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今天被刷屏的房地产税真的能降低房价吗

  文|金融之家 晨曦

  金融之家3月1日讯,大概是在半个月前,就已经看到很多关于对于房地产税的讨论,但仅限于一些群众的观点,业内人士并没有对此做过多的发声与揣测,但今日有所不同,先是朋友圈被房地产税的消息刷屏,紧接着便看到了业内人士的发言与解说。

  那么,大家在关注房地产税的时候究竟在关注些什么呢?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主要聚焦点还是在于其对房价的影响。

  据《中国经济周刊》2月28日报道称,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在表示,房地产税法草案已经完成,最快有可能2017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关于征收房地产税一事可以说是广大人民的心声,很多人坚信,房地产税的落地将意味着炒房客、房姐房叔们末日的来临,房价也将会随之下降,但事实果真如此么?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表示,“房地产税降房价是毫无疑问的。”如此看来,中国的房价真的是要降了,但不要高兴的太早,可以说房地产税使得房价下降是大概率事件,但关键问题是能降多少呢?心心念念想要在房地产税落地之时进而买房的人又能从中获得多大的利好呢?

  首先来看下房地产税能否在年内落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人士是这样说的:“中国房地产税征收是大势所趋,但尚未完成立,而立需要多次审议,按照2个月召开一次全国会会议的节奏,房地产税几乎不可能在年内。”

  此外,中原地产首席师张大伟也认为,房地产税基础工作以及草案与立议案推进缓慢,至少仍需要四五年时间。这也就是说群众翘首以盼的房地产税在2017年能否落地还是未知数,所以不少人可能要失望了。

  那么,房地产税一旦落地与将会如何影响楼市呢?

  可以预见的是,一方面,房地产税短期可能促使部分投资者抛售房源,但如果不解决投资长期依赖房产,热点城市有效供应便会少于需求,而此时,税收依然会转嫁给买房者支付,那时,对于买房者而言,未必能占到多大便宜。

  另一方面,根据国际货币组织IMF调用了美国51个州和77个大都市统计区的数据进行回归分析,房地产税的增加确实可以有效降低房地产价格的波动性及房地产交易当中的杠杆率,但需要注意的是,最终决定房地产长期价格的还是货币,因此,仅仅想要依靠房地产税来达到长期降低房价,是不成立的,它能改变的仅仅的是国内现有的房地产格局。

  那么房地产税实施以后,除了楼市,还有谁会受到影响呢?喜投网董事长黄生表示:房地产税的推出,对于实体经济则意义重大,未来十年,将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好时期,不但房地产税会出台会降低企业成本,股市注册制的实际上到来,也有利于创新型公司走向资本市场。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hejuan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1/n482082100.shtml report 1625 文|金融之家晨曦金融之家3月1日讯,大概是在半个月前,就已经看到很多关于对于房地产税的讨论,但仅限于一些群众的观点,业内人士并没有对此做过多的发声与揣测,但今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