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996工作制是中国科技公司的制胜法则吗?

WSJ金融市场 阅读(0) 评论()

  

  在中国科技公司,一些员工的工作日程是“996”工作制,即从早九点至晚九点,每周工作六天。图片来源:ISTOCK

  专栏作者 袁莉

  在无声电影《摩登时代》(Modern Times)中,查理?卓别林(Charlie Chaplin)饰演了一位在流水线上拧螺丝的工厂工人,流水线飞速运转,他最终精神崩溃。

  一些年轻的中国科技界人士将自己视为21世纪版的小流浪汉(Little Tramp, 卓别林所饰演的角色),他们的工作日程是可怕的“996”工作制,即从早九点至晚九点,每周工作六天。

  在北京工作的33岁程序员Galvin Guo就是其中之一。在10年职业生涯中他曾在四家电信和互联网公司工作过,大部分时间都是遵从“996” 工作制。

  他表示,在其中一份工作中他曾频繁受到感冒和鼻炎的困扰,而在另一份工作中他经常胃疼且患上了抑郁症。他说,当时每天早上到办公室便焦虑不已,心理压力大到不愿参加聚会。

  Guo目前在一家新公司担任经理职位。他说,他面临着让他的团队加班的压力,在北京,科技公司的“996”工作制是一种不成文的规矩;如果你不遵守,老板会认为对他是个损失。

  中国崛起为全球科技大国的背后是大批在残酷竞争环境中长时间工作的程序员、项目经理、运营人员和管理人士。

  中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周工作40小时,加班应有加班费,但很多公司通过要求员工签订因工作需要采取弹性工作制的合同来绕过规定。

  对很多科技业人士来说,996工作制是常规。然而近期工作强度很高的科技公司发生了数起年龄在三四十岁的员工猝死事件,引发了中国媒体和社交网络有关严酷工作环境的讨论。

  这些人都不是死在工作场所,也没有发现他们的死因与工作有关。一家医疗应用公司的创始人去世,该公司称,这位创始人生前有创业压力,但他的烟瘾也很大。

  不管怎样,2015年年中以来发生的四五起猝死事件助涨了一种日益普遍的说法:科技公司员工工作太累。2015年,在线招聘公司智联招聘(Zhaopin.com)对逾1.3万名白领人士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81%的人必须加班,11%的人每周至少工作60个小时。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行业的员工工作时间最长。

  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 简称:滴滴出行)根据用车需求得出的结论也是互联网公司员工工作时间最长。

  当然,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注重和要求高度职业精神的国家。雅虎公司(Yahoo)首席执行长、Alphabet (GOOGL)旗下谷歌的早期员工之一梅耶尔(Marissa Mayer)曾表示,谷歌获得成功经常被忽视的一个因素就是员工的勤奋工作。

  但中国科技公司将这种勤奋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员工每月的最后一个周六要工作,从而在一年内积累12天加班,他们可以获得加班费或休假。入职一年后,华为员工可以签署《奋斗者协议》,自愿放弃带薪年休假,自愿进行非指令性加班。

  华为的一位发言人称,华为是建立在贡献的理念之上的,包括对客户、公司和工作的贡献。

  这位发言人称,如果有需要完成的工作,员工会留下来完成。

  华为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说他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因为他希望成为最优秀的人,而且他的良好表现也得到了补偿。不过这位管理人员表示,将在三年后35岁时想想是否还能以这样的节奏干下去。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也以上班时间长闻名──有人说该公司开创了“996”工作制。阿里巴巴对此不予置评,但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鼓励工作生活两不误。创始人马云(Jack Ma)承认,阿里巴巴要求得更多,但给的也更多。

  身为阿里巴巴董事会执行主席的马云去年在与投资者的会议上表示,公司会要求三个人干五个人的活,拿四个人的工资。

  不过一些公司面临员工的抵制,他们担心自己精力耗尽,年轻的员工也希望有工作之外的生活。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一位员工在该公司游戏部门一名年轻同事猝死后向高层管理人员写了一封信。

  这位员工所写的信在中国互联网上广泛流传,其中写道,员工们周末基本大部分时间都在公司度过,身体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

  一位腾讯高管发给腾讯互娱的邮件也在网上流传,这位高管表示,公司实行了缓解加班的措施,如设定不加班日,规定晚8点后不在微信群讨论工作等。

  腾讯对此不予置评,但未质疑这些信件的真实性。

  甚至一些初创公司也改变了做法。出于对竞争的担忧,基于微信的社交消费平台疯蜜(Fmsecret)创始人张桓曾试图在去年3月实施996工作制,但在三个月后不得不放弃该做法。

  张桓表示,他的32名员工中有5人辞职,因为他们认为公司不信任他们,并试图剥削他们。

  张桓表示,现在他尝试鼓励员工,让他们感觉受到信任,员工比实施996工作制的时候更加努力。

  (本文作者袁莉是《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文中所述仅代表她的个人观点。)

WSJ金融市场”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子账号,提供全球最新的市场资讯和来自华尔街的专业分析,是你投资决策的权威参考。欢迎点击标题下方的“WSJ金融市场”关注我们!

business.sohu.com true WSJ金融市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4/n481654503.shtml report 2802 在中国科技公司,一些员工的工作日程是“996”工作制,即从早九点至晚九点,每周工作六天。图片来源:ISTOCK专栏作者袁莉在无声电影《摩登时代》(ModernT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