展示、服务等优势。“新零售”模式有助于创造共赢局面。

  线上线下相杀变相爱 未来又要怎么走?

  

  太原某大型商场,客流不减人气爆棚。 张云 摄

  电商和实体零售店,几年前还是相互攻伐,现在却要走在一起做“新零售”,但对于“新零售”的业态形式,很多人却并不理解。

  2月20日,在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的签约仪式上,对于未来的“新零售”,阿里巴巴CEO张勇则给出了一个令人摸不着头脑的答案。他说:“如果双方合作孵化出很多大家都看不懂的业态,我想路子就走对了。最终衡量阿里巴巴与百联合作成果的,就是看能不能产生大家觉得似像非像、但却从来没见过的,它像商场又不是传统商场、像购物中心又不是传统购物中心,它是一个消费的社区又是一个吃喝玩乐的中心,又是一个消费者连接的中心,又是一个一个新的社区、社群,真正基于消费多场景提供便利。”

  同样不理解“新零售”业态的,还有上交所。上交所21日晚曾询问百联集团的上市公司百联股份,要求其结合“新零售”商业模式的发展阶段和特点,说明此次战略合作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百联股份在回复上交所时表示,“新零售”商业模式尚处于提出与探索阶段,百联股份未涉及该商业模式。“新零售”商业模式尚未实际开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中金公司看来,“新零售”体现在:商业模式上强调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消费场景上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多元业态于一体,运营方式上通过互联网、通信技术重塑产业链结构实现智慧零售。

  中金公司同时认为,“新零售”对率先转型升级的龙头零售商,效果显现带动业绩回升,电商巨头加速跑马圈地背景下,实体零售的渠道价值迎来重估,线下门店资源丰富、供应链体系高效以及品类能形成互补的实体零售商有望受益。(中新经纬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2/n481461440.shtml report 3235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2日电(薛宇飞)近期,国内电商动作频频,阿里成功牵手百联集团,沃尔玛二度增持京东,苏宁与大润发又“眉目传情”,曾经势同水火的线上线下企业,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