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如何消除“霾怨”(上)

中国经济报告 阅读(0) 评论()

  【只有准确界定雾霾的内涵,诊断发生原因,精准施策,才能以较小的投入收到治理污染的预期效果】

  □周宏春

  2016年11月初,雾霾从中国东北蔓延到华北,使人联想到雾霾与供暖有关。而北欧国家供暖季节却蓝天白云常见,说明雾霾并非供暖的必然结果。污染治理,本质上要从源头控制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如果不能对症下药,会对经济发展造成“误伤”,这是需要避免的。

  科学认识雾霾及其形成机理是当务之急

  雾霾,科学上的解释是一种“气溶胶悬浮在近地表面1000-3000米形成的大气混沌现象”。一般的认识是,地形地貌、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等,是雾霾形成的前提条件。如燕山山脉以南及山坳盆地等,在“逆温”或“逆温层”气候条件下,就会出现雾霾多发天气。

  今,没有证据表明污染物浓度达到某一临界状态必然形成雾霾,国内外的科学研究尚未准确解释雾霾与污染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笔者在调研发现,一些地方的上空被污染物“笼罩”,但并没有出现大片雾霾天。前些年傍晚在香山顶上能看到北京上空覆盖着一层像锅盖的云雾,但那时也没有像近年来的雾霾天。因此,有必要准确界定雾霾是气象术语还是污染术语,否则概念混乱容易误导公众。

  PM2.5是人为排放的污染物及其在一定大气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并积累的结果。由于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强度等的变化,同一天不同时段或不同污染过程的源解析结果会有很大差别。即使同一时段同一区域,因为采样点、采样数量、化验评价方法不同,不同研究团队也会得出不同的结果。总体上看,煤炭燃烧排放、机动车排放、工业排放、扬尘和周边输送等,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而“秸秆焚烧”是一些区域性的雾霾污染源。近年来,也监测到了PM2.5数据的短时变化,但污染物浓度的短期快速变化是难以想象的。因此,研究雾霾形成的机理十分迫切。

  如不弄清雾霾与污染物的关系,以关停企业为手段防治雾霾,将“错杀”企业,进而影响经济发展,这不是我们所期望的。“雨露滋润禾苗壮”,雾对人和生物没有什么害处。雾天不需要治理,以目前的技术经济条件,人也无法控制雾天的出现。因为气压低、扩散条件差,污染物积累到一定浓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控制人为活动的污染物排放只是雾霾天的应急措施。总之,只有准确界定雾霾的内涵,诊断发生原因,精准施策,才能以较小的投入收到治理污染的预期效果。

  燃煤排放是供暖期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

  大气污染在供暖期明显重于非供暖期。有关研究表明,PM2.5的物质构成包括直接排放的烟尘、粉尘、扬尘等细颗粒物,以及各种化学成分反应生成的二次颗粒物。北京市的源解析发现,PM2.5中约30%的颗粒物来自燃煤、机动车、扬尘等的直接排放(一次颗粒物),70%的是转化而来的颗粒物(二次颗粒物)。北京大学对北京城区2010-2014年PM2.5污染的分析发现,PM2.5浓度在供暖期的平均水平比非供暖期显著增高。3月份供暖期PM2.5平均浓度比非供暖期升高了33%-66%;11月份从非供暖期到供暖期后PM2.5平均浓度增长了23%-179%(2014年的大幅增加是由于APEC会议期间减排措施的反弹)。

  燃煤排放是供暖期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据统计,2014年,除北京和天津外,华北地区消耗的能源90%是煤炭,年均燃煤4亿吨,约占全国的1/10、全世界的1/20。华北地区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却使用了世界5%的煤炭,即单位面积上的煤炭使用强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0倍。北京市虽实现核心区无煤化、城六区无燃煤锅炉,但即使在红色预警期间,郊区和农村还能查到煤炉的浓烟。京津冀还是钢铁、水泥、发电、化工等排放大户集中之地,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一旦遇到不利的天气条件,难免出现严重的大气污染。

  优化供暖期热源结构,重点解决散烧煤污染问题

  应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并将解决散烧煤问题放在优先位置。中国煤炭资源丰富,也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主要一次能源。据测算,全国每年煤炭散烧约6亿吨,其中22%的是劣质烟煤。未经处理的1吨煤散烧排放的污染物是燃煤电厂的15倍,采暖期排放的PM2.5是非采暖季节的13倍。“煤改气”工程固然会产生减排效果,但中国天然气资源并不丰富,煤层气、页岩气等的开发利用也有待时日,将供暖能源寄托在进口上存在安全隐患。

  拓展供暖热源,也非常必要和迫切。电、燃气、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等采暖方式,可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可推广油、电、气等优质能源供暖,也应大力推进工业余热利用。据估计,中国北方供暖期工业余热资源量约为1亿吨标准煤,只要用其中的70%就可以为城镇集中供热提供基础负荷。垃圾焚烧、垃圾填埋气体以及地热等,也可以开发作为供暖热源;可将小区、学校等单位分散供暖的管道连通起来,并减少或淘汰分散供暖的小锅炉。应鼓励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通过政府和民间资金合作等,对保温性差的老旧高能耗建筑住户给予适当补助,并作为节能改造的优先对象。在不增加污染物排放的情况下,使居民更好地享受供暖服务。

  防治城市PM2.5污染应当从汽车减排入手

  北京市环保局的研究发现,就雾霾天气的发生过程而言,在污染物浓度快速升高阶段,燃煤排放的贡献要大一些;在静稳气候条件下的污染物浓度积累阶段,机动车排放的贡献更突出。从这个意义上说,在雾霾天气发生过程中,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是应急重点。作为工业文明的标志之一,汽车在为人们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排放大量污染物加重大气污染。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光化学污染。

  怠速行驶及堵车时,汽车排放的尾气比正常行驶时要高出许多。据研究,汽车怠速状态下排放的PM2.5是行驶顺畅时的五倍。驾驶员均知,假如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油耗是8升,在城里堵车时将增至10升以上,增加的油耗变成了汽车尾气。北京堵车非常严重,早晚高峰时的平均车速仅有20公里/小时,不仅多耗油,还多排放污染物。据高德地图的数据显示,北京雾霾天机动车出行比例仅比正常天气条件下低1.23%。北京市环保局数据还显示,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总量的57%,机动车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约占38%。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使大气氧化性增强,污染物经过化学反应还转化成为细颗粒物。

  据清华大学的有关研究,20%的尾气超标严重车排放了65%以上的污染物,即少数尾气超标严重的机动车排放了多数污染物。虽然22万辆重型柴油车仅占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的4%,却排放了50%和90%以上的氮氧化物和一次颗粒物;夜间2-3万辆大货车行驶,即使达到国Ⅳ排放标准,也相当于二、三百万辆国Ⅴ标准的小客车在行驶!这也是北京夜里几乎没有车行驶,凌晨PM2.5浓度却比白天高的原因。机动车在路上行驶,车轮碾压会带起地面灰尘,从而使道路附近PM2.5浓度升高。淘汰汽车的继续使用,还会使大气污染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

  因此,应采取综合措施,在淘汰超标车、开发节能新能源汽车、提高燃油质量和排放标准、在加强用车检测维修、鼓励低碳出行等方面加大力度,切实降低尾气污染。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副巡视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报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3/n481481062.shtml report 5008 【只有准确界定雾霾的内涵,诊断发生原因,精准施策,才能以较小的投入收到治理污染的预期效果】□周宏春2016年11月初,雾霾从中国东北蔓延到华北,使人联想到雾霾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