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进则退,国内商业银行终于扛起了区块链的大旗

  文|金融之家 zora

  金融之家2月28日讯,区块链作为金融领域的“新概念”正吸引着各大金融机构一窝蜂的涌入该技术的研究浪潮当中。

  麦肯锡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区块链技术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为了能紧跟最新的技术浪潮,世界各金融机构都在积极的参与到区块链的应用研发中来,争取竞争主动权。

  与国外大型金融机构积极自发组成区块链联盟的现象不同的是,区块链在我国似乎一直以来只是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热捧目标,以传统银行业为代表的大型金融机构对其并不是太感冒。然而近期的发展趋势是,后知后觉的商业银行开始抓紧了对区块链技术的布局,作为区块链领域的后来居上者,商业银行已经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在区块链技术方面正在以一个主要倡导者的身份呈现在世界各国面前。

  据报道,中国招商银行成为了首个将区块链用于现金管理、直接跨境结算和统一账户管理的银行。

  招商银行近期实现了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全球现金管理领域的跨境直联清算、全球账户统一视图以及跨境资金归集这三大场景。对招商银行来说,区块链在其业务中的成功应用解决了不同地区的分支机构结算问题。通过该技术,分支机构可以实现信息共享,满足任何两个分支机构的结算需求。

  区块链致力于在一切交易中实现去中心化,去信任化,当被应用于金融领域时,其匿名、不可篡改的特点将会有效解决金融交易过程中存在的信任难题,让交易变得更公正透明。目前,招商银行的新区链系统已经显示出了它的高效性。分散系统将信息传输的时间从通常的6分钟缩减到了6秒钟,同时,由于信息记录在了一个封闭的私有区块链上,避免了信息被任意篡改,从而保障了信息的安全性。此外,它还具备高度稳定性,任何节点的故障都不会影响网络的操作,而可伸缩性保障了新成员能够快速加入到整个网络系统当中。

  招商银行是国内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商业银行之一。去年9月份,中国招商正式加入区块链,成为继中国平安和香港友邦之后的第三家加入该联盟的中国金融机构。而就在加入R3几个月之前,中国招商银行加入了中国深圳金融区块链联盟。

  2015年年底,互联网金融的科技公司R3 CEV聚集了一个由42家知名银行组成的联盟,致力于研究和发现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中的应用。摩根大通和高盛等明星金融机构的加入令R3成为了业内最受瞩目的区块链联盟。在区块链的应用成为金融领域的“新宠”之后,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希望能通过与R3合作,改善金融服务。

  继招商银行之后,中国外汇中心和民生银行也前后加入了R3区块链联盟,希望能够相互探讨分布式账本技术在金融市场的应用。除此之外,国内金融机构也产生了自己的区块链联盟——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ChinaLedger)、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CBRA)、金链盟。

  ChinaLedger联盟的成员由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乐视金融、万向区块链实验室等十一家单位组成,而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就是ChinaLedger联盟的秘书处。2015年8月的时候,中国万向控股出资成立了万向区块链实验室,成为中国首个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的研究机构。

  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由全球共享金融百人论坛(GSF100)设立,万向金融也是其发起人之一。金链盟则由京东金融、微众银行等2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聚焦于区块链在金融方面的应用,腾讯、华为等6家机构作为成员单位加入。

  目前政府本身在推动区块链应用以及国际合作方面产生了很大的作用。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完成了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货币的一系列实验。参与该数字系统测试的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

  区块链的快速发展终于令政府以及传统银行不再甘心只做旁观者,不掌握竞争主动权就要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在这一波新的技术革新浪潮中,传统银行业如果不争取成为技术受益者,就会成为被颠覆的一方。当互联网金融在一步步的鲸吞蚕食银行的市场份额,这种担忧完全不足为奇。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泽兰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28/n481961413.shtml report 2830 文|金融之家zora金融之家2月28日讯,区块链作为金融领域的“新概念”正吸引着各大金融机构一窝蜂的涌入该技术的研究浪潮当中。麦肯锡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区块链技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