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黑中介别想再坑人!住建部今年重点整治假房源、乱收费

  

  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3日电 在23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谈及整顿租赁市场乱象时指出,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并将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强化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提供房源信息发布、合同网签和登记备案等服务,加快建设住房租赁市场信用体系,促进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依法诚信经营。

  陆克华表示,住房租赁市场是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

  陆克华指出租赁市场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有效供应不足,特大城市、超大城市、大城市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二、市场不规范,管理薄弱。有的中介机构、二房东发布虚假房源招揽业务,诱导消费者,甚至存在一些“黑中介、黑二房东”随意涨价,强制逐客,克扣押金,违规出租,给住房带来安全隐患。三、住房租赁法律法规有待建立和完善。由于缺乏稳定租金、稳定租期、明确租赁双方当事人权利义务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导致租赁纠纷比较多,尤其是承租人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针对上述问题,陆克华指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从四方面规范和发展租赁市场。

  第一,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同时,还要健全住房租赁监管的体制机制,明确相关各方的职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第二,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落实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培育规模化、机构化的专业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规范发展住房租赁中介服务,支持个人出租住房。

  第三,大力发展公租房,推动公租房货币化。一方面,扩大公租房的覆盖面,要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纳入公租房保障的范围。另一方面,转变公租房的保障方式,实行租赁补贴与实物保障并举,积极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支持公租房的保障对象到市场上去租自己合适的住房,政府给发货币补贴,打通公租房与住房租赁市场的通道,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第四,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充实力量,推行住房租赁网格化管理。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强化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提供房源信息发布、合同网签和登记备案等服务,加快建设住房租赁市场信用体系,促进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依法诚信经营。(中新经纬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3/n481511210.shtml report 1274 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3日电在23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谈及整顿租赁市场乱象时指出,要加快住房租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