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策略】资金活跃度持续提升,基金仓位开始下降——A股市场流动性监测周报(0227)

流动性对金融市场运行和资产收益率有重要影响,我们根据流动性在股票市场的传导过程建立了A股流动性研究体系,并纳入多维度的流动性指标,构建了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其中包含市场资金面预期指标、场外资金供需指标、微观流动性三类指标,从不同维度全面反映当前市场流动性状况。

?根据2月20日至2月24日的数据测算,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为3.35,较上期略微下降。分项看,资金预期指标较上期有较大回升,从-0.21上升至0.71,再融资新规效果可能开始显现,定向增发近两期实施金额均为0,IPO融资较之前一周大幅提升,从6亿增加到51亿;限售解禁市值较上周大幅度减少,仅为上期值的1/3。资金供需指标较上期略微下降,从5.6降至5.26,主要是沪股通单周净流入较上周缩水一半以上,从64亿降至30亿;减持金额较上周也基本减半,从40亿减少至21亿;资金活跃度指标继续走高,节后两市交易活跃度保持稳步回升。

?2月22日,保监会发布的2016年统计报告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3910.67亿元,较2016年1-11月增长2721.51亿元,增幅2.07%。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占比从14.37%下降到13.28%,金额较2016年11月末减少了1064.27亿元,降幅5.65%;若投资比例不变,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应增加2.07%(391.09亿元),而2016年12月,沪深300市值跌幅5.15%,即市场因素引起投资市值减少约5.15%(-971.04亿元),其他因素造成的权益资产主动减低约2.57%(-484.32亿元),考虑到深港通开通后南下资金增持港股,在A股的减仓规模可能更大。

?上周(2月20日-2月24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1550亿,除常规操作外,央行近日还开展了定向操作调节流动性。7天Shibor较之前一周上升7bp至2.73%,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期下降9bp至2.70%;5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降3bp至为3.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5bp至3.30%。2月27日,中金所启动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

?基金持仓方面,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分别较上周(2月13日-2月17日)下降1.17%和1.79%至90.73%和82.06%。大盘股仓位较上周略微上升0.33%至27.09%;中盘股仓位较上周下降3.52%至13.08%,小盘股仓位则较上周上升1.33%至39.61%。正如我们近期和投资者交流中所强调的,节后市场反弹主要由散户资金入场推动,机构态度相对谨慎,反弹持续性可能不强,本周出现短期调整也是意料之中的变化。

  

  三大类流动性指标

三大流动性指标中, 资金预期指标较上期有较大回升,从-0.21上升至0.71,再融资新规效果可能开始显现,定向增发近两期实施金额均为0,IPO融资较之前一周大幅提升,从6亿增加到51亿;基金发行份额从29亿小幅增加至39亿;限售解禁市值较上周大幅度减少,仅为上期值的1/3;银证转账金额滞后一期值较上期有所下降(从309亿到195亿);资金供需方面,沪股通单周净流入较上周缩水一半以上,从64亿降至30亿;减持金额较上周也基本减半,从40亿减少至21亿;融资净买入较上周略微增加7亿至113亿;各因素综合作用下,资金供需指标较上期略微下降,从5.6降至5.26。资金活跃度指标有所提振,从0.99提升至1.11,节后两市交易活跃度连读4周保持稳步回升。

  

  

  资金成本

上周(2月20日-2月24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1550亿,7天Shibor较之前一周上升7bp至2.73%,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期下降9bp至2.70%;5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降3bp至为3.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5bp至3.30%。

  

  资金供需

  (一)资金供给

资金供给方面,2月13日至2月17日,银证转账流入195亿,较上周下降约37%;基金发行份额小幅增加,从29亿份提高至39亿份;融资净买入较上周略微增加,从106亿增加至113亿;沪股通单周净流入较上周缩水一半以上,从64亿降至30亿;

  

  (二)资金需求

资金需求方面,再融资新规效果可能开始显现,定向增发近两期实施金额均为0,IPO融资较之前一周大幅提升,融资规模从6亿增加到51亿;限售解禁市值较上周大幅度减少,仅为上期值的1/3;重要股东减持金额较上周也基本减半,从40亿减少至21亿;

  

  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仓位测算

基金持仓方面,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分别较上周(2月13日-2月17日)下降1.17%和1.79%至90.73%和82.06%。大盘股仓位较上周略微上升0.33%至27.09%;中盘股仓位较上周下降3.52%至13.08%,小盘股仓位则较上周上升1.33%至39.61%。

  

  分析师承诺

  负责本研究报告的每一位证券分析师,在此申明,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分析师本人的研究观点。本人薪酬的任何部分过去不曾与、现在不与,未来也将不会与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或观点直接或间接相关。

  王 稹: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2014年加入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负责策略与中小盘研究(执行董事)。2005年进入证券行业,曾从事家电、电力设备、新能源、计算机、策略、中小盘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曾多次获得多个领域的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

  侯春晓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FRM。2008 年起,先后在商业银行和人民银行总行从事金融监管和研究工作, 2015年加入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目前任策略高级分析师。

  陈 刚:同济大学金融学硕士,2016年加入招商证券,从事策略研究。

  v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7/n481885188.shtml report 4351 流动性对金融市场运行和资产收益率有重要影响,我们根据流动性在股票市场的传导过程建立了A股流动性研究体系,并纳入多维度的流动性指标,构建了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其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